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2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唐

  章仇兼瓊

 彊梁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彊梁姓

 彊梁姓部列傳

  周

  彊梁皋

 方叔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方叔姓

 方叔姓部列傳

  漢

  方叔無咎

氏族典第五百八十五卷

王子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

以爵系為氏

王子氏、姬姓。周大夫王子狐、王子城父之後也。漢有 王子中同治《尚書》。

王子姓部列傳

王子城父

按《史記齊世家》:「惠公二年,長翟來,王子城父攻殺之, 埋之于北門。」

王子中同

按:《萬姓統譜》中「同治尚書。」

王子英

按:《隋書煬帝本紀》:「大業十三年二月,賊帥王子英破 上谷郡。」

王孫姓部彙考

《左傳》。

《哀公十一年》

吳將伐齊,越子率其眾以朝焉,王及列士皆有饋賂。 吳人皆喜,唯子胥懼曰:「是豢吳也夫!」諫弗聽,使于齊, 屬其子於鮑氏,為王孫氏。

《凌迪知萬姓統譜》

王孫姓

王孫,姬姓、周王孫滿之後。

王孫姓部列傳

王孫滿

按《左傳宣公三年》: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于雒,觀兵 于周疆。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楚子問鼎之大小輕 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姦回 昏亂,雖大,輕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 問也。

王孫揮

按《左傳襄公二十三年》「秋,齊侯伐衛,先驅糓榮御王 孫揮。」

王孫賈

按《左傳》定公八年:衛侯欲叛晉而患諸大夫。王孫賈 使次于郊,大夫問故,公以晉詬語之。公朝,國人使賈 問焉。曰:「『若衛叛晉,晉五伐我,病何如矣』?皆曰:『五伐我, 猶可以能戰』。」乃叛晉。

王孫說

按:《萬姓統譜》說,「周時人。」

王孫由

按:《萬姓統譜》「由楚臣。」

王孫子

按:《漢書藝文志》「《王孫子》一篇。」一曰《巧心》。

王孫慶

按《漢書王莽傳》:「莽天鳳三年十月,翟義黨王孫慶捕 得莽,使太醫尚方與巧屠共刳剝之,量度五臧,以竹 筳導其脈,知所終始,云可以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