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9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歸,臣送之,反見桑者而助之。顧臣之妻,則亦有送之 者矣。」文公懼,還師而歸。至國,而貉人攻其地。

《左傳》僖公十五年:秦伯伐晉,戰於韓原,獲晉侯。秦許 晉平。晉侯使郤乞告瑕呂飴甥,且召之。子金教之言 曰:「『朝國人而以君命賞』。且告之曰:『孤雖歸,辱社稷矣, 其卜貳圉也』。眾皆哭。晉于是乎作《爰田》。」

三十二年,杞子自鄭使告于秦,曰:「鄭人使我掌其北 門之管,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公召孟明、西乞、白乙, 使出師于東門之外。蹇叔哭之,曰:「孟子!吾見師之出, 而不見其入也。」蹇叔之子與師哭而送之,曰:「晉人禦 師必于殽,殽有二陵焉,必死是間,余收爾骨焉。」秦師 遂東。

文公十五年,齊人歸公孫敖之喪葬,視共仲聲已,不 視帷堂而哭。襄仲欲勿哭,惠伯曰:「喪,親之終也。雖不 能始,善終可也。史佚有言曰:『兄弟致美,救乏賀善,弔 災祭敬喪哀,情雖不同,毋絕其愛,親之道也。子無失 道,何怨于人』?」襄仲說,帥兄弟以哭之。

十八年丁丑,公薨。冬十月,襄仲殺惡及視,而立宣公。 夫人姜氏歸于齊。將行,哭而過市,曰:「天乎!仲為不道, 殺適立庶。」市人皆哭。魯人謂之哀姜。

《宣公十二年》,「楚子圍鄭。鄭人卜行成,不吉。卜臨于大 宮,且巷,出車,吉。國人大臨,守陴者皆哭,楚子退師。」注: 「臨,哭也。哀其窮哭,故為退師。」

十七年,晉侯使郤克徵會于齊。齊頃公帷婦人使觀 之,婦人笑于房。獻子怒,出而誓曰:「所不此報,無能涉 河。」

成公十七年,初,聲伯夢涉洹,或與己瓊瑰食之,泣而 為《瓊瑰》,盈其懷,從而歌之曰:「齊洹之水,贈我以瓊瑰, 歸乎歸乎,瓊瑰盈吾懷乎。」

襄公二十二年,楚觀起有寵于令尹子南,未益祿而 有馬數十乘,楚人患之,王將討焉。子南之子棄疾為 王御士,王每見之必泣。棄疾曰:「君三泣臣矣,敢問誰 之罪也?」王曰:「令尹之不能,爾所知也。國將討焉,爾其 居乎?」對曰:「父戮子居,君焉用之?洩命重刑,臣亦不為。」 二十三年,孟孫卒。臧孫入,哭甚哀,多涕。出。其御曰:「孟 孫之惡子也,而哀如是。季孫若死,其若之何?」臧孫曰: 「季孫之愛我,疾疢也;孟孫之惡我,藥石也。美疢不如 惡石。夫石猶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孟孫死,吾亡無 日矣。」

三十一年夏六月,公薨。冬十月,滕成公來會葬,惰而 多涕。子服惠伯曰:「滕君將死矣,怠于其位而哀已甚, 兆于死所矣,能無從乎?」

《史記孫武傳》:武以兵法見于吳王闔閭,闔閭曰:「可試 以婦人乎?」曰:「可。」于是出宮中美人,得百八十人,孫子 分為二隊,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為隊長,即三令五申 之。于是鼓之右,婦人大笑。孫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 熟,將之罪也。」復三令五申而鼓之左,婦人復大笑。孫 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既以明而不如 法,吏士之罪也。」遂斬隊長二人以徇。

《韓子難三篇》:鄭子產晨出,過束匠之閭,聞婦人之哭 也,撫其御之手而聽之。有間,遣吏執而問之,則手絞 其夫者也。異日,其御問曰:「夫子何以知之?」子產曰:「其 聲懼。凡人于其親愛也,始病而憂,臨死而懼,已死而 哀。今哭夫已死,不哀而懼,是以知其有姦也。」

《左傳》昭公十六年三月,晉韓起聘于鄭,鄭伯享之。子 產戒曰:「『苟有位于朝,無有不共恪』。孔張後至,立于客 間,執政禦之適客後,又禦之適縣間,客從而笑之。事 畢,冨子諫曰:『夫大國之人,不可不慎也,幾為之笑而 不陵我。我皆有禮,夫猶鄙我,國而無禮,何以求榮』?」 十八年,鄭禳火于元冥,回祿祈于四鄘,書焚室而寬 其征,與之材,三日哭。國不市,使行人告于諸侯。 二十一年「秋七月壬午朔,日有食之。」叔輒哭。日食。注意 在于憂災《昭子》曰:「子叔將死,非所哭也。」八月,叔輒卒。 二十八年。昔賈大夫惡,娶妻而美,三年不言不笑。御 以如皋,射雉獲之,其妻始笑而言。賈大夫曰:「才之不 可以已,我不能射,女」遂不言不笑。

定公四年,吳入郢,楚子奔隨。初,伍員與申包胥友,其 亡也,謂申包胥曰:「我必復楚國。」申包胥曰:「子能復之, 我必能興之。」及昭王在隨,申包胥如秦乞師。秦伯使 辭焉,曰:「寡人聞命矣,子姑就館,將圖而告。」對曰:「寡君 越在草莽,未獲所伏,下臣何敢即安。」立依于庭牆而 哭,日夜不絕聲,勺飲不入口。七日,秦師乃出。

十年,公子地有白馬四,公嬖向魋。魋欲之,公取而朱 其尾鬣以與之。地怒,使其徒抶魋而奪之。魋懼將走, 公閉門而泣之,目盡腫。

《晏子雜上篇》晏子為莊公臣,言大用,每朝,賜爵益邑。 俄而不用,每朝,致邑與爵,爵邑盡。退朝而乘,嘳然而 嘆,終而笑。其僕曰:「何嘆?笑相從數也?」晏子曰:「吾嘆也 哀,吾君不免于難;吾笑也喜,吾自得也。吾亦無死矣。」 崔杼果弒莊公。

《諫上篇》:景公遊于牛山,北臨其國城而流涕曰:「若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