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二百九十一卷目錄

 醫部彙考二百七十一

  血門一

  黃帝素問五臟生成篇 平人氣象論 三部九候論 陰陽別論 腹中論 厥

  論 氣厥論 四時刺逆從論 大奇論 五常政大論 氣交變大論 六元正紀大論

  至真要大論

  靈樞經邪氣臟腑病形篇 經脈篇 玉版篇 熱病篇 五禁篇 百病始生篇

  張機金匱要略吐血 衄血 尿血 下血

  傷寒論吐血 衄血 便血

  華佗中藏經吐血證脈 衄血證脈 便血證脈

  王叔和脈訣危脈

  孫思邈千金方吐血 鼻衄

  朱肱活人書傷寒吐血 傷寒鼻衄

  嚴用和濟生方吐衄

  劉完素六書上溢 鼻衄 便血

  李杲十書吐衄

  朱震亨心法吐血 嘔血 欬咯血 衄血 溺血 下血 腸風臟毒

  平治會萃下血 血屬陰難成易虧論

  戴思恭證治要訣總辨 吐血 咯血 嗽血 鼻衄 舌衄 牙宣 汗

  血 小便血 瀉血 腸風臟毒

  樓英醫學綱目總論 嘔血 鼻衄 溺血 下血 腸風辨

藝術典第二百九十一卷

醫部彙考二百七十一

血門一

《黃帝素問》

《五臟生成篇》

諸血者皆屬於心。

血者,神氣也。中焦之汁,五臟之精,奉心神化,赤而為血,故諸血皆屬於心。

《平人氣象論》

臂多青脈曰「脫血。」

臂內浮見之絡脈多青,因血脫而不華於血也。

《三部九候論》

血病,身有痛者,治其經絡。

血病者,邪傳舍於絡脈,在絡之時,痛於肌肉,故身有痛也。

《陰陽別論》

結陰者,便血一升,再結二升,三結三升。

陰氣結於內。而不得留行。則血亦留聚而下洩矣。一陰結便血一升。二陰並結,便血二升。三陰俱結,便血三升。此概三陰而言也。

《腹中論》

帝曰:「有病胸脅支滿者,妨於食,病至則先聞腥臊臭, 出清液,先唾血,四支清,目眩,時時前後血,病名為何? 何以得之?」岐伯曰:「病名曰血枯。此得之少年時有所 大脫血,若醉入房中,氣竭肝傷,故月事衰少不來也。」

胸脅支滿者,肝虛則胸脅脹滿。食氣入胃,散精於肝,肝氣傷,故妨於食。肝臭臊,肺臭腥,不能淡滲皮毛,則肺虛無所歸藏於肝,則肝虛。肝肺兩虛,是以病至則先聞腥臊臭也。肺氣虛,出清液,肝臟虛,先唾血也。不能充膚熱肉,則四支冷;肝開竅於目,故目眩也。肝主剅泄,時時前後血者,肝無所藏而虛泄矣。醉以入房,在男子則精傷,在女子則月事衰少不來。氣生於精血,精血虛脫,則氣竭矣。

帝曰:治之奈何?復以何術?岐伯曰:以四魚骨一, 茹藘二物并合之,丸以雀卵,大如小豆,以五丸為後 飯,飲以鮑魚汁,利腸中及傷肝也。

骨主補益腎臟之精血。茹藘即茜草,能生血通經。丸以雀卵者,因氣竭肝虛,補血而補氣也。氣血乃中焦所生,故宜飯後而服。鮑魚味鹹氣臭,主利下行,故飲鮑魚汁以利腸中,而後補肝也。

《厥論》

太陽厥逆,僵仆,嘔血善衄,治主病者。

陽氣厥逆,故僵仆。陽氣上逆則嘔血,陽熱在上則衄血。此太陽之氣,厥逆於上,以致迫血上行。

陽明厥逆,喘欬身熱,善驚,衄嘔血。

陽明悍熱之氣上逆,則迫血妄行。

《氣厥論》

膽移熱於腦,則辛頞鼻淵。鼻淵者,濁涕下不止也,傳 為衄衊瞑目。

膽氣上升,則熱隨入腦,腦滲則為涕,而熱氣上升於絡脈則為衄。淡滲皮毛之血,不能化液為汗,則為衊。邪熱傷氣而陽氣虛,則目瞑。

脾移熱於肝,則為驚衄。

肝主血,故熱甚則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