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蓋小水雖係於腎,而腎上連肺,若肺氣無權,則腎 水終不能攝,故治水者,必須治氣,治腎者必須治肺。 宜以參、芪、歸、朮、桂、附、乾薑之屬為之主,然後相機加 以固澀之劑為之佐,庶得治本之道,而源流如度,否 則徒障狂瀾。終無益也。余制有「鞏隄丸」方治。無論心 脾肺腎之屬。皆宜以此為主治。

脾肺氣虛,不能約束水道,而病為不禁者,此其咎在 中上二焦,宜補中益氣湯、理中湯、溫胃飲、歸脾湯,或 四味回陽飲之類,加固澀等劑主之。如不見效,當責 之腎。若肝腎陽氣虧敗,則膀胱不藏,而水泉不止,此 其咎在命門,宜右歸飲、大補元煎、六味回陽飲,甚者 以四維散之類主之,或加固澀為佐亦可。或用《集要》 四神丸。或八味地黃丸去澤瀉亦可。

凡睡中遺溺者,此必下元虛寒,所以不固,宜大菟絲 子丸、家韭子丸、五子丸、縮泉丸之類主之。其有小兒 從幼不加檢束,而縱肆常遺者,此慣而無憚,志意之 病也。當責其神,非藥所及。或因縱以致不固者,亦當 治之如前。宜用豬羊溲脬炙脆煎湯,送下前藥更妙。 凡因恐懼輒遺者,此心氣不足,下連肝腎而然,宜大 補元煎、歸脾湯、五君子煎之類主之。

古方壯陽固澀等劑,如茴香益智丸、二氣丹、固脬丸、 祕元丹、牡蠣丸、濟生菟絲子丸、固真散,皆可隨宜擇 用。

《石室祕籙》
臣陳士鐸著

大便燥結

「乾燥火熾,大腸陰盡,遂至糞如羊屎,名為腸結,不治 之證也。然而陰盡則宜死,今不死而腸結,是陰猶未 盡也。真陰一日不盡,則一日不死;一線不絕,則一線 可生。吾有奇方,專補其陰,使陰生而火息,陰旺則腸 寬也。」方用生陰開結湯:熟地二兩,元參、當歸各一兩, 生地、牛膝、麥冬、山茱萸、肉蓯蓉酒洗淡各五錢,山藥 三錢,水煎服。一連數劑,腸結可開,糞即不如羊屎矣, 可望再生。然必須日日一劑,三月終改用六味地黃 湯,或不用湯而用丸,調理歲餘,永無結腸之苦也。 「大便閉結者,人以為大腸燥甚,誰知是肺氣燥乎。肺 燥則清肅之氣不能下行於大腸,而腎經之水僅足 以自顧,又何能旁流以潤溪澗哉。」方用熟地、元參各 三兩,火麻子一錢,升麻二錢,牛乳一椀,水二鍾,煎六 分,將牛乳同調一椀服之。一劑不解,二劑必大便矣。 此方之妙,全在不潤大腸,而補腎尤妙。不止補腎,而 且補肺,更妙不止補肺,而且升肺。蓋大腸居於下流, 最難獨治,必須從腎經以潤之,從肺經以清之。氣既 下行,沉於海底,非用升「提之法,則水注閉塞而不通, 啟其上孔,則下孔自然流動。此下病治上法」,亦腑病 臟治之法也。其餘治腑之法,可即以此悟。

凡久病之後,或大便一月不通,不必性急,止補其真 陰,使精足以生血,血足以潤腸,大便自出。方用:熟地、 元參、當歸各一兩,川芎五錢,火麻仁一錢蜜半甌,大 黃一錢,桃仁十箇,紅花三分水煎服。此方妙在用熟 地、元參、當歸以生陰血,少加麻仁、大黃以潤腸下行。 此末治法,雖閉結而不亟亟以通之也。

大便不通,亦多實證,此方治實證者,實有奇效。方用 大黃五錢,當歸尾一兩,升麻五分,蜜半甌,水煎服。大 黃泄利,用當歸潤之,仍以為君,雖泄而不十分過猛, 不至有亡陰之弊。況有升麻以提之,則泄中有留,又 何必過慮哉。

小便不通

「凡久病後,小便點滴不出,乃腎氣不能行於膀胱也, 補腎氣則小便自出。」方用:熟地一兩,山茱萸四錢,茯 苓二錢,車前子、澤瀉、肉桂、丹皮、山藥各一錢,水煎服。 此方妙在不去通小便,而專治腎水腎火。蓋腎中有 火,而膀胱之氣化自行,不通小便,而小便自通矣。 小便不通,乃膀胱之氣化不行,治膀胱之經而已矣。 然「而治法,全不在治膀胱也。」方用人參、蓮子、茯苓、車 前子、王不留行各三錢,白果二十箇,甘草一錢,肉桂 三分,水煎服,一劑《即如注》。此方之奇妙,全在用人參, 其次則用肉桂三分。蓋膀胱必得氣化而始出。氣化 者何?心包絡之氣也。膀胱必得心包絡之氣下行,而 水路始能出。尤妙用白果二十箇,人多不識此意。白 果通任督之脈,又走膀胱,引參、桂之氣直奔於膀胱 之中,而車前、王不留行盡是洩走之物,各隨之趨出 於陰器之口,此腑治之妙法也。

燥證,乾甚,小腸細小,不能出便,脹甚欲死者,亦不治 之證也。而吾欲治之者何?蓋小腸之開闔,小腸不得 而司令,腎操其權也。倘徒治小腸,則小腸益虛,失其 傳道之官,而脹且益甚。我今不治小腸,而專治腎,則 腎氣開,小腸亦開也。方名《治本》消水湯:熟地二兩,山 茱萸、麥冬各一兩,車前子、茯苓各五錢,北五味二錢, 牛膝、劉寄奴各三錢,水煎服。一劑少通,再劑腸寬,小 便如注矣。方用熟地、山茱萸以補腎,麥冬、五味補肺 氣以使清肅之氣下行於膀胱;茯苓、車前分消水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