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暴吐暴衄,失血如湧,多致血脫氣亦脫,危在頃刻者, 此其內傷敗劇而然。當此之際,速宜補氣為主。蓋有 形之血,不能即生;無形之氣,所當急固。但使氣不盡 脫,則命猶可保,血漸可生。宜急用人參一二兩為細 末,加飛羅麪一錢許,或溫水,或井華冷水,隨其所好, 調成稀糊,徐徐服之,或濃煎獨參湯徐服亦可。此正 血脫益氣。陽生陰長之大法也。

凡血逆,上焦紫黑成塊,或痛或悶,結聚不散者,惟宜 行散或吐出方好。大都治血之法,多忌辛散,恐其能 動血也。惟此留滯之血,則不妨用之,如四物湯加香 附、肉桂、蘇木、紅花之屬,無不可也。或服韭汁,亦善行 瘀血。

若火鬱不散,致血有留滯者,惟於四物湯加炒山梔, 大能清胃脘之血。

吐血不能止者,惟飲童便最效。或搗側柏葉,以童便 二分,酒一分,和而溫飲之,大能止血。

《褚氏遺書》曰:「喉有竅,欬血殺人;腸有竅,便血殺人。便 血猶可治,欬血不可醫。飲溲溺者,百不一死;服寒涼 者,百不一生。血雖陰類,運之者其陽和乎?」愚謂褚氏 陽和之說,真元理之法言,不可不知也。若溲溺之用, 則但於邪熱上炎者藉以降火,是誠善矣。其如傷在 脾胃,或陽虛陰勝等證,則大非所宜,勿謂百不一死 可概用也。

《欬咯唾血證治》

凡欬血、嗽血者,諸家皆言其出於肺;咯血、唾血者,皆 言其出於腎,是豈足以盡之?而不知欬、嗽、咯唾等血, 無不有關於腎也,何也?蓋腎脈從腎上貫肝膈,入肺 中,循喉嚨,挾舌本;其支者,從肺出心絡,注胸中,此肺 腎相聯而病則俱病矣。且血本精類,而腎主五液,故 凡病血者,雖有五臟之辯,然無不由於水虧,水虧則 火盛,火盛則刑金,金病則肺燥,肺燥則絡傷而嗽血, 液涸而成痰。此其病標固在肺,而病本則在腎也。苟 欲捨腎而治血,終非治之善者。但腎中自有水火,水 虛本不能滋養,火虛尤不能化生。有善窺水火之微 者,則《洞垣》之目,無過是矣。

欬血、嗽血,皆從肺竅中出,雖若同類,而實有不同也。 蓋欬血者少痰,其出較難;嗽血者多痰,其出較易。欬 而少痰者,水竭於下,液涸於上也,亦名「乾嗽。」嗽而多 痰者,水泛於上,血化為痰也,亦謂之「白血。」此二者之 治,雖皆宜壯水補陰,凡一陰煎、四陰煎、六味地黃湯、 麥門冬湯、天門冬丸、貝母丸之類,皆必用之藥也。然 「乾欬者,宜加滋潤為佐,如天冬、麥冬、百合、柏子仁、茜 根之屬,或當歸亦可酌用。多痰者,宜加清降為佐,如 貝母、海石、竹瀝、阿膠之屬,而當歸則非所宜也。」 王節齋曰:「大抵欬嗽見血,多是肺受熱邪氣得熱而 變為火,火盛而陰血不寧,從火上升,故治宜瀉火滋 陰,忌用人參等甘溫之藥。然亦有氣虛而欬血者,則 宜人參、黃芪、䕀冬花等藥,但此等證不多耳。」愚按:王 氏之說,乃多以火證為言,故凡治血因火動而為欬 嗽者,則不得不於滋陰藥中加清火等劑,如黃芩、桑 皮清肺火,黃連清心火,石膏清胃火,梔子、龍膽草清 肝火,黃蘗、知母清腎火,貝母、䒷蔞、竹葉、枇杷葉潤肺 化痰,此等治法,非不可用,然惟火之偶盛,而根本未 虧者,則但去其火,自無不愈。若用此法概治勞損,總 不過暫解燃眉,終非救本之道。蓋凡陰虛生火等證, 多以真陰受傷,水虧而然,此其所重在陰,不當在火。 若治火太過,則未免脾腎俱敗,必致不救,此所以虛 火宜補也。且常有過服天冬、生地之類,致傷胃氣,不 能生金而不愈者。又有妄用黃蘗、知母之屬,愈損真 陰,遏絕生氣而不復者,此又傷而復傷,則尤為脾、胃、 腎三陰虧損之害。故凡欲壯水補陰者,無如一陰煎、 左歸飲,或「五陰煎、五福飲、大補元煎、六味地黃丸」等 方為最妥。其有火本無根,化元失守,或誤用寒涼,而 病及脾肺。故有寒在上焦,而為嘔惡、短氣、眩運者,有 寒在中焦而為膨滿。痰涎飲食不運者,有寒在下焦 而為溏泄腹痛,小水不化,足寒膝冷等證,則理中湯、 理陰煎,或右歸飲、右歸丸、八味地黃丸之類,皆當隨 證隨臟,擇而用之。勿謂見血者多是肺受熱邪,而但 知滋陰降火,則害人多矣。

咯血、唾血,古皆云出於腎,痰涎之血,云「出於脾」,此亦 未必然也。凡咯血者,於喉中微咯即出,非若欬血、嗽 血之費力而甚也。大都欬嗽而出者出於臟,出於臟 者其來遠一;咯而出者出於喉,出於喉者其來近。其 來遠者,內傷已甚,其來近者,不過在經絡之間。所以 凡見咯血、唾血,及痰涎中帶血者,多無欬嗽發熱,氣 喘骨蒸等證。此其輕重為可知矣。治此之法。凡因火 者。亦不過微清脾肺之火。或因勞倦而致者。但為養 營補陰。則自無不愈。

勞損之漸者,必初因酒色過度,以致痰中或見血絲, 此則本於肝脾腎經,當於未欬未嗽之先,速為調理。 宜生地、熟地、天冬、麥冬、棗仁、茯神、茜根、貝母、甘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