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因直腸乾涸,以猪膽汁導之。若誤行疏導,復傷元氣, 則不能斂潰。

一瘡瘍大便泄瀉,若因寒涼傷脾,六君加砂仁。脾氣 虛弱,六君煎送二神丸。脾虛下陷,補中益氣送二神 丸。命門火衰,用八味丸料,煎送四神丸。腎虛不固,薑 附湯加茱萸、五味。脾腎虛寒,參附湯送四神丸。脈沉 而細,飲食不下,用薑附湯,多有復生者。

一瘡瘍「小便頻數,或莖中澀痛者,乃腎經陽氣虧損, 陰無以化之惡證也,用加減八味丸以補陰。足脛逆 冷者,用八味丸以補陽。小便頻而黃者,四物加參、朮、 麥門、五味以滋肺腎。小便短而黃者,補中益氣加山 藥、麥門、五味以補腎。若熱結膀胱而不利者,五淋散 以清熱。脾肺氣燥而不化者,黃芩清肺飲以滋陰。若 膀胱陰虛,陽無以生者,宜滋腎丸。膀胱陽虛,陰無以 化者,宜腎氣丸。」若老人陰痿精內敗者,用加減八味 丸加車前、牛膝,如不應,加附子。若大小便牽痛,愈痛 則愈便,愈便則愈痛,以前藥加附子,多有生者。苟用 黃蘗、知母淡滲之劑,既瀉真陽,復損真陰,速其危矣。 一瘡瘍作渴,焮痛發熱,便利調和者,上焦熱也,用竹 葉石膏湯。腫痛發熱,大便祕澀者,內臟熱也,用四順 清涼飲。焮腫痛盛者,熱毒蘊結也,用「仙方活命飲。」漫 腫微痛者,氣血虛壅也,用補中益氣湯。若因胃火消 爍而津液短少者,用竹葉黃芪湯。若因胃氣虛而不 能生津液者,用補中益氣湯。若因胃氣傷而內亡津 液者,用七味白朮散。若因腎水乾涸作渴,或口舌乾 燥者,用「加減八味丸。」或先口乾作渴,小便頻數,而後 患疽。或疽愈後作渴飲水,或舌黃乾硬,小便數而疽 生者,尤其惡也。苟能逆知其因,預服「加減八味丸」、補 中益氣湯,以滋化源,可免是患。

一、瘡瘍出血,因五臟之氣虧損,虛火動而錯經妄行 也。若因肝熱而血妄行者,四物加炒梔、丹皮、苓、朮。肝 虛不能藏血者,六味地黃丸。心虛不能主血者,四物 加炒連、丹皮、苓、朮。若脾虛熱不能統血者,四君加炒 梔、丹皮。若脾經鬱結者,用歸脾湯加五味子。若脾肺 氣虛者,用補中益氣加五味子。若氣血俱虛者,用十 全大補。若陰火動者,用六味丸加五味子。

一瘡瘍「用針,當辨生熟淺深。若小按即痛者,膿淺也。 大按方痛者,膿深也。按之而不復起者,膿未成也;按 之而即起者,膿已成也。若膿生而即針,則徒泄其氣 血,而膿反難成。若膿熟而不針,則腐潰益深,瘡口難 斂。若療深而針淺,則內膿不出,外血反泄。若瘡淺而 針深,則內膿雖出,良肉反傷,其元氣虛弱,必先補而 後針。不論尻神。若膿出而反痛。或煩躁嘔逆。皆由血 氣虧損。宜急補之。」不論。神者,蓋因患處已潰故也。 一瘡瘍,肌肉不生,若赤色而不生者,血熱也,四物湯 加牡丹皮。晡熱內熱,血虛也,四君子加歸、地、丹皮。若 膿水清稀,氣血俱虛也,十全大補湯。食少體倦,脾氣 虛也,補中益氣湯。煩熱作渴,起居如常,胃火也,竹葉 黃芪湯。煩熱作渴,日晡熱甚,腎虛也,用加減八味丸。

《論多骨疽》

多骨疽者,由瘡瘍久潰,氣血不能營於患處,邪氣陷 襲,久則爛筋腐骨而脫出,屬足三陰虧損之證也。用 補中益氣湯以固根本。若陰火發熱者,佐以六味丸 壯水之主,以鎮陽光。陽氣虛寒者,以八味丸益火之 源,以消陰翳。外以附子餅蔥熨法祛散寒邪,補接榮 氣,則骨自脫,瘡自斂也。夫腎主骨,若腎氣虧損,其骨 「漸腫,荏苒歲月,潰而出骨,亦用前法。若投以尅伐之 劑,復傷真氣,鮮有不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