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7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衝。杲謂妻曰:『此極貴相』。遂以女弟配之,鍔終為將相。」

《聞見後錄》。舊傳:黃巢實不死,自髡為僧得脫,往投河 南尹張全義,故巢黨也。各不敢識,但作南禪寺以舍 之。予數至南禪,壁間,畫僧巢也。其狀不踰中人,唯止 蛇眼為異耳。

《集異記》:「蘭陵蕭穎士,楊府功曹,秩滿南遊,行侶共濟 瓜洲,舟中有二少年,熟視穎士,相顧曰:『此人甚有肖 於鄱陽忠烈王也』。」穎士是鄱陽曾孫,即自款陳二子 曰:「『吾識爾祖久矣』。穎士以廣眾中未敢詢訪,俟及岸, 方將啟請,而二子忽遽負儋而去。穎士必謂非仙則 神,虔心嚮矚而已。明年穎士北歸,止于盱眙邑長之」 署,方與邑長下簾晝坐,司門遽白云:「某吏於某處擒 獲發塚盜共五六人。」登令召入,皆反接其手,束縛甚 固,旅之于庭。而穎士懸認,江中二少年亦縲紲于內。 穎士驚曰:「斯二人非仙則神。」因具述曩事。邑長即令 先窮二子,須臾款伏,佐驗明著,皆云:「我之發丘墓,今 有年矣。」穎士即以前說,再令詢之,皆曰:「我嘗開鄱陽 王冢,大獲金玉。當門有貴人,顏色如生,年方五十,髭 鬢斑白,僵臥于石榻,姿狀正與穎士相類,無少差異。 我舟中遇子,又知蕭氏固是鄱陽裔也,因此啟言,我 豈有他術哉!用弱嘗聞人之紹續,其或三五世,則必 一人有肖其祖先之形狀者,斯其驗歟!」

《北夢瑣言》:唐路侍中巖,風貌之美,為世所聞。鎮成都 日,委執政于孔目吏邊咸,日以妓樂自隨,宴于江津, 都人士女,懷擲果之羨,雖衛玠、潘岳不足為之比。善 巾裹,蜀人見必效之,後乃剪紗巾之腳,以異于眾也。 閭巷有炫服修容者,人必譏之曰:「爾非路侍中耶?」嘗 過鬻豚之肆,見儈豕者,謂屠者曰:「此豚端正,路侍中」 不如。用之比方,良可笑也。以官妓行雲等十人侍宴, 移鎮渚宮日,于合江亭離筵贈行雲等《感恩多》,詞有 「離魂何處斷,煙雨江南岸」,至今播于倡樓也。

唐進士曹唐遊仙詩,才情縹緲,岳陽李遠員外每吟 其詩而思其人。一日曹往謁之,李倒屣而迎。曹生人 質充偉,李戲之曰:「昔者未睹標儀,將謂可乘鸞鶴。此 際拜見,安知壯水牛亦恐不勝其載。」時人聞而笑之。 《酉陽雜俎》:翟天師名乾祐,峽中人。長六尺,手大尺餘, 每揖人手過胸前。

《孝億國》,軀貌長大。鼻黃髮綠,眼赤髭被髮,面如血 色。

堅昆部落,其人髮黃目綠,赤髭髯。其髭髯俱黑者,漢 將李陵及其兵眾之裔也。

《聞奇錄》:「馬自然貌醜,齇鼻禿鬢大口,飲酒石餘,醉臥 即以拳入口。」

《北夢瑣言》:「杜讓能子曉,貌如削玉,有制誥之才,仕梁 至宰相。」

沈詢侍郎,清粹端美,神仙中人也。制除山北節旄,京 城誦曹唐《遊仙詩》云:「玉詔新除沈侍郎,便分茅土領 東方。不知今夜遊何處,侍從皆騎白鳳凰。」即風姿可 知也。

蔣凝侍郎亦有人物,每到朝士家,人以為祥瑞,號「水 月觀音。」前代潘安仁、衛叔寶何以加此?唐末朝士中 有人物者,時號「玉筍班。」

《冊府元龜》:「梁大帝山庭月角,舜目堯眉,鸞鳳之姿自 然也。」

《五代史羅紹威傳》:紹威字端己,其先長沙人。祖讓,北 遷為魏州貴鄉人。父弘信,為牧馬監,卒。文德元年,魏 博牙軍亂,遂殺其帥樂彥貞,立其將趙文建為留後, 已而又殺之。牙將未知所立,乃聚呼曰:「孰能為我帥 者?」弘信從軍中出應曰:「我可為君等帥也。」弘信狀貌 奇怪,面色青黑,軍中異之,共立為留後。

《周德威傳》:「德威字鎮遠,朔州馬邑人也。為人勇而多 智,能望塵以知敵數。其狀貌雄偉,笑不改容。人見之 凜如也。」

《華溫琪傳》:「溫琪字德潤,宋州下邑人也,世本農家。溫 琪身長七尺,從黃巢為盜,巢陷長安,以溫琪為供奉 官都知。巢敗,溫琪走滑州,顧其狀貌魁偉,懼不自容, 乃投白馬河,流數十里不死,河上人援而出之。又自 經于桑林,桑輒枝折。乃之胙縣,有田父見之曰:『子狀 貌堂堂,非常人也』。乃匿于家。後歲餘,聞濮州刺史朱」 𥙿募士為兵,乃往依之。後事梁為開道指揮使,累以 戰功為絳、棣二州刺史。

《李周傳》:梁晉兵爭山東,群盜充斥道路,行者必以兵 衛。內丘人盧岳將徙家太原,舍逆旅,傍徨不敢進。周 送岳至太原,岳謂之曰:「吾少工相人,子方頤隆準,眉 目疏徹,身長七尺,真將相也。」

《寇彥卿傳》:彥卿身長八尺,隆準方面,語音如鐘,工騎 射,好書史,善伺太祖意,動作皆如旨。太祖嘗曰:「敬翔、 劉捍、寇彥卿,皆天為我生之。」其愛之如此。

《冊府元龜》:「梁李思安性拳勇,未弱冠身長七尺,超然 有乘時自奮之志,後至湘州刺史。」

蜀王建字光圖,隆眉廣顙,龍睛虎視。嘗于武當山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