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砂一分,安息香三分,甘遂三分,為末。每服三錢,用童

便四升,入銀石器內,以蔥白、薤白各二七莖,青蒿二 握,桃枝、甘草各二莖,五寸長者,柳枝、桑枝、酸榴枝各 二莖,七寸長,同煎至一升,分作二次,五更初調服前 藥。一服蟲不下,約人行十里,又進一服,天明再進。取 下蟲物,名狀不一,急擒入油鐺煎之。其蟲嘴青赤黃 色可治,黑白色難治,然亦可斷傳染之患。凡修合先 須齋戒於遠處淨室,勿令病人聞藥氣,及雞犬貓畜、 孝子、婦人一切污穢之物見之。蟲下後。以白粥補之。 數日之後。夢人哭泣相別。是其驗也。上清紫庭仙方 五勞七傷,吐血虛瘦,用初生胞衣,長流水中洗去惡 血,待清汁出乃止,以酒煮爛,搗如泥,入白茯神末和 丸梧子大,每米飲下百丸,忌鐵器。集驗方

虛損骨蒸:用天靈蓋如梳大,炙黃,以水五升,煮取二 升,分三服,《起死神方》也。千金方

又方人頭骨炙三兩,麝香十兩,為末,搗千杵,丸梧子 大。每服七丸,飲下,日再服。若胸前有青脈出者,以針 刺看血色未黑者,七日瘥。備急方

白鳳膏葛可久云:「治久虛發熱,欬嗽,吐痰欬血,火乘 金位者。用黑嘴白鴨一隻,取血入溫酒量飲,使直入 肺經以潤補之。將鴨乾撏去毛,脅下開竅,去腸拭淨, 入大棗肉二升,參苓平胃散末一升,縛定。用沙甕一 箇,置鴨在內,以炭火慢煨,將陳酒一瓶,作三次入之, 酒乾為度。取起食鴨及棗,頻作取愈。」十藥神書 虛勞不眠:酸棗仁、榆葉等分為末,蜜丸如梧子,每服 十五丸,日再。千金方下同

補虛羸。九月十日,取生濕枸杞子一升,清酒六升,煮 五六沸,取出細研濾汁,令其子極淨,曝令乾,搗末和 前汁,微火煎令可丸,酒服二方寸匕,日二,加至三匕, 名「枸杞煎。」亦可丸服三十丸。

又方杏仁三升,內湯中,去皮尖、兩仁,熟搗冰研,取七 八升汁,以鐵釜置煻火上,取羊脂四斤,就釜內磨消, 內杏仁汁,溫之四五日,色如金狀,餌如彈子,日三服, 百日肥白容易,人不能識,名「夏姬杏仁煎。」

又方「豉一升,蒸三遍,薤白一斤,切,以水七升,煮取三 升,分三服,小取汗。」

又方不中水豬肪煎取一升,內蔥白一握,煎令黃出, 內盆中,平旦空腹服訖,暖覆臥,至晡時食白粥,粥不 得稀,過三日服補藥方用羊肝一具,羊脊膂肉一條 麴末半斤,枸杞根十斤,以水三斗煮枸杞,取一斗,去 滓,細切肝等內汁中煮,著蔥豉、鹽如羹法,合煎看如 稠。即好食之,七日禁如藥法。 傳尸伏尸皆有蟲,令病人仰手掌,以帛覆其上,燒乳 香熏其手背,良久手背上出毛長寸許。白而黃者可 治,紅者稍難,青黑者即死,最驗。若熏良久無毛者即 非。此證屬勞瘵虛損,宜用參芪溫補之藥。綱目下同 尸疰鬼疰:「用桃仁五十枚,研,以水煮取四升,作一服, 盡當吐。如病不盡,二三日再服。」

鍼灸

《素問》曰:「肝虛則目䀮䀮無所見,耳無所聞,善恐,如人 將捕之,取其經。厥陰與少陽氣逆,則頭痛,耳聾不聰, 頰腫取血者。」

「心虛則胸腹大,脅下與腰相引而痛,取其經,少陰太 陽,舌下血者。」其變病,刺郄中血者。 脾虛則腹滿腸鳴,飱泄食不化,取其經,太陰陽明少 陰血者。

肺虛則少氣不能報息,耳聾嗌乾,取其經太陰足太 陽之外,厥陰內血者。

腎虛則胸中痛,大腹小腹痛,清厥,意不樂,取其經,少 陰太陽血者。

《靈樞經》曰:「三焦並太陽之正,入絡膀胱,約下焦,實則 閉癃,虛則遺溺。遺溺則補之,閉癃則瀉之。」

「形氣不足,病氣有餘,是邪勝也,急瀉之。形氣有餘,病 氣不足,急補之。形氣不足,病氣不足,此陰陽俱不足 也,不可刺之」,刺之則重不足,重不足則陰陽俱竭,血 氣皆盡,五臟空虛,筋骨髓枯,老者絕滅,壯者不復矣。 邪之所在,皆為不足。故上氣不足,腦為之不滿,耳為 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中氣不足,溲便為之 變。腸為之苦鳴。下氣不足,則乃為痿厥心悗。補足外 踝下留之。

下虛則厥,上虛則眩,虛者引而留之。

刺有五奪:形肉已奪,是一奪也;大奪血之後,是二奪 也;大汗出之後,是三奪也;大泄之後,是四奪也;新產 及大血之後,是五奪也。此皆不可瀉。

《千金方》曰:「左手關上陰絕者,無肝脈也。若癃,遺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