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62 (1700-1725).djvu/1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臧姓部列傳

臧僖伯

按《左傳》隱公五年「春,公將如棠觀魚者,臧僖伯諫曰: 『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 焉。君將納民于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 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 行,所以敗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 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 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鳥獸之肉,不 登于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于器,則公不射,古 之制也。若夫山林川澤之實,器用之資,皂隸之事,官 司之守,非君所及也』。」公曰:「吾將略地焉。」遂往,陳魚而 觀之。僖伯稱疾不從。《書》曰:「公矢魚于棠」,非禮也,且言 遠地也。冬十二月辛巳,臧僖伯卒。公曰:「叔父有憾于 寡人,寡人弗敢忘。葬之,加一等。」按僖伯名彄字子臧據以王父字為氏之

說,則公子彄尚未賜氏,至其孫瓶始得以「王父」 字為臧氏。今因《左傳》臧僖伯、臧哀伯之稱,故并載之。或如無駭之例,及身賜氏,未可知也。

臧孫達

按《左傳》,桓公二年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 太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 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是以清廟 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袞冕 黻珽,帶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厲 游纓,昭其數也;火龍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 物也;鍚鑾和鈴,昭其聲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 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 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 違,而寘其賂器于太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 何誅焉?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章也。郜 鼎在廟,章孰甚焉?武王克商,遷九鼎「于雒邑,義士猶 或非之,而況將昭違亂之賂器于太廟,其若之何?」公 不聽。周內史聞之,曰:「臧孫達其有後干魯乎?君違不 忘,諫之以德。」

臧孫瓶

按《春秋臣傳》:「伯氏瓶,臧哀伯之子。」

臧孫辰

按《春秋臣傳》:臧文仲,魯大夫臧孫辰也。臧哀伯之孫, 伯氏瓶之子。莊公二十八年冬,飢,文仲言于公曰:「國 病矣,君盍以名器請糴于齊。」公曰:「誰使?」對曰:「國有飢 饉,卿出告糴,古之制也。辰也備,卿請如齊。」公使往。文 仲以鬯圭與玉磬如齊告糴。齊人歸其玉而與之糴。 宋襄公欲合諸侯,文仲曰:「以欲從人則可,以人從欲 鮮濟。」僖公二十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尫。文仲曰:「非 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尫 何為?天欲殺之,則如無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 之。是歲也,飢而不害。二十二年,公伐邾。公卑邾,不設 備。文仲曰:「國無小,不可易也。蜂蠆有毒,而況國乎!」溫 之會,晉人執衛成公。文仲言于公曰:「夫諸侯之患,諸 侯恤之,所以訓民也。君盍請衛君,以示親諸侯?」公悅, 乃免衛侯。衛侯聞臧文仲之為也,使納賂焉。辭曰:「外 臣之言,不越境,不敢及君。」三十一年春,取濟西田,分 曹地。使文仲往,宿於重館。重館人告曰:「不速行,無及 也。」從之。分曹地,自洮以南來傅于濟,盡曹地也。歸為 之請曰:「地之多也,重館,人之力也。臣聞之:善有章,雖 賤必賞也;惡有釁,雖貴必罰也。今一言而辟境,其章 大矣。請賞之。」乃出而爵之。文公二年秋八月丁卯,有 事于太廟,躋僖公,逆祀也。仲尼曰:「臧文仲其不仁者 三,不知者三。下展禽,廢六關,妾織蒲,三不仁也。作虛 器,縱逆祀,祀爰居,三不知也。」五年秋,楚滅六,又滅蓼。 文仲聞六與蓼滅,曰:「皋陶、庭堅,不祀忽諸,德之不建, 民之無援,哀哉!」孔子問於漆雕憑曰:「子事臧文仲、武 仲及孺子容,此三大夫孰賢?」對曰:「臧氏家有守龜,名 曰蔡。文仲三年而為一兆,武仲三年而為二兆,孺子 容三年而為三兆。憑從此見之,若問三人之賢與不 賢,所不敢識也。」孔子曰:「君子哉,漆雕氏之子也!其言 人之美也隱而顯,言人之過也微而著。知如不能及, 明如不能見。孰克如此?」

臧孫許

按《春秋》,成公二年「六月癸酉,季孫行父、臧孫許、叔孫 僑如、公孫嬰齊帥師,會晉郤克、衛孫良夫、曹公子首, 及齊侯戰于鞌,齊師敗績。」

臧孫紇

按《春秋臣傳》:臧孫紇,字武仲,宣叔之子也。襄公十八 年,諸侯圍齊,十九年,伐齊。季武子以所得於齊之兵 作林鍾而銘魯功焉。武仲曰:「非禮也。夫銘,天子令德, 諸侯言時計功,大夫稱伐。今稱伐則下等也,計功則 借人也,言時則妨民多矣,何以為銘?且夫大伐小,取 其所得以作彝器,銘其功烈,以示子孫,昭明德而懲」 無禮也。今將借人之力以救其死,若之何銘之?小國, 幸於大國,而昭所獲焉以怒之,亡之道也。二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