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張去華傳》:「景德元年,以工部侍郎致仕。去華美姿貌, 善談論,有蘊藉,頗尚氣節。在營道,得父同門生何氏 二子,教其學問。受代㩦之京師,慰薦館穀,並登仕籍。」 《邵伯溫傳》:「伯溫,康節處士雍之子也。司馬光子康卒, 康子」植幼,宣仁后憫之。呂大防謂康:「素以伯溫可託, 請以伯溫為西京教授以教植。」伯溫既至官,則誨植 曰:「溫公之孫,大諫之子,賢愚在天下,可畏也。」植聞之, 力學不懈,卒有立。

《范純仁傳》:「純仁以父任太常寺太祝,中皇祐元年進 士第。仲淹門下多賢士,如胡瑗、孫復、石介、李覯之徒, 純仁皆與從游,晝夜肄業,至夜分不寢,置燈帳中,帳 頂如墨色。仲淹沒,始出仕。」

《程元鳳傳》:元鳳之在政府也,一契家子求貳令,元鳳 謝之曰:「除授須由資。」其人累請不許,乃以先世為言, 元鳳曰:「先公疇昔相薦者,以某粗知恬退故也。今子 所求躐次,豈先大夫意哉?矧以國家官爵報私恩,某 所不敢。」

《明外史何喬新傳》:「喬新父文淵,以議易儲,或傳朝命 逮捕,遂自經死。時喬新已登景泰五年進士,官南京 禮部主事,奔喪歸里。里人故侍郎揭稽嘗受業文淵, 而與喬新兄弟不協,奏文淵死實,諸子迫之,又逼嫁 父所愛妾。喬新亦訐稽為巡撫時嘗薦黃𤣾,且代草 《易儲疏》,皆被徵。比對,部父妾斷指為諸郎訟冤,獄得」 少解。帝亦以事經赦,釋不問。

結義部彙考

《大清會典》。

刑部

「歃血結盟」 ,謀為不軌者,罪在必死,所以戢奸宄也。若止異姓結盟,仍從杖責,並列于後。

國初定:「凡異姓人結拜兄弟者,鞭一百。」

順治十八年令、「凡歃血盟誓、焚表結拜弟兄者、著即正法。」

康熙七年覆准:歃血盟誓,焚表結拜弟兄應正法者,改為秋後處決。其止結拜弟兄,無歃血焚表等事者,仍照例鞭一百。

康熙十年題准:「歃血結拜弟兄者,不分人之多寡,照謀叛未行律」 ,為首者擬絞監候,秋後處決。為從者杖一百,流三千里。其止結拜弟兄,無歃血焚表等事者,為首杖一百,徒三年;為從杖一百。

康熙十二年題准:凡異姓人結拜弟兄,未曾歃血焚表者,為首杖一百,為從杖八十。

結義部總論

《顏氏家訓》。

《風操篇》

四海之人,結為兄弟,亦何容易。必有志均義敵,令終 如始者,方可議之。一爾之後,命子拜伏,呼為「丈人」,申 父友之敬;身事彼親,亦宜加禮。比見北人,甚輕此節, 行路相逢,便定昆季,望年觀貌,不擇是非,至有結父 為兄,托子為弟者。

結義部紀事

《蜀志張飛傳》:「飛少與關羽俱事先主,羽年長數歲,飛 兄事之。」

《隋書劉焯傳》:「焯聰敏沈深,弱不好弄,少與河間劉炫 結盟為友。」

《北史薛辯傳》:「辯五世孫端,端從祖弟湖,湖孫孝通,封 藍田縣子。屬齊神武起兵河朔,攻陷相州,刺史劉誕 參朱天光自關中討之。孝通與賀拔岳同事天光,又 與周文帝有舊,二人並先在關右,因並推薦之,乃超 授岳岐華秦雍諸軍事、關西大行臺、雍州牧。周文帝 為左丞,孝通為右丞,齎詔書馳驛入關,授岳等同鎮」 長安岳深相器重待以師友之禮與《周文帝》結為兄 弟情寄特隆。

《隋唐嘉話》:英公始與單雄信俱臣李密,結為兄弟。密 既亡,雄信降王充,勣來歸國。雄信壯勇過人,勣後與 海陵王元吉圍洛陽,元吉恃其膂力,每親行圍。王充 召雄信告之,酌以金碗,雄信盡飲,馳馬而出,槍不及 海陵者尺勣,惶遽連呼曰:「阿兄,阿兄勣!」王雄信攬轡 而止,顧笑曰:「不緣伱,且了竟。」充既平,雄信將就戮,英 公請之不得,泣而退。雄信曰:「我固知汝不了此勣,曰: 『平生誓共為灰土,豈敢念生!但以身已許國,義不兩 遂,雖死之,顧兄妻子何如』?」因以刀割其股,以肉啖雄 信,曰:「示無忘前誓。」雄信食之不疑。

《冊府元龜》:竇建德在河南,多所侵擾,李商胡等諸部 怨之。商胡與徐世勣素結為弟兄,升堂拜親。商胡之 母泣謂世勣曰:「竇家無道,如何事之?」世勣曰:「願母勿 憂,待一月內,謹當殺取,總歸唐國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