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二熱相搏,熱化為膿者,有只言熱化為膿者,有言濕 氣生瘡,寒化為熱而為膿者,此皆瘡疽之源也。宜於 所見部分,用引經藥,并兼見證,中分陰證陽證。先瀉 營氣是其本。本逆助火,濕熱相合,敗壞肌肉而為膿 血者,此治次也。宜遠取諸物以比之。一歲之中,大熱 無過夏,當是時,諸物皆不壞爛。壞爛者,交秋濕令大 行之際也。近取諸身熱病在身,止顯熱而不敗壞肌 肉,此理明矣。標本不得,邪氣不服,言一而知百者,可 以為上工矣。

癰疽之別

《靈樞經》云:「榮衛稽留於經脈之中,則血泣而不行,不 行則衛氣從之而不通,壅遏而不得行,故熱大熱不 止,熱勝則肉腐,肉腐則為膿,然不能陷骨髓,不為焦 枯,五臟不為傷,故命曰癰。熱氣淳盛,下陷肌肉,筋髓 枯,內連五臟,血氣竭,當其癰下,筋骨良肉皆無餘,故 命曰疽。疽者,上之皮夭以堅,上如牛領之皮。癰者其 皮上薄以澤,此其候也。」《鬼遺方》云:「癰之痛,只在皮膚 之上,其發如火焚茅,初如黍米大,三兩日如掌面大, 五七日如椀面大,即易治;如腫冷發渴、發逆,治之難 愈。疽發或如小癤,觸則徹心痛,四邊微起如橘皮,其 色紅赤,不全變,膿水不甚出,至七八日疼悶喘急不 止。若始發腫高,五七日忽平䧟者,此」內攻之候也。又 云:「癰疽有三等,毒氣浮淺屬腑,毒氣沉深屬臟,毒氣 猛烈而行經絡,或淺或深而定。五臟六腑皆受其毒, 難為調理。唯宜急切於癰發諸處,不問虛實,高腫起 盛,光澤疼痛,只在皮膚之上,熱極脹滿,或有癢疼,別 無惡候。初用溫藥平氣,次用排膿發穴。」

治癰所謂「平氣」 者,乃犀角飲之類,其方用犀角、連𧄍、漏蘆、甘草、當歸、肉桂,皆發表之藥也。所謂「發穴」 者,乃棘針之類,用皂角刺為君,甘草、川芎、乳香為佐使,亦托裏之藥也。然不若潔古、東垣諸方,發表托裏為穩當。

疽發諸處,不拘大小,惟起在背,廣一尺、二尺、三尺,皮 厚而紫黑,高腫不常,內疼如錐刺,攻擊滿悶,應四肢 重疼,前心亦痛,餘處發猶可,唯虛處及近筋骨處。若 膿毒未潰,即傷爛筋骨,肉損為疽者,屬五臟毒氣深 沉,多氣伏硬堅實,而不宜緩慢治之。須內實五臟,外 透皮膚,令軟勻和即膿透。宜用內托實臟氣之藥,排 膿勻氣乃可,不比癰之毒氣浮淺也,毋作一類治之。 凡一切腫瘡,始覺患起,高腫五七日忽平陷者,此是 內攻之候也,急以內托散及內補湯藥,補填臟腑令 實,最怕透膜膜穿,十無一生矣。《婁全善》云:「癰之邪淺, 其稽留壅遏,獨在經脈之中,而專攻於外。故初發時, 自表便發熱,患處便如椀如盆,高腫而痛甚者,縱欲 下䧟,緣正氣內固,不肯受,故或便祕,或發渴發逆以 拒之,是以骨髓終不焦枯,五臟終不傷也。疽之邪深, 其稽留壅遏,內連五臟,而不專攻於外,故身體或無 熱,患處或不腫痛,甚者聲嘶氣脫,眼黑眼小,十指腫 黑如墨,多死也。」治之之法,癰之初發,當以潔古法為 主,表者散之,裏者下之,火以灸之,藥以敷之,膿未成 者必消,膿已成者速潰也。疽之初發,當以鬼遺方為 主,補填臟腑令實,勿令下陷之邪蔓延。外以火灸,引 邪透出,使有穴歸著而不亂,則可轉死回生,變凶為 吉。今世外科不分癰疽,一例宣熱拔毒,外以五香耗 其氣,內以大黃竭其血,終不能自悟其藥之非,惜哉! 《集驗》云:「癰疽之名,雖有二十餘證,而其要有二,陰陽 而已。發於陽者為癰,為熱為實;發於陰者為疽,為冷 為虛。故陽發則皮薄色赤腫高,多有椒眼,數十而痛; 陰發則皮厚色淡腫硬,狀如牛頸之皮而不痛。又有 陽中之陰,似熱而非熱,雖腫而實虛。若赤而不燥,欲 痛而無膿,既浮而復消,外盛而肉腐。陰中」之陽,似冷 而非冷,不腫而實赤,微而燥,有膿而痛,外雖不盛,而 內實煩悶。陽中之陰,其人多肥,肉緊而內虛;陰中之 陽,其人多瘦,肉緩而內實。而又有陽變而為陰者,草 醫涼劑之過也;陰變而為陽者,大方熱藥之驟也。然 陽變陰者,其證多,猶可返於陽,故多生;陰變為陽者, 其證少,不能復為陰矣,故多死。然間有生者。此醫偶 合於法。百中得一耳。觀此則癰疽但有陰陽深淺、內 外虛實之分。而無大小之別。《精要》乃謂二寸至五寸 為癰。五寸至一尺為疽者。謬也。

《脈法》

「沉實」發熱煩躁,外無焮赤痛,其邪深在裏,宜先疎通, 以絕其源。

浮大數焮,腫在外,當先托裏,恐邪入內。

脈不沉不浮,內外證無,知其在經,當和榮衛。

脈數,身無熱,內有癰膿。

脈數應當發熱而反惡寒,若有痛處,當發癰。若數脈 不時見,當生惡瘡。

浮 腫瘍為虛為風;潰瘍為虛,宜補。

洪 腫瘍,為虛為熱盛,宜宣熱拔毒。年壯形實,宜下。 潰瘍,為邪氣盛,服藥久不退者,難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