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62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世得姓之由。唐宋之世,史不絕書。當唐太宗時擅草 隸而圖形凌煙者,則有苔公儉也;在元宗時號丹崖, 而以詩文稱者,則有壽昌令節也。至宋曰介者為御 史,嘗劾文彥博進身不以正,遠謫英州,君子以直聲 偉之。曰坰者知諫院,嘗奏王安石專肆威福,坐貶潮 州,史臣以慷慨贊之。其後有諱庚者,號魯國先生,仕 紹聖中提舉,避宋末之亂,始遷于今之金井里也。迄 彥恭之高祖曰自德,不求聞達,嘗出貲構邸舍數十 間,人之來宿者,不索其直,且供給飲食焉。有病者必 命醫療治之,既愈而後遣。其曾祖曰伯琦,少篤學,客 來訪,與之講說書史,商確古今,亹亹忘勌,其沖淡之 氣可挹也。其祖曰淑安,材識通敏,襟度彝曠,修廢橋 以利行旅,建義塾以淑鄉閭。人有貸其租不能償者, 輒焚其券不復索,有古君子之遺風。「予生也晚,淑安 以上,吾不及識」,汝楫以下則以世姻故識之。汝楫家 富而好施,屢以縣大夫之勸,出穀五百餘石儲於官, 以賑其鄉里,施及鄰邦,人皆德之。其後閩人作亂,左 右鄰之居皆為烈焰所焚,而獨唐氏之室眾皆取梯 沃水力救之,獨得無恙。既而本源修,德益振,恆推其 餘以周人之急,守其家法,惟恐不及,輸其公賦。嘗慮 後期,見鄉里尊老則慰以耕鑿之言,見子弟則導以 孝弟之訓。每遇風清景和,則與一二知己「逍遙泉石 之間。或升高而遨,望煙雲之聚散;或臨水而詠,翫魚 鳥之沉浮,無一毫憂患攖其心,人以世德稱之,夫何 歉焉?」予因勉之曰:「子之先世,分茅土、樹勳烈者數世 矣。吾姑以汝祖之言及鄉人所聞之者誦之,以告當 世。其言曰:『慎爾言,將有和之;慎爾行,將有隨之』。故聖 人觀出以知入,觀往以知來。」夫度在身,稽在人。由是 度之於身,稽之於古先哲人之言,斯可以樹德矣。昔 宋人有行仁義三世不懈者,其後楚攻宋,圍其城。民 易子而食,析骸而炊,丁壯者皆乘城而戰,死者大半, 而宋人祖父以有疾皆免。及圍解而疾俱復。子勉之 哉!則宋人之報,亦在是矣。今子處於斯堂,美哉輪焉, 美哉奐焉。兄弟具來,以雅以南。和樂且耽。子之燕喜, 陳餽八簋,魦魴鱨鯉,燕集於茲。勉樹其德,其孰能比? 天之報善,又豈國氏之可倫哉!然則子孫之所以昌, 家產之所以隆,追蹤唐、宋之休聲,祗遹忠貞之偉烈, 有不難矣。《傳》曰:「公侯子孫,必復其始。」蓋吾鄉之世族 最多,其如唐氏世德之澤者,乃千百之一、二耳。「是為 之記。」

唐姓部紀事

《北齊書唐邕傳》,齊朝因高祖作相,丞相府外兵曹、騎 兵曹分掌兵馬。及天保受禪,諸司監咸歸尚書,唯此 二曹不廢令唐邕白建主治,謂之外兵省。其後邕建, 位望轉隆,各為省主,令中書舍人分判二省事,故世 稱「唐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