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同學部紀事

《莊子·德充符》篇:「申屠」一作徒嘉,兀者也,與鄭子產同師 于《伯昏無人》。子產謂申屠嘉曰:「我先出則子止,子先 出則我止。」其明日,又與合堂同席而坐。子產謂申屠 嘉曰:「我先出則子止,子先出則我止。今我將出,子可 以止乎?其未邪?且子見執政而不違,子齊執政乎?」申 屠嘉曰:「先生之門固有執政焉如此哉,子而悅子之 執政而後人者也?聞之曰:『鑑明則塵垢不止,止則不 明也。久與賢人處則無過』。今子之所取大者,先生也, 而猶出言若是,不亦過乎?」子產曰:「子既若是矣,猶與 堯爭善。計子之德,不足以自反邪?」申屠嘉曰:「自狀其 過以不當亡者眾;不狀其過以不當存者寡。知不可 奈何而安之若命,惟有德者能之。」遊干羿之彀中。中 央者,中地「也;然而不中者,命也。人以其全足,笑吾不 全足者眾矣。我怫然而怒,而適先生之所則廢然而 反,不知先生之洗我以善邪?吾與夫子遊十九年矣, 而未嘗知吾兀者也。今子與我遊于形骸之內,而子 索我于形骸之外,不亦過乎?」子產蹴然改容更貌,曰: 「子無乃稱」

《史記張儀列傳》:「張儀者,魏人也。始嘗與蘇秦俱事鬼 谷先生學術,蘇秦自以不及張儀。張儀已學而游說 諸侯,嘗從楚相飲,已而楚相亡璧,門下意張儀曰:『儀 貧無行,必此盜相君之璧』。共執張儀,掠笞數百,不服, 醳之。其妻曰:『嘻!子毋讀書游說,安得此辱乎』?張儀謂 其妻曰:『視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儀曰:『足矣』。」 蘇秦已說趙王,而得相約從親,然恐秦之攻諸侯敗 約,後負,念莫可使用於秦者,乃使人微感張儀曰:「子 始與蘇秦善,今秦已當路,子何不往游,以求通子之 願。」張儀於是之趙,上謁,求見蘇秦。蘇秦乃誡門下人 不為通,又使不得去者數日。已而見之,坐之堂下,賜 僕妾之食,因而數讓之曰:「以子之材能,乃自令困辱 至此,吾寧不能言而富貴子,子不足收也。」謝去之。張 儀之來也,自以為故人求益,反見辱怒。念諸侯莫可 事,獨秦能苦趙,乃遂入秦。已而蘇秦告其舍人曰:「張 儀天下賢士,吾殆弗如也。今吾幸先用,而能用秦柄 者,獨張儀可耳。然貧無因以進。吾恐其樂小利而不 遂,故召辱之,以激其意,子為我陰奉之。」乃言趙王發 金幣車馬,使人微隨張儀,與同宿舍,稍稍近就之,奉 以車馬金錢,所欲用為取給而弗告。張儀遂得以見 秦惠王,惠王以為客卿,與謀伐諸侯。蘇秦之舍人,乃 辭去。張儀曰:「賴子得顯,方且報德,何故去也?」舍人曰: 「臣非知君,知君乃蘇君。蘇君憂秦伐趙敗從約,以為 非君莫能得秦柄,故感怒君,使臣陰奉給君資,盡蘇 君之計謀。今君已用,請歸報。」張儀曰:「嗟乎!此吾在術 中而不悟,吾不及蘇君明矣。吾又新用,安能謀趙乎? 為吾謝蘇君,蘇君之時,儀何敢言?且蘇君在,儀寧渠 能乎!」

《貧士傳》仲尼三弟子者,顏回、曾參、原憲也。回嘗簞食 瓢飲,處于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孔子賢 之。他日嘗列弟子之行。又曰:「回也其庶乎!屢空。」及回 死,無以葬厥父,顏路請夫子之車以為槨云。參不仕 居衛,縕袍無表,顏色腫膾,手足胼胝,三日不舉火,十 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履而踵決,曳 縱而歌,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而卒傳孔子之道。 憲居以環堵,茨以生草,蓬戶不完,桑木為樞,而甕牖 二室,褐以為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子貢盛服軒 車,往見原憲。憲韋冠縱履,杖藜應門。子貢曰:「先生病 矣。」憲應之曰:「憲聞無財之謂貧,學道不能之謂病。若 憲貧也,非病也。」子貢逡巡而退,有愧色。

《後漢書范式傳》:「式字巨卿,山陽金鄉人也。少遊太學, 為諸生,與汝南張劭為友。劭寢疾篤,歎曰:『吾與山陽 范巨卿死友也』。尋卒,式馳往赴之,式執紼而引柩,留 止冢次,為修墳樹,然後乃去。後到京師,受業太學。時 諸生長沙陳平子亦同在學,與式未相見,而平子被 病將亡,謂其妻曰:吾聞山陽范巨卿,烈士也,可以託 死。吾歿後,但以屍埋巨卿戶前。」乃裂素為書,以遺巨 卿。既終,妻從其言。時式出行適還,省書見瘞,愴然感 之,向墳揖哭,以為死友。乃營護平子妻兒,身自送喪 于臨湘。未至四五里,乃委素書于柩上,哭別而去。其 兄弟聞之,尋求不復見。

《景仰撮書》管寧字幼安,少與華歆同席讀書,門外有 乘軒者過,歆棄書遽往觀之,寧恥之而割席,曰:「子非 吾友也。」又嘗與歆共鋤菜地,遇金,寧揮鋤不顧,歆則 捉而擲之。漢魏之際,居遼東二十年,匿景藏光,嘉遯 養浩。魏明帝安車蒲輪,束帛加璧聘之,寧不受。家貧 好學,一藜床五十年,當膝處皆穿。

《北史索敞傳》:「敞補扶風太守,在位清貧,卒官。時舊同 學生等為請諡,詔贈涼州刺史,諡曰獻。」

《隋書劉焯傳》:「焯字士元,信都昌亭人也。少與河間劉 炫結盟為友,同受《詩》於同鄉劉軌,思受《左傳》於廣平 郭懋常,問《禮》於阜城熊安生,皆不卒業而去。武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