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憐其老,薦為縣令。後既為所累,出筠州還,所薦者復 求」濟,亢又贈金帛,終不以屑意。

《家愿傳》:「愿字處厚,眉山人。父勤國,慶曆、嘉祐間與從 兄安國、定國同從劉巨游,與蘇軾兄弟為同門友。王 安石久廢《春秋》學,勤國憤之,著《春秋新義》。熙寧、元豐 諸人紛更,而元祐諸賢矯枉過正。勤國憂之,為築室 作室,喻二蘇讀之敬嘆。」

《辛棄疾傳》:棄疾,字幼安,齊之歷城人。少師蔡伯堅,與 党懷英同學,號「辛党。」始筮仕,決以蓍,懷英遇坎,因留 事金。棄疾得離,遂決意南歸。

《陸持之傳》:「持之字伯徵,知荊門軍九淵之子也。七歲 能為文。九淵授徒象山之上,學者數百人,有未達,持 之為敷繹之。」

《續詩話》:楊樸字契元,鄭州人。善為詩,不仕。少時嘗與 畢相同學,畢薦之,太宗召見,面賦《蓑衣》詩云:「狂脫酒 家春醉後,亂堆漁舍晚晴時。」除官不受,聽歸山,以其 子從政為長水尉。

《聞見前錄》:呂文穆公諱蒙正,微時于洛陽之龍門利 涉院土室中與溫仲舒讀書,有詩云:「八灘風急浪花 飛,手把魚竿傍釣磯。自是釣頭香餌別,此心終待得 魚歸。」又云:「怪得池塘春水滿,夜來雷雨起南山。」後狀 元及第,位至宰相。溫仲舒第三人及第,官至尚書。 《名臣言行錄外集》:楊文靖時,程門先進嘗曰:「同門後 來成就,莫踰吾王伯約。」

胡文定公少長入太學,同舍有潁昌靳裁之,嘗聞程 氏之學,與公論經史大義,公以是學益強,識日明。 《仇池筆記》:吾八歲入小學,以道士張易簡為師,童子 幾百人,師獨稱吾與陳太初。太初者,眉山市井人子 也。余稍長,學日益,遂第進士制策,而太初乃為郡小 吏。其後余謫居黃州,有眉山道士陸惟忠自蜀來云: 「太初已尸解矣。蜀人吳師道為漢州太守,太初往客 焉。正歲日,見師道求衣食錢物,且告別,持所得盡與 市人貧者,反坐于戟門下,遂卒。師道使卒舁往野外 焚之,卒罵曰:『何物道士,使吾正旦舁死人』!」太初微笑 開目曰:「不復煩汝。」步自戟門,至金鴈橋下,趺坐而逝。 焚之,舉城人見煙焰上眇眇焉,有一陳道人也。 《元史劉賡傳》:賡兼國子祭酒。國學故事:伴讀生以次 出補吏,莫不爭先出。時有一生,親老且貧,同舍生有 名在前者,因博士以告曰:「『我齒頗少,請讓之先』。賡曰: 『讓,德之恭也』。」從其讓,別為書薦其人,朝廷反先用之。 自是六館之士皆知讓之為美德也。

《張文謙傳》:「文謙字仲謙,邢州沙河人。幼聰敏,善記誦, 與太保劉秉忠同學。世祖居潛邸,受邢州分地,秉忠 薦文謙可用。歲丁未,召見,應對稱旨,命掌王府書記, 日見信任。」

《輟耕錄》:陳子方、閔仲達同舍生也,皆待次杭府史。陳 月日在前,閔以計力反先之,陳殊無怒意,因赴都以 薦舉入仕,歷官浙西廉訪司僉事。閔方陞書吏,聞陳 來,嘆曰:「復何面目見之!」遂稱疾不出。陳下車即問左 右曰:「閔仲達何在?」眾以疾對,陳曰:「必為我故,非疾也。」 亟造其家,閔皇恐出肅。陳曰:「吾與君氣誼契厚,君昔」 先我而食祿者,命也。使非此,吾又能致是耶?今幸同 一公署,惟有以教正之,幸甚!寧舍我與閔,感激從事, 相好如初。

《明通紀》:「危素,撫州金谿人,字太樸,以文學知名,與同 邑黃𠳲字殷少,少同學問。元至正末,素累官至翰林 學士承旨,𠳲為待制。徐達克燕京,下令元臣咸輸告 身,素與𠳲約,死于難。𠳲從人張午勸𠳲勿死,𠳲不從, 竟投居賢坊井中死之。素走所居報恩寺,亦欲投井。 寺僧大梓挸出之謂曰:『國史非公莫知,公死是死國 史也』。」素由是不死,達乃以素歸。

《正氣紀黃鉞傳》:鉞明敏好學,隱士楊濙者,嘗避雨泊 舟鉞舍傍,窺見鉞持書倚簷,聲琅琅不輟,乃就視之 曰:「豎子好學至此哉!日能讀幾何?鉞答曰:『苦無書讀, 過目能不忘也』。」濙曰:「我有書在海洋店,去此不遠,豎 子能從吾遊乎?」鉞喜再拜,即從濙舟至其舍,與數冊 持去,數數往來。濙怪其頻舉所借書咨詢,悉記憶,濙 大喜曰:「吾架上書不下萬卷,不能舉付汝,汝當就吾 舍讀。」因命其子福同室而學,三年遂盡其書。縣聞之, 併辟福賢良。濙怨之曰:「吾不幸遭世亂,家破族散,今 獨攜一子,耕讀遠郊,以畢餘生,因子好學,盡以藏書 留覽,乃不自韜藏,卒為人知,併顯我家,若之何?」鉞曰: 「公無患,當說尹罷之。」乃教福結束如農夫,且曰:「即尹 有問,子但操吳音,勿詳對。」福盡如鉞教。因同詣尹曰: 「鉞與福同筆研數載,知福深。福才能問學,並居鉞下。 且父老身病,不可行;即行,不足以應詔,君且得罪。」尹 心知其詐,不得已獨遣鉞,除宜章典史。

《明外史王守仁傳》:「魏良器字師顏,性超穎絕人,守仁 亟稱之。王畿為諸生,落魄不羈,見講學者輒罵。良器 與同門生投壺,畿見之笑曰:『腐儒亦為是耶』?稍暱就 已,遂游守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