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二百八十八卷目錄

 醫部彙考二百六十八

  淋濁遺精門一

  黃帝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生氣通天論

  靈樞經本神篇

  張機金匱要略淋 失精

  華佗中藏經論淋瀝小便不利

  王叔和脈訣遺精淋病脈

  孫思邈千金方淋閉

  劉完素六書淋 小便渾濁 虛勞為白淫

  李杲十書小便淋閉論

  朱震亨心法淋 赤白濁 夢遺

  戴思恭證治要訣淋 白濁 遺精

  樓英醫學綱目遺精

  王綸明醫雜著夢遺精滑

  李梴醫學入門五淋 赤白濁 夢遺

  李中梓醫宗必讀諸淋證治 脈候 遺精 濁

  王肯堂證治準繩淋 赤白濁 遺精

  趙獻可醫貫夢遺精滑論

  張介賓景岳全書淋濁論證 論治 遺精論證 論治

  陳士鐸石室祕籙石淋 夢遺

藝術典第二百八十八卷

醫部彙考二百六十八

淋濁遺精門一

《黃帝素問》

《六元正紀大論》

陽明司天之政,初之氣,小便黃赤,甚則淋。

陰凝於外,則陽鬱於內,故民病便赤及淋等證。

《生氣通天論》

陰者藏精而起亟者也。陽者,衛外而為固者也。風客 淫氣,精乃亡,邪傷肝也。

風為陽邪,客於膚表,則淫傷於氣矣。陽氣傷則陰寒精自出矣。風木之邪,內通肝氣,肝主藏血,肝氣受邪,則傷其血矣。

《靈樞經》

《本神篇》

恐懼而不解則傷精,精傷則骨痠痿厥,精時自下。是 故五臟主藏精者也,不可傷,傷則失守而陰虛,陰虛 則無氣,無氣則死矣。

恐傷腎,故恐懼不解,則傷腎臟之精。「腎主骨,故精傷則骨痠痿厥。精時自下者,臟氣傷而不能藏也。神氣生於精,故五臟之精不可傷,傷則失守而陰虛,陰虛則神氣絕而死矣。」

《漢張機金匱要略》

《五臟篇》曰:「熱在上焦者,因欬為肺痿;熱在中焦者,則 為堅;熱在下焦者,則尿血,亦令淋祕不通。」

《淋病篇》曰:「淋之為病,小便如粟狀,小腹弦急,痛引臍 中。」

淋家不可發汗,發汗則必便血。

失精

《血痹篇》曰:「勞之為病,其脈浮大,手足煩,春夏劇,秋冬 瘥,陰寒精自出,酸削不能行。」

男子脈浮弱而濇,為無子,精氣清冷。

夫失精家,少腹弦急,陰頭寒,目眩髮落,脈極虛芤遲, 為清穀亡血失精。脈得諸芤動微緊,男子失精,女子 夢交,桂枝龍骨牡蠣湯主之。

脈弦而大,弦則為減,大則為芤,減則為寒,芤則為虛, 虛寒相搏,此名為「革。」婦人則半產、漏下,男人則亡血、 失精。

虛勞裡急。悸衄。腹中痛。夢失精。四肢痠疼。手足煩熱。 咽乾口燥。小建中湯主之。

《華佗中藏經》

《論淋瀝小便不利》

「諸淋者,五臟不通,六腑不和,三焦痞澀,榮衛耗失,胃 熱飲酒,過醉入房,竭散精神,勞傷血氣,或因色興而 敗精不出,或因迷寵而真髓多輸,或驚惶不定,或憂 思不寧,或饑飽過時,或奔馳不定,或隱忍大小便,或 寒入膀胱,或發泄久興,或暑中胞囊傷茲不遘慎,致 起斯疾。」狀候變異,名亦不同,則有冷、熱、氣、勞、膏、砂、虛、 實之八種耳。冷者,小便數而色白;如泔。熱者,小便澀 而赤色。如血。氣者,臍腹滿悶,小便不通利而痛。勞者, 小便淋瀝不絕,如水滴漏而不斷絕。膏者,小便中出 物如脂膏。砂者,臍腹隱痛,小便難,其痛不可忍,須臾 如小便中下如砂石之類,有大如皂角子,或赤或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