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毒因外感發者,內無便溺阻隔,外有六經形證,腫痛 雖甚,飲食如常,脈浮數,邪在表也,宜托裏微汗,以表 散之。如發,「腦、項、背分,黃連消毒散;尻、臀分,內托羌活 湯;臂上,白芷升麻湯;乳胸,內托升麻湯;兩脅,十味中 和湯;腿外側,內托酒煎」湯。腿內近膝股內托,芪柴湯。 通用敗毒散、九味羌活湯。辛熱手足太陰經分,自汗 浮腫,流注四肢,附子六物湯。辛溫發熱,十六味流氣 飲、賽命丹。暑月內托復煎散。寒月內托十宣散,或不 換金正氣散。《丹溪》治形實脈浮數,冬月背生紅腫,及 胛骨不痛者,用桂麻各半湯,加生附酒、蘗䒷蔞仁、甘 草節、羌活青皮人參黃芩半夏薑煎服,六貼而愈。此 正內托法也。有謂「瘡家身痛不可汗,汗之則發痓者, 邪不在表而誤汗也。」

內傷飲食積毒者,腫痛異常,外無六經形證,內有便 溺阻隔,口渴煩躁,脈沉實,為邪在裏,急與寒涼攻裏, 內疎黃連湯、瀉心湯、活命飲、四順清涼飲。輕者清熱 消毒飲加紫草,或清心散滲之。

「內積熱毒,外又感邪,宜發表攻裏,五香連𧄍湯、防風 通聖散;毒盛者,解毒湯,下神芎丸;濕盛者,除濕丹。」 毒因內傷虛損,房勞鬱怒而發者,形雖腫痛,外無六 經之形證,內無便溺之阻隔,知邪在經也。「不可妄施 汗下,只宜補形氣,調經脈,和榮衛,或專補脾胃可也。 鬱怒者,十六味流氣飲;虛勞者,托裏消毒散、內托復 煎散、補中益氣湯。」古人治癰以寒藥者,正治法也。治 疽以熱藥者,從治法也。蓋藥性熱則宣行,寒則疎泄, 疽乃有形之物,非熱藥從治,豈能行之乎?此內托內 疎,正治從治之義也。 潰後氣血大虛,惟恐毒陷,托裏之法,一日不可缺也。 古方「托裏散、托裏清中湯、托裏定中湯、托裏和中湯、 托裏建中湯、托裏抑青湯。」「托裏益黃湯」、「托裏益氣湯 選用。」葢托裏,則氣血壯而脾胃盛,膿穢自排,毒氣自 解,死肉自潰,新肉自生,瘡口自斂。若不務補托,而誤 用寒涼,反助邪火,膿多臭穢,甚則脈洪大渴,真氣虛 而死矣。丹溪云:「但見腫痛,參之脈證虛弱,更與滋補, 乃可萬全。」又不必泥氣質素實,及參芪滿中滯痰也。 但初潰時,間有熱毒盛者,量加消毒清劑。如發背搭 肩,膜破穿心必死,尤宜托裏,免致毒陷。托裏即護心 也。若毒氣上攻,心神昏悶欲嘔者,間服「護心散以救 之。如帶表邪面赤等證,勢未甚起者,內托復煎散,或 內托十宣散」暫服。若無熱毒表邪,但見穢氣觸犯,虛 熱少食不睡者,便進人參黃芪湯;但見膿多心煩少 睡者,便進聖愈湯。但見脾虧氣弱,不能生肌收斂者, 便進「補中益氣湯。」但見腎虛不能消潰收斂,或晡熱 作渴者,便進「八味丸或腎氣丸,緊急不及作丸,大料 煎服,預防救危」,始終妙劑。若不務根本,而專用敷圍 生肌之藥,則斂口太速,毒反內攻,或旁邊再發一癰 者有之;或愈後而惡證頓起,大命隨去者有之。惟務 內治,而不貴外治者為高。

「形傷則痛,氣傷則腫。或先痛後腫傷乎血;先腫後痛 傷乎氣。腫痛並攻,氣血俱傷,皆因臟腑不和,而非外 治能調。古法隔蒜灸法、豆豉餅,惟外傷成瘡者不宜。 自內發者,痛則灸至不痛,不痛則灸至痛時方住,早 覺早灸為佳。一日二日,十灸十活;三日四日,十灸七 活;五日六日,十灸四活;過七日則不可灸矣。」其餘點 割敷透。間有毒盛者。量用之則可。

癰疽毒氣已成,宜托裏以速其膿。膿成者,當驗其生 熟淺深而針之。若腫高而軟者,發於血脈;腫下而堅 者,發於筋脈;肉色不變者,附於骨也。按之熱者有膿; 不熱者無膿;按之便痛者,膿淺;大按方痛者,膿深;按 之陷而不起者,膿未成;按之而復起者,膿已成;按之 都軟者,無膿;不痛者,血瘤;痛者氣瘤;按之一邊軟者, 有膿。若膿生而用針,氣血既泄,膿反難成。若膿熟而 不針,腐潰益深,瘡口難斂。若瘡深而針淺,內膿不出, 外血反泄;瘡淺而針深,內膿雖出,良肉受傷。元氣虛 者,必先補而後針其膿,諸證自退。若瘡毒熾盛,中有 肉黯者,宜內壯脾胃,外塗「單巴豆膏」,令其黯處漸低, 赤處漸高。六七日間,赤黯之處,自有裂紋,如刀劃狀, 黯肉漸潰,當用鈹針利剪,徐徐引去。若膿出肉腐,腫 痛仍作,必內有筋間隔,宜再引之,急補脾胃,不痛者 純用補藥,庶可收斂。若妄施針刀,傷肉出血,斷之不 止者立危,其《鈹針》用馬銜鐵為之。

人身氣血,遇溫則散,遇寒則凝,概敷寒涼,閉塞腠理, 氣凝血瘀,舊肉不潰,新肉不生,則毒反內攻,難以潰 斂,甚則不起。必內分陰陽用藥,外分陰陽敷圍,內外 夾攻,藥氣相通為妙。純陽證內服「內疎黃連湯、清熱 消毒飲之類,外敷抑陽散。」半陰半陽證內服「托裏消 毒散,外敷陰陽散。」純陰證內服補中益氣湯,加薑附 入酒煎,外敷「抑陰散。」

點瘀,爐灰膏以去惡肉,藥線三品錠子以透膿管,皆 欲敗腐盡除,不至侵蝕筋骨,非得已而用之也。 癰疽不可不痛,不可大痛。未潰前痛者,為熱毒便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