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73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朗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

朗姓

「朗」見《姓苑》。

朗姓部列傳

朗清

按《萬姓統譜》:「清象臺人,宣德中任都察院司務。」

蕩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

蕩姓

蕩,宋桓公子蕩生公孫壽,壽生意諸,以王父字為氏, 故為蕩氏。

蕩姓部列傳

蕩意諸

按《左傳》文公十六年:「宋公子鮑禮於國人。宋饑,竭其 粟而貸之。年自七十以上,無不饋詒也。時加羞珍異, 無日不數於六卿之門。國之材人無不事也。親自桓 以下,無不恤也。公子鮑美而艷,襄夫人欲通之而不 可,夫人助之施。昭公無道,國人奉公子鮑以因夫人。 於是華元為右師,公孫友為左師,華耦為司馬,鱗矔」 為司徒,蕩意諸為司城,公子朝為司寇。初,司城蕩卒, 公孫壽辭司城,請使意諸為之。既而告人曰:「君無道, 吾官近,懼及焉。棄官,則族無所庇。子,身之貳也,姑紓 死焉。雖亡子,猶不亡族。」既,夫人將使公田孟諸而殺 之,使謂司城去公。對曰:「臣之而逃其難,若後君何?」冬 十一月甲寅,宋昭公將田孟諸未至,夫人、王姬使帥 甸攻而殺之,蕩意諸死之。

蕩虺

按:《左傳文公十六年》:「文公即位,使蕩虺為司馬。」虺, 《意諸》之弟。

蕩澤

按:《左傳成公十五年》,「蕩澤為司馬。」

蕩凝

按《奇姓通》漢有蕩凝。

壤姓部列傳

上古

壤父

按《尚友錄》:壤父,堯時賢人,失其姓名。時天下太和,百 姓無事,壤父年八十餘,擊壤於道中。觀者曰:「大哉帝 之德也。」壤父曰:「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 田而食,帝力何有於我哉?」

壤駟赤

按:《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壤駟赤,字子徒。」《鄭元》曰:「秦 人。」

訪姓部列傳

訪式

按《萬姓統譜》:「式字叔矜,吳人。舉進士,有高行,知洪、筠 二州,官至轉運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