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溫庭筠詩。「玉柄寂寥談客散。」

宋文彥博詩:「《蘭亭雅集》誇修褉,《洛社英游》賞序賓。」 梅堯臣詩:「為沽一斗酒,暫對千里客。」

陸游詩。「忍睡出坐衙,扶病起觴客。」

元馬臻詩:「半舸夕陽喧酒客,一樓寒色倚詩人。」 釋清珙詩:「挑薺煮茶延野客,買盆移菊送鄰僧。」 明陳基詩:「每傾鸚鵡留嘉客,欲采芙蓉寄遠人。」

賓主部紀事一

《韓子外儲說左下篇》:「季孫好士,終身莊,居處衣服,常 如朝廷,而季孫適懈,有過失而不能長為也。故客以 為厭易己,相與怨之,遂殺季孫。故君子去泰去甚。」 南宮敬子問顏涿聚曰:「季孫養孔子之徒,所朝服與 坐者以十數,而遇賊,何也?」曰:「昔周成王近優侏儒,以 逞其意,而與君子斷事,是能成其欲于天下。今季孫 養孔子之徒,所朝服而與坐者以十數,而與優侏儒 斷事,是以遇賊。故曰不在所與居,在所與謀也。」 《孔叢子雜訓》篇:「孟子車尚幼,請見子思。子思見之,甚 悅其志,命子上侍坐焉,禮敬子車甚崇,子上不願也。 客退,子上請曰:『白聞士無介不見,女無媒不嫁。孟孺 子無介而見,大人悅而敬之。白也未喻,敢問』。」子思曰: 「然。吾昔從夫子於郯,遇程子於塗,傾蓋而語,終日而 別,命子路將束帛贈焉,以其道同於君子也。今孟子 車,孺子也,言稱堯舜,性樂仁義,世所希有也。事之猶 可,況加敬乎?非爾所及也。」

《史記晏子列傳》:「越石父賢,在縲紲中。晏子出,遭之塗, 解左驂贖之,載歸弗謝,入閨久之,越石父請絕。晏子 戄然攝衣冠謝曰:『嬰雖不仁,免子于厄,何子求絕之 速也』?石父曰:『不然。吾聞君子詘于不知己,而信于知 己者。方吾在縲紲中,彼不知我也。夫子既以感寤而 贖我,是知己;知己而無禮,固不如在縲紲之中』。晏子」 于是延入為上客。

《戰國策》:管燕得罪齊王,謂其左右曰:「子孰而與我赴 諸侯乎?」左右默然莫對。管燕漣然流涕曰:「悲夫!士何 其易得而難用也!」田需對曰:「士三食不得饜,而君鵝 鶩有餘食;下宮糅羅紈,曳綺縠,而士不得以為緣。且 財者,君之所輕;死者,士之所重。君不肯以所輕與士, 而責士以所重事君,非士易得而難用也。」

孟嘗君奉夏侯章以四馬百人之食,遇之甚歡。夏侯 章每言,未嘗不毀之也。或以告孟嘗君,孟嘗君曰:「文 有以事夏侯公矣,勿言。」董之《蘩菁》以問夏侯公,夏侯 公曰:「孟嘗君重,非諸侯也,而奉我四馬百人之食。我 無分寸之功而得此,然吾毀之以為之也。君所以得 為長者,以吾毀之也。吾以身為孟嘗君,豈得待言也?」 《孟嘗君》讌坐,謂三先生曰:「願聞先生有以補文闕者 也。」一人曰:「訾,天下之主有侵君者,臣請以臣之血湔 其衽。」田瞀曰:「車轍之所能至,請掩足下之短,誦足下 之長。千乘之君,萬乘之相,其欲有君也,如使而弗及 也。」勝臀曰:「臣願以足下之府庫財物收天下之士,能 為君決疑應卒,若魏文侯之有田子」方、段《干木》也,此 臣之所為君取矣。

孟嘗君舍人有與君之夫人相愛者,或以問孟嘗君 曰:「為君舍人而內與夫人相愛者亦甚不義矣。君其 殺之」君曰:「睹貌而相悅者人之情也。其錯之勿言也。」 居期年君召愛夫人者而謂之曰:「子與文游久矣,大 官未可得小官公。又弗欲衛君與文布衣交請具車 馬皮幣願君以此從衛君遊」舍人遊于衛甚重齊衛 之交,惡衛君,甚欲約天下之兵以攻齊。是人謂君曰: 「孟嘗君不知臣不肖,以臣欺君。且臣聞齊、衛,先君刑 馬壓羊,盟曰:『齊、衛後世無相攻伐,有相攻伐者,令其 命如此』。今君約天下之兵以攻齊,是足下背先君盟 約而欺孟嘗君也。願君勿以齊為心。君聽臣則可,不 聽臣;若臣不肖也,輒以頸血湔足下」衿,衛君乃止。齊 人聞之曰:「孟嘗君可語善為事矣,轉禍為功。」

孟嘗君有舍人而弗說,欲逐之。魯連謂孟嘗君曰:「猿 獼猴,錯木據水,則不若魚鱉;歷險乘危,則騏驥不如 狐狸。曹沫奮三尺之劍,一軍不能當;使曹沫釋其三 尺之劍而操銚鎒,與農人居壟畝之中,則不若農夫。 故物舍其所長,之其所短,堯亦有所不及矣。今使人 而不能,則謂之不肖;教人而不能,則謂之拙。拙則罷 之,不肖則棄之。使人有棄逐不相與處,而來害相報 者,豈非世之立教首也哉?」孟嘗君曰:「善。」乃弗逐。 初,馮驩聞孟嘗君好客,躡屩而見之。孟嘗君曰:「先生 遠辱,何以教文也?」馮驩曰:「聞君好士,以貧身歸于君。」 孟嘗君置傳舍十日,孟嘗君問傳舍長曰:「客何所為?」 答曰:「馮先生甚貧,猶有一劍耳。」又《蒯緱》彈其劍而歌 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孟嘗君遷之幸舍食有魚矣。 五日又問傳舍長答曰:「客復彈鋏而歌曰:『長鋏歸來 乎!出無輿』。」孟嘗君遷之代舍出入乘輿車矣。五日孟 嘗君復問傳舍長,舍長答曰:「先生」又嘗彈鋏而歌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