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蔕散吐之。又厥陰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脈 沉厥冷加附子。此數者,傷寒頭痛也。其雜證亦有頭 痛者,頭乃諸陽之首,凡血虛頭痛,四物湯倍加川芎、 蔓荊。氣虛頭痛,四君子加川芎、藁本。氣血俱虛頭痛, 八物湯加藁本、蔓荊。脈大無力,用補中益氣湯加蔓 荊、細莘。有風頭痛,用羌活湯加天麻、荊芥。有濕痰頭 痛,用二陳湯加蒼朮、芎、芷、細莘。有痰火痛者,二陳湯 加酒炒芩、連、山梔、川芎、蔓荊、竹瀝、薑汁少許。又陰火 上衝頭痛者,用四物湯加黃蘗、知母、蔓荊、荊芥、炒芩、 連、山梔。有暴感風寒頭痛,芎蘇散加蒼朮、白芷,各湯 中俱加桔梗,開提諸藥上行,不可缺也。其食積亦有 頭痛,《開食積傷寒》各條,故不錄。大抵真頭痛連於腦, 手足俱青者,為真頭痛,必死。

頭眩

頭眩者,少陽半表半裏間,表邪傳裏,表中陽虛,故至 頭眩,用小柴胡、黃芪、川芎、天麻為君。又汗下後而眩 冒者,亦陽虛所致,用人參養榮湯加川芎、天麻。少陰 下利不止而頭眩,時時自冒者,此虛極而眩也,人參 四逆湯加川芎、天麻。太陽病,若下之,因復發汗,此表 裏俱虛,其人必冒,胃家汗出自愈,用真武湯加川芎、 天麻。太陽中風,頭眩頭搖,其脈浮緊,用羌活神朮湯 加川芎、天麻。太陽發汗後,汗出不解,心下悸,頭眩肉 瞤筋惕,振振欲擗地者,宜真武湯加川芎、天麻。太陽 發汗二三次,汗出過多,肉瞤筋惕,頭眩身振身熱,脈 虛數者,人參養榮湯加蔓荊、炒黃蘗、川芎、天麻乃愈。 陽明病,頭眩不惡寒,能食而欬,茯苓、白朮甘草生薑 湯加川芎、天麻。少陽嘔而口苦,寒熱頭眩目運,脈弦 數,小柴胡加川芎、天麻。若汗吐下之後,虛而脈數無 力,心下痞滿,脅痛氣沖,咽不得息,身振搖,肉瞤筋惕, 久則成痿,頭眩目運者,茯苓白朮桂枝甘草湯加川 芎、天麻。又有血虛頭目眩運,用四物湯加人參、蔓荊、 天麻。若氣虛頭眩目運,四君子湯加川芎、當歸、天麻。 伏痰頭眩目運,用二陳湯:䒷蔞仁、桔梗、枳實、蒼朮、川 芎、天麻、竹瀝、薑汁。痰火上攻,頭眩目運,用二陳湯加 酒炒芩、連、山梔、蔓荊、川芎、天麻、竹瀝、薑汁。陰火上沖, 頭眩目運,用四物湯加炒黃蘗、知母、天麻。勞役內傷, 頭眩目運,用補中益氣湯加蔓荊、天麻。若下元氣脫, 頭眩「目運,人參養榮湯」加升麻、川芎、天麻。大抵治頭 眩目運,非天麻不能除也。

項背強

項背強者,太陽表邪也。無汗脈浮緊,宜發汗,麻黃湯。 有汗脈浮緩,宜解肌,桂枝湯用羌活沖和湯。太陽風 痓,角弓背反張,獨頭搖,卒口噤,用小續命湯。治在「痓 證」條下,有加減法。項背強几几,無汗用發汗,有汗用 實表。几几如短羽之鳥,不能飛騰,動則伸縮其頸,而 兩翅聳動欲飛之貌。其病者,頭項一伸一縮,故几几 也。

頭搖

頭搖者,裏病也。內有痛則頭搖,宜察痛而治之。一者, 風痓獨頭搖,卒口噤。二者,心絕則頭搖,形狀如煙煤, 直視者死。凡頭搖多屬於風,風主動搖,風脈必弦,用 神朮湯加天麻、羌、防、全蠍、殭蠶之類是也。

無汗

無汗者,寒邪中經,腠裏固密,津液內滲而無汗也。風 暑濕皆有汗,惟寒邪獨不汗出。太陽證無汗者,冬用 麻黃湯,三時用芎蘇散、沖和湯、六神湯選用。太陽證 無汗,脈弱無陽,難作汗者,血少也,黃芪建中湯加朮 附。剛痓無汗,治在痓條下。少陰脈沉,發熱無汗,麻黃 附子細莘湯。陽明當自汗,若無汗,身如蟲行皮中,此 久虛無汗故也。熱病熱盛躁急,不得汗出,此陽脈極 也,死證矣。又溫病不得汗出,必發狂也,有汗者生,無 汗者死。其三陰證與陰陽毒者,皆無汗也。按陰毒額 上手背冷汗出者,此雖陰證,亦有汗也,用人參四逆 湯,原太陽表邪當汗之證,用麻黃湯二三劑,發汗不 出者必死。然發汗頭面半身以上雖出,其下半身無 汗,及不至足者,必死。蓋寒自傷足經而起,汗出不至 足者,是太陽膀胱氣絕也。凡溫熱病,傷寒不得汗,用 搗薑汁緜裹周身擦之,其汗自出,此良法也。

自汗

自汗者,衛為邪干,不能固密,腠理疎而汗出,不由發 而自出也。有表裏虛實之分。「若風傷衛氣,太陽表未 解,脈浮緩自汗者,冬用桂枝湯,三時神朮湯。若汗後 惡風寒,皆為表虛,汗不止,用黃芪建中湯;太陽發熱, 汗過多,汗出遂漏不止,為亡陽,用朮附湯。」若陽明腑 病,自汗出,不惡風寒,而反怕熱,躁渴讝語,飲水不止, 「大便不通,脈沉數者,調胃承氣湯下之。陽明自汗,小 便不利者,津液少也,急下調胃承氣湯。」大抵傷風則 惡風自汗,傷濕則身重自汗,中暑則脈虛自汗,中暍 則煩渴自汗,濕溫則妄言多汗,風溫則鼾睡自汗,霍 亂則吐利自汗,柔痓則搐搦自汗,陽明則惡熱潮熱 自汗,陰虛勞力則身倦自汗,亡陽則遂漏不止自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