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73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萬姓統譜》:「欽,和順人。宣德中青州府照磨。」

淡恭

按《萬姓統譜》:「恭,涇陽人,景泰舉人,任山東莘縣教諭。」

淡廣

按《萬姓統譜》:「廣,柳州人。成化間鎮海衛千戶。」

淡素

按《莘縣志》:「素,陜西涇陽人,舉人,成化年任知縣。為政 寬平,行所無事,百姓愛如父母。」

淡仁

按《單縣志》「仁,陝西徽州人,由監生正德六年任主簿。」

澉姓部列傳

澉仁亮

按《萬姓統譜》:「仁亮,吳堡人。宣德舉人。」

噉姓覽姓湳姓坎姓舀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

噉姓

啖姓。亦作「噉」,望出河東。

覽姓

覽望出彭城。

湳姓

湳。乃感切。見《姓苑》。

舀姓

舀音昝,見《直音》。

冉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

以名為氏楚人名

冉氏,楚大夫叔山冉之後,以名為氏。一云「高辛之後。」 宋冉宗閔冉夔登進士第,望出武陵。

《廖用賢尚友錄》

冉姓

冉武陵宮音。

冉姓部列傳

冉猛

按《左傳定公八年》:春王正月,公侵齊,門于陽州。師退, 冉猛偽傷足而先,其兄會乃呼曰:「猛也殿。」

冉耕

按《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冉耕字伯牛,孔子以為有德 行。伯牛有惡疾,孔子往問之,自牖執其手曰:『命也夫! 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魯人。

冉雍

按《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冉雍,字仲弓。仲弓問政,孔子 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在邦無怨,在家無 怨』。」孔子以仲弓為有德行,曰:「『雍也可使南面』。仲弓父, 賤人。孔子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 諸』?」魯人,伯牛之宗族。少孔子二十九歲。

冉求

按《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冉求,字子有,少孔子二十九 歲,為季氏宰。季康子問孔子曰:『冉求仁乎』?曰:『千室之 邑,百乘之家,求也可使治其賦,仁則吾不知也』。求問 曰:『聞斯行諸』?子曰:『行之』。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 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子華怪之,『敢問問同而荅 異』?孔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魯人。

冉孺

按《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冉孺,字子魯,少孔子五十歲。」 魯人。

冉季

按:《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冉季,字子產。」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