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雖殊,總之津液枯乾,一言以蔽之也。分而言之,則有 胃實、胃虛、熱祕、冷祕、風祕、氣祕之分。胃實而祕者,善 飲食,小便赤,麻仁丸、十宣丸之類。胃虛而祕者,不能 飲食,小便清利,厚朴湯。熱祕者,面赤身熱,六脈數實, 腸胃脹悶,時欲得冷,或口舌生瘡,四順清涼飲、潤腸 「丸、木香檳榔丸,實者承氣湯。」冷祕者,面白或黑,六脈 沉遲,小便清白,喜熱惡冷,藿香正氣散加官桂、枳殼, 吞半硫丸。氣祕者,氣不升降,穀氣不行,其人多噫,蘇 子降氣湯加枳殼,吞養正丹,未效,佐以木香檳榔丸。 風祕者,風搏肺臟,傳於大腸,小續命湯去附子,倍芍 藥加竹瀝,吞潤腸丸,或活血潤腸丸。更有老年津液 乾枯,婦人產後亡血,及發汗利小便,病後血氣未復, 皆能祕結,法當補養氣血,使津液生則自通。誤用硝 黃利藥,多致不救,而巴豆牽牛,其害更速,八珍湯加 蘇子、橘紅、杏仁、蓯蓉,倍用當歸。若病證雖屬陰寒,而 脈實微躁,宜溫煖藥中,略加苦寒以去熱躁,躁止勿 加。如陰躁欲坐井中「者,兩尺按之必虛,或沉細而遲, 但煎理中湯,待極冷方服。或服藥不應,不敢用峻猛 之藥者,宜蜜煎導之,用鹽五分,皂角末五分,入蜜煎 中,其功更捷。冷祕者,醬生薑導之,或於蜜煎中,加草 烏頭末,有熱者,豬膽汁導之。久虛者,如常飲食法,煮 豬血臟湯,加酥食之」,血仍潤血,臟仍潤臟,此妙法也。 每見江湖方士,輕用硝、黃者,十傷四五,用巴丑者,十 傷七八,不可不謹也。或久而愈結,或變為肺痿、吐膿 血,或飲食不進而死。

小便閉癃

閉與癃二證也。新病為溺閉,蓋點滴難通也。久病為 溺癃,蓋屢出而短少也。閉癃之病,《內經》分肝與督脈、 三焦與膀胱四經。然太陽膀胱,但主藏溺,其主出溺 者,皆肝經及督脈及三焦也。又考膀胱為州都之官, 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夫主氣化者,太陰肺經也。 若使肺燥不能生水,則氣化不及州都,法當清金潤 「肺,車前、紫菀、麥冬、茯苓、桑皮之類。如脾濕不運,而精 不上升,故肺不能生水,法當燥脾健胃,蒼朮、白朮、茯 苓、半夏之類。如腎水燥熱,膀胱不利,法當滋腎滌熱, 黃蘗、知母、茯苓、澤瀉、通草之類。」夫滋腎瀉膀胱,名為 正治。清金潤燥,名為隔二之治;健胃燥脾,名為隔三 之治。又或有水液只滲大腸,小腸因而燥竭。宜以淡 滲之品,茯苓、豬苓、通草、澤瀉之類,分利而已。或有氣 滯不能通調水道,下輸膀胱者,順氣為急,枳殼、水通、 橘紅之類。有實熱者,非與純陰之劑,則陽無以化。上 焦熱者,梔子、黃芩。中焦熱者,黃連、芍藥。下焦熱者,黃 蘗、知母。有大虛者,非與溫補之劑,則水不能行,如《金 匱》腎氣丸及補中益氣湯是也。丹溪嘗曰:「吾以吐法 通小便,譬如滴水之器,上竅閉則下竅無以自通,必 上竅開而下竅之水出焉。氣虛者,補中益氣湯,先服 後吐;血虛者,芎歸湯先服後吐;痰多者,二陳湯先服 後吐;氣閉者,香附、木通探吐。更有瘀血而小便閉者, 牛膝、桃仁為要藥。《別錄》云:『小便不利,審是氣虛,獨參 湯如神』。」由是觀之。則受病之源。自非一途。若不從望 聞問切察之明。審之當。而浪投藥劑。幾何不以人命 為戲耶。

小便不禁

世俗之治小便不禁者,但知補澀而已,不知《內經》論 肝腎膀胱之病,不指為何邪所干,則知七情六氣,皆 能為病也。又言手太陰虛者,為子母相關之病,則知 所生所勝、所不勝之五邪,皆足以為病也。總其大要 而言,肺者主氣以下降,生水則下輸。膀胱者,津液藏 焉。氣化則能出水泉,不止者,膀胱不藏也。此兩經者, 實為總司。肺虛者為上虛,當補氣、補中益氣湯。不愈, 當以黃蘗、生地、麥門冬清其熱。膀胱虛者為下虛,當 澀脫,桑螵蛸、雞䏶胵之類。挾寒者,家韭子丸、固脬丸、 白茯苓散、菟絲子散之類。滑脫者,牡蠣丸;挾熱者,白 薇散或雞腸散。更有睡則遺尿,皆責之虛。所以嬰兒 脬氣未固,老人下元不足,多有此證。在嬰兒挾熱者, 十居七八;在老人挾寒者,十居七八。此又不可不辨 也,宜大菟絲子丸,豬脬炙,研碎,煎湯送下。更須審寒 熱而為之活法。

傷寒小便不通

已汗復下,小便不利,心煩,小柴胡湯。太陽汗後,脈浮, 小便不利,微熱而渴,五苓散。身黃,小便不利,腹微滿 者,茵陳蒿湯。小便不利,大便乍難乍易,微熱,有燥屎 也,承氣湯。潮熱,大便泄,小便不利,柴苓湯。風濕自汗, 身重,小便不利,甘草附子湯。熱鬱不通,田螺搗𥐚硝, 少加麝,貼臍上。寒鬱不通,炒鹽熨臍下。

傷寒小便數

小便數,頻來而短少也。「太陽汗吐後,小便數,譫語,調 胃承氣湯。」太陽自汗,四肢拘急,心煩,微惡寒,小便數, 甘草乾薑湯、芍藥甘草湯。

《薛己醫案》

小便證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