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二百八十四卷目錄

 醫部彙考二百六十四

  大小便門一

  黃帝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玉機真臟論 標本病傳論 奇病論 厥論 靈蘭

  祕典論 五臟別論 氣厥論 五常政大論 宣明五氣論 六元正紀大論 調經論

  至真要大論 刺熱篇

  靈樞經邪氣臟腑病形篇 營衛生會篇 經脈篇 五癃津液別篇 五味篇 九

  鍼篇

  張機金匱要略大便難 小便數 小便不利

  王叔和脈訣大小便病脈

  孫思邈千金方閉塞

  朱肱活人書大便 小便 遺尿

  劉完素六書大小便祕澀

  李杲十書結燥論 關則不得小便 酒毒小便赤澀宜五苓散

  王履㴑洄集小便原委論

  朱震亨心法燥結 脾約丸論 論通大便禁忌 小便不禁 小便不通

  虞摶醫學正傳祕結論 小便赤澀

  戴思恭證治要訣大便祕 閉癃 頻數遺尿

  王綸明醫雜著不禁頻數

  樓英醫學綱目閉癃 不利

  李梴醫學入門大便燥結 小便不通 小便不禁

  李中梓醫宗必讀大便不通 小便閉癃 小便不禁 傷寒小便不利

  傷寒小便數

  薛己醫案小便證治

藝術典第二百八十四卷

醫部彙考二百六十四

大小便門一

《黃帝素問》

《陰陽應象大論》

清陽出上竅,濁陰出下竅,陰味出下竅,陽氣出上竅。

人之清陽,本乎天而出上竅,人之濁陰,本乎地而出下竅。味有質,故下流於便瀉之竅;氣無形,故上出於呼吸之門。

《玉機真臟論》

冬脈不及。則令人心懸如病饑,䏚中清,脊中痛,少腹 滿,小便變。

腎為生氣之原,不及則心腎水火之氣不能交濟,故令人心懸如病饑。腎之生陽不足,故䏚中冷。腎虛而不能施化,故小便變而少腹滿也。

《標本病傳論》

脾病身痛體重,一日而脹,二日少腹腰脊痛,脛痠,三 日背𦛗筋痛,小便閉,十日不已,死。冬人定,夏晏食。

「病先發於脾,則身痛體重;一日而之胃,則脹;二日而之腎,則少腹腰脊痛,脛痠;三日而之膀胱,則背𦛗筋痛,小便閉,十日不已,死。」冬之人定在亥,謂土敗而水勝也。夏之晏食在寅,木旺而土絕也。

腎病少腹腰脊痛,胻痠,三日背𦛗筋痛、小便閉,三日 腹脹,三日兩脅支痛,三日不已,死。冬大晨,夏晏晡。

病先發於腎,則少腹腰脊痛;三日而之膂膀胱,則背𦛗筋痛,小便閉;三日而之胃,則腹脹;三日而之肝,則兩脅支痛。冬之大明在辰,土旺而水滅也。夏之晏晡在亥,水絕而不能生也。

胃病脹滿,五日少腹腰脊痛,胻痠,三日背𦛗筋痛,小 便閉,五日身體重,六日不已,死。冬夜半後夏日昳。

「病先發於胃,故脹滿。五日而之腎,則少腹腰脊痛,脛痠。三日而之𦛗膀胱,則背𦛗筋痛,小便閉。」五日而之脾,則身體重。再六日不已而死。冬夜半後者,土敗而水勝也。夏日昳者,乃陽明所主之時,土絕而不能生也。

膀胱病,小便閉,五日少腹脹,腰脊痛,胻痠,一日腹脹, 一日身體痛,二日不已,死。冬雞鳴,夏下晡。

病先發於膀胱,則小便閉;五日而之腎,則少腹脹,腰脊痛;一日而之胃,則腹脹;一日而之脾,則身體痛。冬雞鳴在丑,乃太陽少陽生氣之時,氣絕而不能生。夏下晡,乃陽明生氣之時,陽明之氣亦絕。

《奇病論》

帝曰:「有癃者,一日數十溲,此不足也。身熱如炭,頸膺 如格,人迎躁盛,喘息氣逆,此有餘也。太陰脈微細如 髮者,此不足也。其病安在?名為何病?」岐伯曰:「病在太 陰,其盛在胃,頗在肺,病名曰厥,死不治。此所謂得五 有餘二不足也。」帝曰:「何謂五有餘二不足?」岐伯曰:所 謂五有餘者,五病氣之有餘也;二不足者,亦病氣之 不足也。今外得五有餘,內得二不足,此其身不表不 裡,亦正死明矣。

陽明乃燥熱之經,從中見太陰之濕化。太陰不足,則胃氣熱而人迎躁盛。胃氣上逆,頗關在肺而為喘息氣逆。胃氣盛強,不能遊溢精氣,而太陰不足矣。太陰不足,則五臟六腑皆無所受氣而為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