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6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臟腑部紀事

《史記·殷本紀》:「紂淫亂不止,比干強諫。紂怒曰:『吾聞聖 人心有七竅。剖比干,觀其心』。」

賈誼《新書連語》篇:「紂與武王戰鬥而死,棄之玉門之 外。民之觀者皆進蹴之,蹈其腹,蹶其腎,踐其肺,履其 肝。周武王乃使人帷而守之,民褰帷而入,提石之者 猶未止。」

《左傳莊公四年》:楚武王伐隨,將齊,入告夫人鄧曼曰: 「余心蕩。」鄧曼嘆曰:「王祿盡矣。盈而蕩,天之道也。先君 其知之矣。故臨武事,將發大命而蕩王心焉。若師徒 無虧,王薨於行,國之福也。」王遂行,卒於樠木之下。 《呂氏春秋忠廉篇》:「衛懿公有臣曰弘演,有所於,使翟 人攻衛及懿公於滎澤,殺之,盡食其肉,獨捨其肝。弘 演」至,報使於肝。呼天而啼,盡哀而止。曰:「臣請為襮。」因 自殺。先出其腹。實內懿公之肝。

《史記·吳世家》:「季札初使北,過徐君。徐君好季札劍,口 弗敢言。季札心知之,為使上國未獻。還至徐,徐君已 死,於是乃解其寶劍,繫之徐君塚樹而去。從者曰:『徐 君已死,尚誰予乎』?季子曰:『不然。始吾心已許之,豈以 死倍吾心哉』!」

《吳越春秋》:「專諸剌王僚,貫脾達背。」

《獨異志》:「越王勾踐為吳所敗於會稽,將以勉勵於眾, 常施一器,懸膽於門,出入嘗之,令士卒不忘其苦。」 《莊子天運篇》:「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 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

《左傳》:昭公二十一年春,天王將鑄無射,泠州鳩曰:「王 其以心疾死乎?夫樂,天子之職也。夫音,樂之輿也,而 鐘,音之器也。天子省風以作樂,器以鍾之,輿以行之。 小者不窕,大者不槬,則和於物。物和則嘉成。故和聲 入於耳而藏於心。心億則樂,窕則不咸,槬則不容,心 是以感,感實生疾。今鐘槬矣,王心弗堪,其能久乎?」二 十二年夏四月,王有心疾,崩於《榮錡》氏。

定公四年,吳入郢,楚子奔隨。王割子期之心以與隨 人盟。按《注》當心前割,取血以盟,示其至心。

《晉語》:范宣子與龢大夫爭田,久而無成。宣子欲攻之, 問於伯華。伯華曰:「吾子之心有出焉,可徵訊也。」 《晏子雜上》篇:崔杼弒莊公而立景公,諸大夫敢不盟 者,戟鉤其頸,劍承其心,令自盟曰:「不與崔慶而與公 室者,受其不祥。」晏子仰天嘆曰:「崔子為無道而弒其 君,不與公室而與崔慶者,受此不祥。」崔杼謂晏子曰: 「子變子言,則齊國吾與子共之;子不變子言,則戟既 在頸,劍既在心,維子圖之。」晏子曰:「劫吾以刃,而失其 志,非勇也;回吾以利,而悖其君,非義也;嬰不革矣。」 《問下篇》梁丘據問晏子曰:「子事三君,君不同心,而子 俱順焉,仁人固多心乎?」晏子對曰:「一心可以事百君, 百心不可以事一君。」仲尼聞之曰:「『小子識之』。晏子以 一心事百君者也。」

《諫上篇》。景公畋於署梁,十有八日而不返。《晏子》自國 往見,公曰:「夫子何為遽國家無有故乎?」對曰:「國人皆 以君安野而不安國,好獸而惡民,毋乃不可乎?」公曰: 「吾為夫婦獄訟之不正乎?則泰士子牛存矣;為社稷 宗廟之不享乎?則泰祝子游存矣;為諸侯賓客莫之 應乎?則行人子羽存矣;為田野之不辟、倉廩之不實 乎,則申田存矣;為國家之有餘,不足聘乎,則吾子存 矣。寡人之有五子,猶心之有四肢;心有四肢,故心得 佚焉。」《晏子》曰:「嬰聞之,與君言異。若乃心之有四肢,而 心得佚焉,可得令四肢無心,十有八日,不亦久乎?」公 於是罷田而歸。

《戰國策》:豫讓報智氏之讎,乃變姓名為刑人,入宮塗 廁,欲以刺襄子。襄子如廁,心動,執問塗者,則豫讓也。 《莊子盜跖篇》:「孔子往見盜跖,盜跖乃方休卒徒太山 之陽,膾人肝而餔之。」

《寓言篇》:曾子再仕而心再化,曰:「吾及親仕,三釜而心 樂;後仕三千鍾,不洎吾心悲。」

《史記扁鵲傳》:「扁鵲者,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 扁鵲謹遇之。長桑君出其懷中藥予扁鵲,扁鵲飲藥 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 《列子殷湯篇》:「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有疾,同請扁鵲求 治。扁鵲治之,既同愈,謂公扈齊嬰曰:『汝曩之所疾,自 外而干府藏者,固藥石之所已。今有偕生之疾,與體 偕長,今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願先聞其驗。」扁鵲謂 公扈曰:「汝志強而氣弱,故足於謀而寡於斷,齊嬰志 弱而氣強,故少於慮而傷於專,若換汝之心,則均於 善矣。」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 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二人辭歸。於是公扈反齊 嬰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識。齊嬰亦反公扈之室, 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識二室,因相與訟,求辨於扁鵲。 扁鵲辨其所由,訟乃已。

《列子仲尼篇》:「龍叔謂文摰曰:『吾有疾,子能巳乎』?文摰 乃命龍叔背明而立,文摰自後向明而望之。既而曰: 『嘻!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幾聖人也。子心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