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塵垢之外,超然無戚戚意,以壽終。」

《滕宗諒傳》:「宗諒字子京,河南人,與范仲淹同年舉進 士。其後仲淹稱其才,乃以秦州軍事推官召試學士 院,改大理寺丞。」

《劉越傳》:「越,大名人,少孤貧,有學行,亦宗諒同年進士, 嘗知襄城、固始二縣,有能名。」

《馮京傳》:「京嘗過外兄宋,适出侍妾詢知為同年進士, 妻亟請而嫁之。」

《彭汝礪傳》:「汝礪,治平二年舉進士第一。同年生宋渙 死,經理其後,不啻如子。」

《徐積傳》:「積字仲車,楚州山陽人。孝行出于天稟。三歲 父死,旦旦求之甚哀。母使讀《孝經》,輒淚落不能止。事 母至孝,朝夕帶冠定省,從胡翼之學。所居一室寒,一 衲裘,啜菽飲水,翼之饋以食,弗受。應舉入都,不忍捨 其親,徒載而西。登進士第,舉首許安國率同年生入 拜,且致百金為壽,謝卻之。」

《汪大猷傳》:「大猷官終敷文閣學士,與丞相史浩同里, 又同年進士。未嘗附麗以于進,浩深歎美之。」

《歐陽守道傳》:淳祐元年,舉進士,廷對言:「國事成敗在 宰相,人才消長在臺諫。昔者當國惡箴規,言者疑觸 迕。及其去位,共謂非才。或有迎合時宰,自效殷勤,亦 有疾惡乖方,苟求疵纇,以致忠邪不辨,黜陟無章。唱 名,徐儼夫為第一,儼夫握守道起曰:『吾愧出君上矣, 君文未嘗不在我上也』。」

《王氏談錄》:宋丞相庠與翰林祁,皆公布衣之舊,同年 登科,皆貴達,益篤契好。初,宣獻公薦公入史局,時邯 鄲李公叔領撰著,李方貴顯,與宋公同列而不相下, 頗有間隙。宋既與公舊,勸公毋受命,公辭以辱。宣獻 公知不敢避讓,宋怒,遽折簡謂公曰:「自古為史者,不 免天菑或人禍,子何為當而不避?今且賀子而弔子 也。」

《過庭錄》:陶岳,商公父也,與寇公同年。岳調密州幕屬, 寇守密,寇且少,陶公就拜,講長少禮,陶納之。後有啟 謝寇公云:「與韓非同傳,于老子何傷?以叔向為兄,是 仲尼太過。」

《青箱雜記》:向敏中、寇準同以太平興國五年登科。後 向秉鈞,寇以使相知永興軍。向作絕句贈寇,寇酬之 曰:「玉殿登科四十年,當時僚友盡英賢。歲寒惟有君 兼我,白首猶持將相權。」

《聞見前錄》:「王安石雖高科有文學,本遠人,未為中朝 士夫所服,乃深交韓、呂二家兄弟。韓、呂,朝廷之巨室 也,天下之士,不出于韓,即出于呂。韓氏兄弟絳,字子 華,與安石同年高科。維,字持國,學術尤高,不出仕,用 大臣薦入館。呂氏公著,字晦叔,最賢,亦與安石為同 年進士。子華、持國、晦叔爭揚于朝,安石之名始盛。」 《春渚紀聞》:「宗君汝霖,建中靖國間為文登令。同年青 州教授黃策上書,自姑蘇編置文登州,遣牙校押赴 貶所過縣,而黃適感寒疾,不能前進。牙校督行,雖加 厚賂,祈為一日之留,堅不可得。不得已,使人致殷勤 於公,即具供帳於行館。及命醫診候,至調理安完,而 了不知牙校所在。密訊其從行者,云自至縣即為縣 之胥魁,約飲於營妓而已。次胥史,日更主席。此校嗜 酒而貪色,至今不肯出戶,屢迫促之,乃始同進。」 《揮麈三錄》:元祐中,舒州有李亮工者,以文鳴薦紳,間 與蘇、黃游。兩集中有與其唱和,而李伯時以善丹青, 妙絕冠世,且好古博雅,多收三代以來鼎彝之類為 《考古圖》。又有李元中字畫之工,追蹤鍾、王,時號「龍眠 三李。」同年登進士第,出處相若。約以先貴毋相忘,其 後位俱不顯。

先大父大觀初從郎曹得守九江。有同年生宋景瞻 者,姑溪人,其子惠直為德化縣主簿,迎侍其父以來。 先祖愛其「清修好學,甚前席之教,以習《宏詞科》」薦之 於時相,已而中詞科。

《揮麈餘話》:王文穆欽若以故相來守杭州,錢塘一老 尉,蒼顏華髮矣。文穆初甚不樂,詢其履歷,乃同年生, 惻然哀之,遂封章于朝,詔特改京秩。尉以詩謝之云: 「當年同試大明宮,文字雖同命不同。我作尉曹君作 相,東君元沒兩般風。」

「聶賁,遠山王將明甫同年生也。始甚歡,而聶于樂籍 中有所屬意,王亦眤之,每戒不令前。聶恨之,因而遂 成仇怨。其後改名黼為相,聶以蔡元長稱其剛方,立 薦之,改名昌,擢侍從。黼大用事,貶聶散官,安置衡州。 靖康時,事大變,召登政府。黼之誅死,聶有力焉。」 《江南通志》:「胡林卿,華亭人。淳熙中進士,與史彌遠同 年。史」既柄國,勢燄薰灼,林卿終身不登其門。

《明通紀》:「成化五年三月,以少詹事萬安為吏部右侍 郎,兼翰林學士,入內閣,預機務。安,四川眉州人。體貌 魁碩,眉目如刻畫,外寬如長者,而內深刻刺骨。與同 年進士李泰深相結。泰,中官李永昌之乞子,永昌養 以為後,累遷至少詹事兼侍講學士。內閣缺,人議欲 用泰。泰推安曰:『子先為之,我不患不至。故安得先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