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47 (1700-1725).djvu/1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云。」

俞爾奎

按《浙江通志》:「爾奎,臨安人。年十四。兵至,匿複壁中。聞 父可宗被執,急趨出,願代父死,遂殺奎而留其父。」

俞汝言

按《浙江通志》:「汝言,字右吉,秀水人。孤貧力學,具經世 才,浩然自得。有族父富而無子,當立汝言,族人爭立, 汝言即謝去。知舊仕宦者不通干謁,搜羅載籍,閉戶 著述,有《漸川集》等書。」

俞振龍

按《明外史盧象昇傳》:象昇戰歿賈莊,楊嗣昌遣邏卒 三人察其狀,中有俞振龍者,歸言象昇實死,嗣昌怒, 箠楚三日夜,終不易。將斃,猶翹首曰:「天道神明,無枉 忠臣。」聞者莫不切齒嗣昌云。

俞姓部藝文

《俞氏宗譜序》
宋·濂

「俗之不美,有志者鮮也。今世之士,論法道不古,若則 以無位為解,及既得位,卒不能有所為,豈特無位之 罪哉?先王經天下之法深遠矣,大者信非無位之所 能行。至於族師閭胥之事,獨不可推行於州里之間 乎?州里之間苟未暇為,獨不可行於同姓之親乎?為 士者布海內而無救於俗,由是知今之士多無志也。 吾嘗損益《周制》,可以化同姓者。凡月之吉,長少咸會 於先祠。拜謁畢,齒坐,命一人庭誦古訓及拜法,誦已 長且賢者,繹其義而諷導之,書會者名於冊。再會,使 互陳其所為,其行有孝弟忠信者,俾卑且幼者旅拜 之,而著於名之下;有悖戾之行者,命遍拜群坐之尊 者以愧之,而亦著於其名之下。踰月而能改者如初, 否則擯不使坐;踰年而不改者,斥勿齒。同姓之人,疾 相撫,患相拯,貧相賙,死相葬,老弱癃殘者相養,祭酺 相召,婚嫁喪災相助,不能然者,不使與於會。」斯數者, 非甚難為也,而人咸莫能為,謂有志者鮮,非邪?誠有 一人為之,眾見其善必效之,效者愈多,則所化者必 愈遠,因以美天下之俗不難也。惜乎吾未之見也。學 於吾者眾矣,吾未嘗不語以其故,金華俞生恂其可 語者乎?俞生之先,以詩《書》世其家,擢科第,先後相望。 生之父大有尢,好學,譜其同姓之親,以聯其族。生繼 成之,益修其遺文甚完。譜固睦族之本也,然無位以 行之,安能久而無壞乎?欲其久而無壞,舍吾言不可 也。吾「是以有言焉。嗚呼!恂!苟能行之,孰謂有志者之 果鮮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