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6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色黑而齒槁。「少陰終者,面黑齒長而垢。」

齒分上下齗。

一作「齦。」 齒根肉也。

《上齗》

屬足陽明胃經。

《素問》曰:「邪客於足陽明之經,令人鼽衄,上齒寒。」 《針經》曰:「上爿痛,喜寒而惡熱,取足陽明之原沖陽穴,在兩足跗上五寸,骨間動脈中。」 註:「爿,判也。左半為爿,右半為片。」 朱丹溪曰:「當灸三里穴。」 三里,足陽明經之合穴也,在兩膝下外側,輔骨下三指地,離䯒骨外一指許,兩筋間宛宛中也。

《下齗》

屬手陽明大腸經。

張潔古曰:「秦艽去下牙痛,及除本經風濕。」 《針經》曰:「下爿痛,喜熱而惡寒,取手陽明之原合谷穴,在兩手大指次指岐骨間陷中。」 朱丹溪曰:「當灸三間穴。三間,手陽明經之俞穴也,在兩手大指次指本節後,內側骨上縫中,赤白肉際。」

《本草綱目》

《牙齒釋名》

李時珍曰:「兩旁曰牙,當中曰齒。腎主骨,齒,骨之餘也。 女子七月齒生,七歲齒齔,三七腎氣平而真牙生,七 七腎氣衰,齒槁髮素。男子八月齒生,八歲齒齠,三八 腎氣平而真牙生,五八腎氣衰,齒槁髮墮。」《錢乙》云:「小 兒變蒸蛻齒如花之易苗。不及三十六齒者,由蒸之 不及其數也。」

《牙齒氣味》

甘鹹熱有毒。

《牙齒主治》

陳藏器曰:「除勞治瘧蠱毒氣。入葯燒用。」李時珍曰:「治 乳癰未潰。痘瘡倒黶。」

《牙齒發明》

李時珍曰:「近世用人牙治痘瘡陷伏,稱為神品,然一 概用之,貽害不淺。夫齒者腎之標,骨之餘也。痘瘡則 毒自腎出,方長之際,外為風寒穢氣所冒,腠理閉塞, 血澀不行,毒不能出,或變黑倒黶,宜用此物以酒麝 達之,竄入腎經,發出毒氣,使熱令復行,而瘡自紅活, 蓋劫劑也。若伏毒在心,昏冒不省人事,及氣虛色白」, 痒塌,不能作膿,熱疿紫泡之證,止宜解毒補虛。苟誤 用此,則鬱悶聲啞,反成不救,可不慎哉!高武《痘疹管 見》云:「左仲恕言變黑歸腎者,宜用人牙散。」夫既歸腎 矣,人牙豈能復治之乎。

《齒垽氣味》

鹹溫無毒。

《齒垽主治》

蘇恭曰:「和黑蝨研塗。出箭頭及惡刺。破癰腫。」李時珍 曰:「塗蜂螫。」

《附方》

痘瘡倒黶:《錢氏小兒方》:用人牙燒存性,入麝香少許, 溫酒服半錢。聞人規《痘疹論》云:「人牙散治痘瘡方 出,風寒外襲,或變黑,或青紫,此倒黶也。宜溫肌發散, 使熱氣復行而斑自出。」用人齒脫落者,不拘多少,瓦 罐固濟,鍛過,出火毒,研末。出不快而黑陷者,獖豬血 調下一錢。因服涼藥血澀倒陷者,入麝香溫酒服之, 其效如神。「無價散。」用人牙貓牙、豬牙犬牙等分。火 鍛研末。蜜水調服一匙。

乳癰未潰人牙齒燒研,酥調貼之。肘后方

《五般聤》耳,出膿血水,人牙燒存性,麝香少許,為末吹 之,名「佛牙散。」普濟方

漏瘡惡瘡,乾水生肌:用人牙灰、油髮灰、雄雞內金灰 各等分為末,入麝香、輕粉少許,油調傅之。直指方 陰疽不發,頭凹沉黯,不疼無熱,服內補散不起,必用 人牙鍛過,穿山甲炙各一分為末,分作兩服,用當歸、 麻黃煎酒下,外以薑汁和麪傅之。又方:川烏頭、硫 黃、人牙鍛過,為末,酒服亦妙。楊仁齋直指方

《古今醫統》

《齒候敘論》

《經》曰:「腎衰則齒豁,精固則齒堅。」又曰:「齒者,腎之標,骨 之餘也。」

《巢元方》云:「齒者,骨之所終,髓之所養,手陽明之支脈 入於齒,若髓不足,陽明脈虛,不能榮於齒,則齒病矣。」 東垣曰:「夫齒者腎之標,口者脾之竅,諸經多有會於 口者,其牙齒是也。手足陽明之所過,上齗隸於坤土, 乃足陽明胃之脈貫絡也。止而不動,下齗嚼物,動而 不休,手陽明大腸之脈所貫絡也。手陽明惡寒飲而 喜熱,足陽明喜寒飲而惡熱,其病不一。」牙者腎之標, 亦喜寒,寒者堅牢,為病不同,熱甚則齒動斷搖袒脫, 作痛不已,故所治療不同也。有惡寒冷之物而作痛 者,有惡熱物而作痛者,又有惡寒熱之物而作痛者, 有惡寒飲少、熱飲多而作痛者,有惡熱飲少、寒飲多 而作痛者,有牙齒動搖而作痛者,有齒袒而為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