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9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工長短句也。潘邠老贈方回詩云:「詩束牛腰藏舊槁, 書訛馬尾辨新讎。」

東坡在嶺海間,最喜陶淵明、柳子厚二集,謂之《南遷 二友》。

錢穆父風姿甚美,有丸子。都下九子母祠,作一巾紵, 美丈夫,坐於西偏,俗以為九子母之夫。故都下謂穆 父為九子母夫。東坡贈詩云:「九子羨君門戶壯。」蓋戲 之也。

《癸辛雜識》:周益公日記云:「楊存中人號為髯閹,以其 多髯而善逢迎也。」《玉梅溪集》載劉共甫云:「范伯達嘗 目存中為髯閹,謂形則髯,其所為則閹也。」

《墨莊漫錄》:許洛兩都,軒裳之盛,士大夫之淵藪也。黨 論之興,指為許洛兩黨。崔鷃德符、陳恬叔易皆戊戌 生,田晝承君、李豸方叔皆己亥生,並居潁昌陽翟,時 號「戊己四先生」,以為許黨之魁也。故諸公皆坐廢之 久。

《貴耳集》:章子厚在政府,有「惇賊邦曲」之號,一曰「邦直」, 又復唐巾裹。子厚曰:「未消爭競,只煩公令嗣。」戴來略 看子由語。張文潛曰:廟堂之上,謔語肆行,在下者安 得不風靡?

《避暑錄話》:唐人言冬烘是不了了之語,故有「主司頭 腦太冬烘,錯認顏標是魯公」之言,人以為戲談,今蜀 人多稱之。崇寧末,安國同為郎,成都人詹某為諫官, 故以安國嘗建言移寺省,上章擊之,其辭略云:謹按 某官人材闒冗,臨事冬烘,蓋以其蜀人,聞者無不笑 之。安國性隱而口吃,每戟手躍於眾曰:「吾不辭譴逐, 但冬烘為何」等語。于是傳之益廣,遂目為冬烘公。 《老學庵筆記》:姚福進者,兕麟之祖也。德順軍人,以挽 強名于秦隴間,至今西人謂其族為姚硬弓家。 曲端。吳玠,建炎間有重名于陝西,西人為之語曰:「有 文有武是曲大,有謀有勇是吳大玠。」能書,今閬中錦 屏山壁間有其書,奇偉可愛。

《委巷叢談》:宋紹興乙卯,以旱禱雨,諫議大夫趙霈上 言:自來祈禱斷屠,止禁豬羊,今後請并禁鵝鴨。時胡 致堂在兩掖,見之,笑曰:「可謂鵝鴨諫議矣。聞鹵中有 龍虎大王,當以鵝鴨諫議當之。」嘉定中,察院羅相上 言:「越州多虎,乞行下措置,多方捕殺。」正言張次賢上 言:「八盤嶺乃禁中來龍,乞禁人行。」太學諸生遂有「羅 擒虎,張尋龍」之對。

《國老談苑》:「查道性淳古,早寓常州琅山寺躬事。」水 以給眾。常衣巨衲,不復洗濯,以育蚤虱。晚年待制龍 圖閣,朝列伏其重德,咸謂之「查長老。」

《墨客揮犀》:武康民朱泰,事母甚孝,嘗為虎所搏,負之 而去,泰大呼曰:「虎暴殺我,我母將無所依。」虎遽棄于 地,驚竄入山。泰後安健如故,鄉里號為「朱虎殘。」 《過庭錄》:王陶樂道,哲廟居東宮時師傅也。美姿而長 身,時謂之「沒興真武。」

《澠水燕談錄》:史延壽,嘉州人,以善相遊京師,貴人爭 延之,視貴賤如一坐,輒箕踞爾我。人號曰「史不拘」,又 曰「史我。」

《老學庵筆記》:蔡京為太師,賜印文曰「公相之印」,因自 稱公相。

《墨莊漫錄》:李去偽,紹聖初知通州靜海縣。至夜即入 一室判冥,外人皆聞訊問枷鎖聲,因目為「李見鬼。」 《過庭錄》:潁川陳恬叔易以才名稱鄉里,家貧,與弟同 居。一日弟忤其意,遂捶之親鄉中。者目曰「愷悌君 子」,自號「澗上丈人。」里人之子從叔《易》學文,而好刷飾 頭面,舉止妖嬈,目為「澗上丈母。」

《談藪》:王公袞字吉老。先墓在會稽西山,為掌墓人奚 泗所發,公袞以劍斬之。時公袞孝聞天下,永嘉中,王 十朋以詩美之。公袞性甚和平,居常若嬉笑,人謂之 「笑面虎。」

可談王梅運勾,骨立有風味,朋從目之為風流骸骨。 崇寧癸未,余在金陵府集,見官奴中有極瘦者,府尹 朱世英語余曰:「亦識生色髑髏否?」余欣然為「王勾」得 對。

《墨莊漫錄》:班行李質,人材魁岸,磊落甚偉。徽廟朝欲 求一人相稱者為對,竟無可儷,當時同列目為「察隻 子。」京師俚語謂無對者為「察隻。」建炎三年擢權殿帥。 有一士人,每於班列中好與祕閣諸公交語,好事者 戲目之為「館職裏行。」

《東軒筆錄》:邊人傳誦一詩云:「昨夜陰山吼賊風,帳中 驚起紫髯翁。平明不待全師出,連把金鞭打鐵驄。」有 張師雄者,西京人,好以甘言悅人,晚年尤甚,洛中號 曰「蜜翁。」翁出官在邊郡,一夕賊馬至界上,忽城中失 師雄所在,至曉方見。師雄重衣披裘伏於土窟中,已 癡矣。西人呼土窟為「空」,尋為人改舊詩以嘲曰:「昨夜 陰山吼賊風,帳中驚起蜜翁翁。平明不待全師出,連 著皮裘入土空。」張亢嘗謂:「蜜翁翁」,無可為對者。一日, 亢有姪不率教令,將杖之。其姪方醉,大呼曰:「安能撻 我,但堂伯伯耳!」亢笑曰:「可對蜜翁翁。」釋而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