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6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目視太陽,久之而不瞬。觀以語京,京謂觀曰:『汝為我 語瑩中,既能知我,何不容之甚也』?觀致京語於陳了』」 翁,徐應之曰:「射人當射馬,擒賊當擒王。」觀默然,後竟 有郴州之命。

《宋史王黼傳》:「黼為人美風姿,目睛如金。」

《聞見前錄》:沈存純良,字忠老,余從兄之婿也。初,兄之 子許歸內兄黃陞有年矣,繼而黃被薦中禮部選,以 書約唱第後成禮。女一夕得目疾,便不分明,醫視之, 云目睛已破,不可療也。即以疾報黃乞罷婚,而黃云: 「昔許我,固無恙人也,我豈以一第而黜盲妻哉。」後竟 不敢違其母兄之命,因循告罷。女年齒浸長,謀與披 帶入道,不復有適人之議也。然端麗明悟,不知者以 為無病人也。余兄弟寓居烏墩,與忠老遊,愛其和易 多學。忠老諸兄各宦遊相遠,亦欲相依為生,願得盲 女為家。既成婚數日,忠老夢至一官府,兩廡皆囚繫 人也。忠老方顧視之次,忽見有緋衣人昇廳事,據案 而坐者,群吏庭集,聲喏而退。緋衣者遽呼市物之人, 怒其物不至,使杖之。其人應言不順,怒益甚,亟呼左 右取束槁周其身,以火熏灼其目。忠老視之,忽若微 笑者。旁一人謂忠老曰:「子視此不加惻然,更復嬉笑, 以助其怒心。此緋衣人,乃子今日之妻也。」語竟而覺。 忠老遽以所夢語盲妻曰:「異哉!冥報之事,不為誣也。 汝以一怒之熾,至以」火灼人目,遂獲半生無目之報。 我以一笑之緣,不免今日有「盲妻」之累。且以「一笑一 怒之失,其報如此。況夫妻以樂禍為心,而積惡如《陵 京》」者哉,豈不為他生之慮耶?

《夢溪筆談》:「黃宗旦晚年病目,每奏事,先具奏目,成誦 于口,至上前展奏,目誦之,其實不見也。同列害之,密 以他書易其奏目,宗旦不知也。至上前,所誦與奏目 不同,歸乃覺之,遂乞致仕。」

《宋史張威傳》:威歷揚州觀察使。威臨陣戰酣,則精采 愈奮,兩眼皆赤,時號「張紅眼」,又號「張鶻眼。」

《孝義劉孝忠傳》:「孝忠,并州太原人。母病,經三年,孝忠 割股肉,斷左乳以食母。母病心痛劇,孝忠燃火掌中, 代母受痛,母尋愈。後數歲,母死,孝忠傭為富家奴,得 錢以葬,富家知其孝行,養為己子。後養父雙目失明, 孝忠為舐之,經七日,復能視。」

《呂昇傳》:「昇萊州人,父權失明,剖腹探肝,以救父疾,父 復能視,而昇不死。冀州南宮人王翰,母喪明,翰自抉 右目睛補之,母目明如故。」

《顧忻傳》:「忻母老,目不能睹物,忻日夜號泣祈天,刺血 寫佛經數卷。母目忽明,燭下能縫,衽九十餘,無疾而 終。」

《翰墨叢記》:「張九成謫嶺南,病目,執書倚柱,向明而觀 者十七年。歲月既久,甎上雙趺隱然, 溪蠻叢笑,豎眼犵狫。犵狫,蠻之尤怪者,兩目直生。」 《元史孟速思傳》:「速思,畏兀人,幼有奇質,年十五,盡通 本國書。太祖聞之,召至闕下,一見大悅曰:『此兒目中 有火,他日可大用』。」

《呂思誠傳》:思誠母馮氏,夢一丈夫,烏巾白襴衫,紅綎 束帶,趨而揖曰:「我文昌星也。」及寤,思誠生,目有神光, 見者異之。

《劉哈剌八都魯傳》:哈剌八都魯,本姓劉氏,家世業醫。 至元八年,世祖駐蹕白海,以近臣言得召見。世祖謂 其目有火光,異之,遂留侍左右。

《劉通傳》:「通,亳州譙縣人。母卜氏目失明,通誓斷酒肉, 禱之,三十年不懈。卜氏年八十五,忽復明。」

《輟耕錄》:杭州張存幼患一目,時稱「張眼子。」忽遇巧匠 為安一磁睛,障蔽于上,人皆不能辨其偽。

《明外史俞通海傳》:「通海以舟師略太湖,降士誠二將 于馬蹟山,艤舟胥口。呂珍兵暴至,諸將欲退,通海乃 身先疾鬥,矢下如雨,中其右目,不能戰。乃令帳下士 被己甲督戰。敵以為通海也,不敢逼,徐解去。由是一 目遂眇。」

《平夏錄》:蜀有旻氏,諱玉珍,隨州玉沙村人也。家世務 農,玉珍身長八尺,目重瞳子,鄉里有訟,皆往質焉。徐 壽輝起于蘄黃,僭大號,都漢陽,遣使招玉珍。玉珍歸 漢陽,授元帥,益兵,俾鎮沔陽。與元將合林連戰湖,中 飛矢,中其右目,人呼為「旻眼子。」

《霏雪錄》:「洪武中有胡僧善相,見四明袁庭禮,欲授其 術。乃令袁視日,久之,雜以紅白荳,令揀之,袁目不眩, 遂以其術傳之。」

《備遺錄》:方公孝孺自幼精敏絕倫,雙瞳炯炯如電。 《應諧錄》:有盲子道涸溪橋上失墜,兩手攀楯,兢兢握 固,自分失手必墮深淵。已過者告曰:「毋怖,第放下即 實地也。」盲子不信,握楯長號。久之力憊,失手墜地,乃 自哂曰:「嘻!早知即實地,何久自苦耶?」

《客座新聞》:臨川聶大年為杭州教授,以詩文負時名。 天順初,同修《通鑑綱目》,大年扶病至京師,未入館,遂 至不起。翰林諸公惜其不獲見者。時童大章在座,素 善滑稽,因曰:「不必識其人,彼但多一耳,少一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