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江公望時在旁,心竊喜。後相遇于泌陽,公望謂曰:「子 異日得志當如何?」曰:「但為人作豐年耳。」遂定交。 《宋汝為傳》:汝為,豐縣人。靖康元年,金人犯京師,闔門 遇害。汝為思報讎,建炎三年,金人再至,補修武郎,奉 國書使金,拘留之。紹興十三年,汝為亡歸,作《恢復方 略》獻于朝,變姓名為趙復,徒步入蜀。楊企道者遇之 溪上,企道曰:「必奇士也。」款留之。見其論議英發,洞貫 古今,靖康離亂事,歷言之。企道驚,遂定交,假僧舍居 之。秦檜死,汝為曰:「朝廷除此巨蠹,中原恢復有日矣。」 企道勸其理前事,汝為慨然太息曰:「吾結髮讀書,奮 身一出,志在為國復讎,收還土宇,頗為諸公所知。命 繆、數奇軋于權臣,今老矣,新進貴人無知我者。」其客 蜀也,史載之:邵博、宇文亮臣、李燾相得甚歡,趙沂、王 京魯、關民先、楊寀、惠疇經紀其喪事。

《蘇雲卿傳》:「雲卿,廣漢人,紹興間來豫章東湖,結廬獨 居。少與張浚為布衣交。浚為相,馳書函金幣屬豫章 帥及漕曰:『余鄉人蘇雲卿,管樂流亞,遁跡湖海有年 矣。近聞灌園東湖,其高風偉節,非折簡能屈,幸親造 其廬,必為我致之』。」帥漕密物色曰:「『此獨有灌園蘇翁, 無雲卿也』。帥漕乃屏騎從,更服為遊士,入其圃,翁運」 鋤不顧,進而揖之,翁曰:「二客何從來耶?」延入室,土銼 竹几,地無纖塵,案上有《西漢》一冊。二客恍若自失,默 計此為蘇雲卿也。既而汲泉煮茗,意稍款浹,遂扣其 鄉里,徐曰:「廣漢。」客曰:「張德遠,廣漢人。翁當識之?」曰:「然。」 客又問:「德遠何如人?」曰:「賢人也。第長於知君子,短於 知小人,德有餘而才不足。」因問德遠今何官,二客曰: 「今朝廷起張公,欲了此事。」翁曰:「此恐怕他未便了得 在。」二客起而言曰:「張公令某等致公,共濟大業。」因出 書函金幣置几上,雲卿鼻閒隱隱作聲,若自咎歎者。 二客力請共載,辭不可,期以詰朝上謁。旦遣使迎伺, 則扃戶閴然排闥,入則書幣不啟,家具如故,而翁已 遁矣,竟不知所往。帥漕復命浚拊几嘆曰:「求之不早, 實懷竊位之羞。」作箴以識之曰:「雲卿風節,高於傅霖, 予期與之共濟。當今山潛水杳,邈不可尋,弗力弗早, 予罪曷鍼。」

《許奕傳》:安撫使安丙新立大功,讒忌日聞。宰相錢象 祖出謗書問奕,奕喟而言:「士不愛一死,而困于眾多 之口,亦可悲也。奕願以百口保之。」象祖艴然曰:「公悉 安子文若此乎?」適宇文紹節宣撫荊湖還,亦曰:「僕願 亦以百口信許公之言。」于是異論頓息,委寄益專。奕 于丙深相知,而職事所關,必反復辯數以求直。其後 士多畔丙,奕獨以書疏候問,愈數。

《羅從彥傳》:從彥字仲素,南劍人。聞同郡楊時得河南 程氏學,遂往學焉。沙縣陳淵,時之壻也,嘗詣從彥,必 竟日乃返,謂人曰:「自吾交仲素,日聞所不聞,奧學清 節,真南州之冠冕也。」

《劉勉之傳》:勉之,建州崇安人,人號曰「白水先生。」其友 朱松卒,屬以後事,且戒其子熹受學。勉之經理其家, 而誨熹如子侄。熹之得道,自勉之始。

《茅亭客話》:「咸平庚子歲正元日,神衛卒殺主將,竊據 益郡。四月,天軍來討,至城下,賊拒天軍,驅脅老幼以 乘城,天軍煙以環城,晝夜攻擊,城內死傷且甚。天耶? 命耶?」前進士張及有《哀亡友楊錫辭》,前進士彭乘有 《郝逢傳》,今具其事跡及錄其辭傳,非止楊錫、郝逢而 已,庶後之人覽之,得無傷嘆叛君殘民之事者哉?其 《哀亡友辭序》云:「亡友楊錫,字孝隆,誠至之士也。昔與 趙郡李畋、蜀郡任玠、南陽張逵洎及結文學友,咸治 經義于樂安先生,悉潛心于六教,然後觀史傳,遍百 家之說,探奧索微,取其貫于道者,既積中而發外,遂 下筆楮文。其譔論,考賢士節夫之動靜,明古人沿習 之廢置,紀績義之大小,辨適用之邪正,不虛美,不隱 惡,庶達乎心志之所冀也。」日執是道以出身入仕,俾 其抱策書而不愧怍,持言行以符會同,十五年未始 一日而忘此也。亡友居吾群中,尤為靜退者。蓋不徒 為進以希名苟譽,速售其身,誠俟乎鄉賢里能拜書 獻于春官氏。不幸去歲盜賊竊據城邑,亡友即日憂 懣成疾,莫能遠遁。及「復避地于西山,不得與亡友言 別。每念跡雖離而心同,室在遠而人邇,意其與終合 而成前志也。至王師討平凶醜,我雖歸正,友則憤極 而死矣。冢嗣始孺,又且夭矣。」嗚呼!亡友業已著書未 伸,命何艱而至此?身既沒而嗣亡,地仍僻而知寡,彼 蒼何司使輔善疾惡者,罹戾若是之甚耶!願表其懿 行,錄其遺文,同三友入關,示儒林豪傑,必推而知之, 少贖永恨。今姑為辭,舒交情之悲爾。曰:「予取來之得 朋兮,接群居之及義;不隕穫于貧賤兮,恥喧呶于聲 利。炳舊史之遠目兮,飫《六經》之正味。議班紀之九流 兮,廣劉書之七志。既積中之發外兮,幸入官以蒞事。 將結綬之彈冠兮,匪君翔之于墜。何賊卒之妖興兮, 據藩服之城壘。君豈適遠之無所兮,奈病來之難起。」 我阻西山兮,不與子別。或出處兮其心曷。異凶醜之 長然,誠會合之密邇。洎王師之討平兮,聞吾友之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