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98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子趨死而能成母之志,此天理人情之至也。」遂釋免 其長子,而次子亦得不死,時人皆以為難。二十四年, 有司上其事,旌其門而復其家。

官勝娘

按《元史列女傳》:「方寧妻官勝娘者,建寧人。寧耨田,勝 娘饁之,見一虎,方攫其夫,勝娘即棄饁,奮挺連擊之, 虎舍去,勝娘負夫至中途而死。有司以聞,為旌,復其 家。」

任女

按《畿輔通志》:「任女,霸州人。順帝時,紅軍攻圍信安,女 恐被掠,懷金攜弟徙居仁義鄉,終身不字,撫弟成家。 年九十餘卒。」

葛聚妻彭氏

按《汝寧府志》:「彭氏,至正末,金剛臺丞相彭平第三女。 隱士葛聚避兵金剛臺,平以女妻之。後因詔還鄉,聚 謂氏曰:『飛鳥反鄉,狐死首丘,我祖宋家于棗莊,汝能 與我俱乎』?氏遂哀告父母,許之。時道路多寇,聚為所 執,欲兵之,氏以身代,傷其左手,賊義而釋之。」

唐八妙

按《宣城縣志》:「唐壽五之女,字八妙。兄貞一,仕翰林承 旨,死,子安七幼,妙憐其孤,遂留撫之,主家事不嫁。安 七坐事戍嶺南,會赦歸,妙以壽終。」

錢珍妻顧氏

按《蘇州府志》:「顧氏名淑清,常熟錢珍妻。元季張氏之 亂,游兵剽掠,舉家逃難。珍前妻邵遺一子名友安,顧 氏子名虎,俱在襁褓,欲負與俱,力不能勝,乃棄虎于 強家灣,抱友安入江陰城七日,兵退而歸。鄉里咸稱 其賢,方之魯義姑云。淑清後生二子,友仁、友義皆成 立。年八十四終。」

盧廷瑞繼妻周氏

按《蘇州府志》:「『周氏,名妙寧,年十九,為盧廷瑞繼妻,視 先配所生恩踰己出。廷瑞為江浙行省屬官,臨安一 嫗為人鬻金珠,偶失無償,將殺身以自明,哭泣過市。 周聞而哀之,謂廷瑞嫗失物無幾,將以死扺責,妾願 脫簪珥為償』。廷瑞善之,乃代輸其價,嫗得無死。事聞 于省,宰相以下皆稱其賢。後以夫貴,封恭人。」

朵那

按《浙江通志》:「朵那郡城東,偉兀氏之女奴也。年十九, 勤敏謹愿。主官他郡卒,朵那奉主婦日謹,主婦亦委 以腹心。至正二十年秋,寇陷杭,劫官民府庫,至偉兀 家,無所得,乃反接主婦柱下,以刃礪頸上。諸侍婢皆 散走,朵那獨以身蔽主婦,請代死,且告曰:『將軍所利 者財,豈利殺人哉?家之寶貨皆我所藏,主母固弗知。 若免主母,我當悉與將軍』。」寇喜,即解主婦縛,乃探金 銀珠玉幣帛等物置堂上,寇爭取之,又欲犯朵那身。 朵那持刀欲自屠,曰:「我主二千石,我誓不從他姓,況 汝賊乎!」寇驚異,捨而去。朵那泣拜主婦曰:「棄主貨,全 主命,權也。妾受命主鑰,失貨而全身,非義也。請從此 死。」乃自殺。

楊伯遠妻王氏

按《浙江通志》:「楊伯遠妻王氏,蕭山西興人。至正間,江 水為患,伯遠為里正,築堰不就,日受責。王氏痛之,割 股投于水,沙漲堰成固,名曰股堰。」

張某妻高氏

按《紹興府志》:「高氏,餘姚人。初許張氏子,已而張病瞽, 聽改卜。父母將諾,氏涕泣不從,卒歸張。」

張義婦

按《閩書》:張義婦者,本鄒平人,李午妻。午同從子零戍 福寧。午客死,張力作養舅姑凡四,刺股療其疾。舅姑 沒,喟然嘆曰:「夫死千里外,不能歸骨,舅姑在也。今舅 姑歿矣,猶不復歸,奚以生為!」臥冰自誓曰:「夫骨能歸, 終不凍死。」月餘不死。鄉人驚異,相率贈之。張書事衣 背,且行且丐,四閱月乃至。見零,問夫葬處,則荒莽莫 辨矣,張哀號幾絕。忽午,憑童子發狂言將死時狀,且 曰:「西郊夫人橋,我葬處也。」張啟視得之,持骨祝曰:「誠 妾夫也。入口當融如雪,黏如膠。」已果然。有司上其事, 請給復使零護喪歸。至正間,旌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