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62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唐弘       唐濬

  唐文舉      唐文度

  唐文壽      唐文璿

  唐元德      唐元通

  唐朝政      唐文哲

  唐文敏      唐文琮

  唐文會      唐文獎

  唐乾蓋      唐文軌

  唐萬壽      唐奉義

  唐惲       唐修文

  唐奉禮      唐孝感

  唐元道      唐茂言

  唐鑒       唐茂純

  唐譽       唐孝約

氏族典第二百八十九卷

唐姓部彙考

《漢書》

《高祖本紀贊》

《春秋晉史》蔡墨有言: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 龍事,孔甲范氏其後也。而大夫范宣子亦曰:祖自虞 以上為陶唐氏,在夏為御龍氏,在商為豕韋氏,在周 為唐杜氏。

師古曰:「唐、杜,二國名也。殷末,豕韋氏徙國于唐,周成王滅唐,遷之于杜。唐,太原晉陽縣也。」

《唐書》

《宰相世系表》

唐氏出自祁姓。帝堯初封唐侯,其地中山唐縣是也。 舜封堯子丹朱為唐侯。至夏時,丹朱裔孫劉累遷于 魯縣,累孫猶守故地。至商更號豕韋氏,周復改為唐 公。成王滅唐,以封弟叔虞,其後更封劉累裔孫在魯 縣者為唐侯,以奉堯嗣,其地唐州方城是也。魯定公 五年,楚滅唐,子孫以國為氏,分仕晉。楚有唐睢,為魏 大夫。孫厲居沛國,漢封斥丘懿侯。生朝,朝生賢,賢生 遵,遵生蒙,中郎將。生臨邛令都,都生倫,倫生林,林,尚 書令,王莽封建德侯。生蔚,國除,徙居潁川。生武威長 惠,惠生侍御史賁,賁生大司空珍,珍生會稽太守瑁, 瑁生翔,為丹陽太守,因家焉。二子:固、滂。固,吳尚書僕 射,生別部司馬瓊,瓊生宣,宣生晉鎮西校尉、上庸襄 侯彬,字儒宗。二子:熙、極。熙,太常丞,娶涼州刺史張軌 女,永嘉末遂居涼州。生輝,字子產,仕前涼陵江將軍, 徙居晉昌。七子:伯廉、威、季賢、幼賢、孝達、季禮。威為永 世令。生弘,三子:瑤、偕、諮,號「三祖。」

唐氏宰相一人休璟

《鄭樵通志》

以國為氏古帝王氏

唐氏,祁姓,亦曰伊祁,出陶唐氏之後。堯初封唐侯,其 地中山唐縣是也。舜封堯之子丹朱為唐侯。至夏時, 丹朱裔孫劉累遷于魯縣,累孫猶守故地。至商更號 豕韋氏,周復改為唐公。成王滅唐,以封弟叔虞,號曰 唐叔,乃遷唐公于杜,降爵為伯,今長安杜城是也。周 之季世,又封劉累裔孫在魯縣者為唐侯,以奉堯嗣 其地今唐州方城是也。《傳》曰:「自虞以上為陶唐氏,在 夏為御龍氏,在商為豕韋氏,在周為唐杜氏。」成王滅 唐,故子孫為唐氏。此晉之唐也。《宣公十二年傳》:楚子 使唐狡與蔡鳩居告唐惠侯,使潘黨率游闕四十乘 從唐侯為左拒。其地在今隨州唐城縣。此楚之唐也。 定公五年,楚滅唐,子孫亦以唐為氏。在晉者仕晉,在 秦、楚者仕秦、楚。晉有唐睢,為魏大夫,西說秦,不敢加 兵於魏。楚有唐狡、唐勒,勒與宋玉、景差俱師屈原,事 楚襄王,文章齊名。秦有唐厲,為漢中尉,擊黥布有功, 封斥丘侯。

臣謹按《釋例》:「唐,姬姓。」 又《公子譜》一曰:「成王封叔虞於唐,號曰唐叔侯。其子燮父之後。春秋時國小微弱,遂屬為楚邑。」 據此當云「其子燮父之後別封於唐,近於楚,微弱,遂為楚屬邑。」 又按:堯之後分為六,唐氏、杜氏、范氏、劉氏、韋氏、祁氏皆為著姓,豈堯澤之不泯歟?

同名異實

唐氏有二:堯之後為唐,周以封晉,此晉之「唐」也。伊、祁 姓。燮父之後封于唐,為楚所并,此楚之「唐」也。姬姓。

《元史》

《唐仁祖傳》

唐仁祖,字壽卿,畏兀人。祖曰《唐古直》,子孫因以「唐」為 氏。

《廖用賢尚友錄》

唐姓

「唐《晉昌徵音》」,又望出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