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慾火上炎,甚則嘔血者,亦必出於胃「脘,此火發源泉, 陰邪乘胃而然也。」由此觀之,則凡五志之火,皆能及 胃,而血出於咽者,豈止胃家之病?但欬而出者,必出 於喉,出於喉者,當察五臟;嘔咯而出者,必出於咽,出 於咽者,則五臟六腑皆能及之。且胃以水穀之海,故 為多氣多血之腑,而實為衝任血海之源。故凡血枯 經閉者,當求生血之源,源在胃也;而嘔血吐血者,當 求動血之源,源在臟也。於此不明濟者鮮矣。

凡失血等證,身熱脈大者,難治;身涼脈靜者,易治。若 喘欬急而上氣逆,脈見弦緊細數,有熱不得臥者死。

《吐血證治》

凡治血證,須知其要,而血動之由,惟火惟氣耳。故察 火者,但察其有火無火;察氣者,但察其氣虛氣實。知 此四者,而得其所以,則治血之法,無餘義矣。

凡口鼻見血,多由陽盛陰虛,二火逼血而妄行諸竅 也。悉宜以「一陰煎」加清降等劑為主治。蓋血隨氣上, 則有升無降,故惟補陰抑陽,則火清氣降,而血自靜 矣。此治陽盛動血之大法也。火盛逼血妄行者,或上 或下,必有火脈、火證可據,乃可以清火為先,火清而 血自安矣。宜芩、連、知、蘗、元參、梔子、童便、犀角、天花粉、 生地芍藥、龍膽草之屬,擇而用之。如陽明火盛者,須 加石膏;三焦熱極,或閉結不通者,須加大黃。如熱壅 於上,火不能降者,於清火藥中須加澤瀉、木通、梔子 之屬,導之泄之,則火可降,血可清也。然火有虛實,或 宜兼補,或宜兼清,所當酌也。若以假火當真火,則害 不旋踵矣。

「氣逆於臟,則血隨氣亂而錯經妄行,然必有氣逆喘 滿,或胸脅痛脹,或尺寸弦強等證,此當以順氣為先, 宜陳皮、青皮、杏仁、白芥子、澤瀉之屬主之。有火者,宜 梔子、芍藥之類,兼以平肝。無火者,宜香附、烏藥、乾薑、 鬱金之屬,用行陰滯。」然此必氣實多逆者,乃堪用此, 蓋順氣則血自寧也。其或實中有虛,不堪消耗者,則 或宜暫用。或酌其佐使。不可拘也。

凡火不盛,氣不逆而血動不止者,乃其元陰受損,營 氣失守,病在根本而然。《經》曰:「起居不節,用力過度,則 絡脈傷。陽絡傷則血外溢,血外溢則吐衄。陰絡傷則 血內溢,血內溢則後血。」此二言者,最得損傷失血之 源。故凡治損傷,無火無氣而血不止者,最不宜妄用 寒涼以伐生氣。又不宜妄用辛燥以動陽氣。蓋此二 者。大非真陰虧損者所宜。而治此之法。但宜純甘至 靜之品。培之養之。以完固損傷。則營氣自將寧謐。不 待治血而自安矣。且今人以勞傷而病者。多屬此證。 若不救根本。終必敗亡。

吐血失血等證。凡見喘滿欬嗽,及左右腔膈間,有隱 隱脹痛者,此病在肺也。若胸膈膻中之間,覺有牽痛 如縷如絲,或懊憹嘈雜,有不可名狀者,此病在心,主 包絡也。若胸腹膨膨,不知饑飽,食飲無味,多涎沬者, 此病在脾也。若脅肋牽痛,或躁擾喘急不寧,往來寒 熱者,此病在肝也。若氣短似喘,聲啞不出,骨蒸盜汗, 「咽乾喉痛,動氣忡忡者,此病在腎也。若大嘔大吐,煩 渴頭痛,大熱不得臥者,此病在胃也。」於此而察其兼 證,則病有不止一臟者,皆可參合以辯之也。其於治 法,凡肺病者,宜清降,不宜升浮;心主病者,宜養營,不 宜耗散;脾病者,宜溫中,不宜酸寒;肝病者,或宜疏利, 或宜甘緩,不宜祕滯;腎病者,宜壯水,宜滋陰,不宜香 燥尅伐。胃病者,或宜大瀉,或宜大補,當察兼證虛實, 勿謂「陽明證盡可攻也。」

治血之藥,凡為君為臣,或宜專用,或宜相兼,病有淺 深,方有輕重,其間參合之妙,固由乎人,而性用之殊, 當知其類也。血虛之治有主者,宜熟地、當歸、枸杞、鹿 膠、炙甘草之屬。血虛之治有佐者,宜山藥、山茱萸、杜 仲、棗仁、菟絲子、五味子之屬。血有虛而微熱者,宜涼 補之,以生地、麥冬、芍藥、沙參、牛膝、雞子清、阿膠之屬。 血有因於氣虛者,宜補其氣,以人參、黃芪、白朮之屬。 血有因於氣實者,宜行之降之;以青皮、陳皮、枳殼、烏 藥、沉香、木香、香附、䒷蔞、杏仁、前胡、白芥子、海石之屬。 血有虛而滯者,宜補之活之;以當歸、牛膝、川芎、熟地、 醇酒之屬。血有寒滯不化及火不歸原者,宜溫之以 肉桂、附子、乾薑、薑汁之屬。血有亂動不寧者,宜清之 和之,以茜根、山樝、丹皮、丹參、童便、貝母、竹瀝、竹茹、百 合、茅根、側柏、藕汁、荷葉蔕、柿霜、桑寄生、韭汁、蘿蔔汁、 飛羅麪、黑墨之屬。血有大熱者,宜寒之瀉之,以黃連、 黃芩、黃蘗、知母、元參、天花粉、梔子、石膏、龍膽草、苦參、 桑白皮、香薷、犀角、青黛、童便、槐花之屬。血有畜而結 者,宜破之逐之,以桃仁、紅花、蘇木、延胡、三稜、蓬朮、五 靈脂、大黃、芒硝之屬。血有陷者,宜舉之以升麻、柴胡、 川芎、白芷之屬。血有燥者,宜潤之以乳酪、酥油、蜂蜜、 天門冬、柏子仁、蓯蓉、當歸、百合、胡桃肉之屬;血有滑 者,宜澀之止之以椶灰、髮灰、白芨、人中白、蒲黃、松花、 百草霜、百藥煎、訶子、五味子、烏梅、地榆、文蛤、川續斷、 椿白皮之屬。血有澀者,宜利之以牛膝、車前、茯苓、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