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67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深姓部列傳

深訾

按《萬姓統譜》:「訾,朝散郎。」

吟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

吟姓

「吟」見《姓苑》。

吟姓部列傳

吟約

按:《奇姓通》約,「嘉州刺史。」

今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

今姓

今見《姓苑》。

今姓部列傳

今穎伯

按《萬姓統譜》:「穎伯,臨海人。洪武中嘉興府學教授。」

壬姓部列傳

壬午寶

按《福州府志》:「午寶,武舉,嘉定十六年特奏名。」

壬士亨

按《萬姓統譜》:「士亨,遠安人。宣德中任桂陽縣知縣。」

壬佐

按《萬姓統譜》:「佐,莘縣人。弘治中中都留守司經歷。」

壬春雩

按《萬姓統譜》:「春雩,泉州人,署肅寧訓導,改蘭陽訓導, 陞本縣教諭,教人有方。」

葴姓音姓姓森姓心姓姓𨐕姓𩖰姓部彙考

《國語》。

《晉語》葴姓

秦伯召公子於楚。楚子厚幣以送公子於秦。秦伯歸 女五人,懷嬴與焉。公子使奉匜沃盥,既而揮之。嬴怒 曰:「秦、晉匹也,何以卑我?」公子懼,降服囚命。秦伯見公 子曰:「寡人之適此,為才子圉之辱,備嬪嬙焉,欲以成 婚,而懼離其惡名。非此則無故不敢以禮致之,歡之 故也。公子有辱,寡人之罪,唯命是聽。」公子欲辭,司空 季子曰:「同姓為兄弟,黃帝之子二十五人,其同姓者 二人而已,唯青陽與夷鼓皆為己姓。青陽,方雷氏之 甥也;夷鼓,彤魚氏之甥也。其同生而異姓者四母之 子別為十二姓。凡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 四人,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姞、儇、依是也。」

《凌迪知萬姓統譜》

音姓

音見《姓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