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二百八十七卷目錄

 醫部彙考二百六十七

  大小便門四

  鍼灸

  導引

  醫案

藝術典第二百八十七卷

醫部彙考二百六十七

大小便門四

鍼灸

《素問》曰:「刺陰股下三寸內陷,令人遺溺。」

《靈樞》曰:「三焦者,足少陽、太陰之所將,太陽之別也,上 踝五寸,別入貫腨腸,出於委陽,並太陽之正,入絡膀 胱,約下焦。實則閉癃,虛則遺溺,遺溺則補之,閉癃則 瀉之。」

厥氣走喉而不能言,手足清,大便不利,取足少陰。 厥而腹嚮嚮然,多寒氣,腹中穀穀,便溲難,取足太陰。 手太陰之別,名曰「列缺」,起於腕上分間,並太陰之經, 直入掌中,散入於魚際。其病實則手銳掌熱,虛則欠。 小便遺數,取之去腕半寸,別走陽明也。 足少陰之別,名曰「大鍾」,當踝後遶跟,別走太陽,其別 者,并經上走於心包,下外貫腰脊。其病氣逆則煩悶, 實則閉癃,虛則腰痛,取之所別也。

小腹痛腫,不得小便,邪在三焦約,取之太陽大絡,視 其絡脈與厥陰小絡結而血者,腫上及胃脘,取三里 癃,取之陰蹻及三毛,上及血絡出血。

大小便不利治其標;大小便利治其本。

先大小便不利,而後生他病者,治其本也。

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腸為之苦鳴。補足外踝下留 之。

《甲乙經》曰:「三焦病者,腹脹氣滿,少腹尤甚堅,不得小 便,窘急,溢則為水,留則為脹。候在足太陽之外大絡, 絡在太陽、少陽之間,亦見於脈,取委中。」

少腹滿大,上走胸至心,索索然身時寒熱,小便不利, 取足厥陰。

胞轉不得溺,少腹滿,關元主之。

小便難,水脹滿,出少胞,轉不得溺,曲骨主之。

少腹脹急,小便不利,厥氣上頭巔,《漏谷》主之。

溺難痛,白濁,卒疝,少腹腫,欬逆嘔吐,卒陰跳,腰痛不 可以俛仰,面黑熱,腹中䐜滿,身熱厥痛,行間主之。 少腹中滿,熱閉不能溺,足五里主之。

少腹中滿,小便不利,湧泉主之。

筋急身熱,少腹堅腫,時滿,小便難,尻股寒,髀樞痛引 季脅,內控八窌,委中主之。

陰胞有寒,小便不利。承扶主之。

內閉不得溲,刺足少陰、太陽與骶上,以長鍼氣逆,取 其太陰、陽明。

《三焦約》,大小便不通,水道主之。

大便難,中渚及太白主之。

大便難,大鍾主之。

陰跳遺溺,小便難而痛,陰上下入腹中,寒疝,陰挺出, 偏大腫,腹臍痛,腹中悒悒不樂,大敦主之。

遺溺,關門及神門、委中主之。

胸滿膨膨然,實則癃閉,腋下腫,虛則遺溺,腳急兢兢 然,筋急痛,不得大小便,腰痛引腹,不得俛仰,委陽主 之。

氣癃,小便黃,氣滿虛則遺溺,石門主之。

癃,遺溺,鼠鼷痛,小便難而白,期門主之。

小便難。竅中熱。實則腹皮痛。虛則癢搔。曾陰主之。 小腸有熱。溺赤黃。中脘主之。

溺黃,下廉主之。

小便黃赤,完骨主之。

小便黃,腸鳴相逐,上廉主之。

勞癉,小便赤難,前谷主之。

《千金方》曰:「大便難,灸第七椎兩旁各一寸,七壯。又灸 承筋二穴,各三壯,在腨中央陷內。 大便不通,灸俠玉泉相去各二寸,名曰腸遺,隨年壯。 又灸大敦四壯,在足大指聚毛中。」

大便閉塞,氣結心堅滿,灸石門百壯。

後閉不通,灸足大都隨年壯。

老人小兒大便失禁,灸「兩腳大指去甲一寸」三壯,又 灸大指奇間,各三壯。

「大小便不利,欲作腹痛,灸《榮衛》」四穴百壯。穴在背脊 四面各一寸。

腹熱閉時大小便難,腰痛連胸,灸團岡百壯,穴在小 腸腧下二寸,橫三寸間。灸之。

大小便不通,灸臍下一寸三壯,又灸橫文百壯。 大小便不利,灸八窌百壯,穴在腰目下三寸,俠脊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