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1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服。若成膿不乾者,以米酢調鐵鏽塗之,自然凸出,膿 水即乾。

「多有患此不覺而暴死者,用燈照看,遍身有小瘡,即 是疔毒,宜灸瘡處候甦,更服敗毒藥并追疔奪命湯。」 若內疔之證,用化毒丸置舌上含化出涎,或只用蟾 酥一粒,重者二粒,置病人舌上含化,化後良久用井 水漱去毒涎為妙。若牙關緊急及喉內患者,並宜含 蟾酥丸或朱墨丸,良久用井水漱去,更宜服二丸,少 停又服二丸,又服奪命丹或雄黃丸,通利一行,得利 為度。又用霹靂火汗之,再用前藥調之。或初生一箇, 次生二箇,逐漸流注者,急將初生者,用鐵筒拔毒膏 點破,消蝕惡肉,即不流注。卻以油髮、蛇退、土蜂房、皂 角刺各另燒存性,等分,白芨減半為末掞之以平瘡 口。此即前所謂「三十六疔」者也。其魚臍疔瘡頭深黑。 破之黃水滲出四畔浮漿。其毒尤甚。通用前法。及服 「萬病解毒丸。」以清心行血。

治法表實者宜解表。以「荊防敗毒散、追疔奪命湯。」初 發之時,必發熱身疼。此乃毒氣在表。故發表則毒從 毛腠而出。

裏實者,宜攻裏以救命追黃湯,連𧄍攻裏散,表證皆 罷,毒氣入裏,口渴便祕,毒在內也,故攻裏則毒從臟 腑而出。

表裏俱實者,宜解表和裏,以化毒消腫。和裏散加紫 河車、獨腳蓮、紫金藤、苦花子。其證發熱身疼,口渴便 祕,乃表裏俱見,故攻發並用也。

腫勢盛,脈浮數者,宜散之,蟾酥丸、返魂丹。

毒勢盛。脈沉實者。宜下之。「奪命丹、萬病解毒丸。」 無表裏證。服散毒消毒藥。後以復元通氣散加麝香 少許。

虛弱人以五香連𧄍湯合十宣散,稍虛者,只以「人參 敗毒散。」

按:「五香連𧄍湯,乃溫熱走竄之藥,既是虛人,豈其所宜,當用薛氏法為良。」

疔毒拔出,用金銀白芷散、十宣散調理。未潰者,不須 此藥。

初發惡寒發熱,或拘急,或頭疼,或寒熱交作,或肢體 重痛,或大便祕結,宜以敗毒散加防風、荊芥、連𧄍、黃 芩、青木香、金銀花、天花粉、大黃、生地黃。若無惡寒,但 發熱者,可服劫瘴消毒散、十神散、萬全散。若表證皆 罷,毒氣入裏者,可用雄黃丸。

怯弱之人,不可用峻厲藥攻之,宜隔蒜灸五十壯,以 人參敗毒散數劑。若生道遠,位僻之處,非峻厲則藥 力不到,若以峻厲,則胃氣先傷,虛虛之禍,有所不免, 不若灸之為宜。

疔瘡四畔紅赤,漸散開闊,走散不止,此名疔瘡走黃。 宜以「通聖消毒散」通利兩三行,次去大黃、𥐚、硝,調理 而愈。或解毒消瘴散,亦可用之有效。此宜作瘴氣治 之,無誤。

疔瘡腫硬,脈數煩躁喜冷,口渴便祕,宜以連𧄍攻裏 散一服,次用蟾酥丸。若兼有表邪者,以荊防敗毒散 加金銀花、天花粉、大黃。連𧄍脈實有熱,更加黃連、黃 芩,或只加苦花子,退熱治瘴之妙藥也。

若因剝割疫死,牛馬豬羊,瞀悶身冷,遍體俱有紫泡, 此疔毒也。急灸泡處,良久遂甦。即以人參敗毒散加 防風、荊芥投之。

若忽然惡寒作嘔,肩臂痲木,手心瘙癢,遂瞀悶不自 知覺,但有一泡,此疔毒也,急灸五十壯而甦。又五十 壯知痛,投以荊防敗毒散而愈。古人謂暴死多是疔 毒,急用燈照遍身,若有小瘡紫泡異常者即是,急灸 其瘡,但是胸腹溫者可救。

若因開割瘴死,牛馬猪羊之毒,或食其肉,致發疔毒, 或在手足,或在頭面,或在胸腹,或在脅肋,或在背脊, 或在陰胯,或起紫泡,或起堆核腫痛,創人發熱煩悶, 頭疼身痛,骨節煩疼。先用天馬奪命丹,次用四神丸、 解毒消瘴散,次以七神散,又以萬病解毒丸、劫瘴消 毒散,兼服朱墨丸,并用祛瘴散。多用毛屎梯根磨水 服,或仙人薯根磨水服。如不熱,磨酒服。大熱不退者, 宜用「退熱消毒飲。」又要以「箍瘴散」箍住,不使走散,又 以「洗瘴散」淋洗,次以「刷瘴散」塗刷。若成瘡,以「掞瘴散」 掞之,好膏藥貼之。

若患疔瘡,始初不覺,不曾用前法出汗,過數日外證 皆罷,或在胸腹之間,或在胸之下腫起,此乃毒氣入 裏所致,用霹靂火治之。若服當歸散外證不解者,亦 急用霹靂火發散。

若疔瘡在兩脅間,毒氣欲奔心,乃危急之證也,可急 於瘡尖上用艾炷灸三五壯,仍於灸穴前後左右針 出少血,灸瘡四圍,有皰起吉,無皰凶。若疔在虛輭不 便處,不可用針,只可用松針法針斷紅絲路。若生兩 胯間,毒氣欲奔腎者,用松針法於兩胯紅絲路盡處, 針斷出血。若生頭面上者,可於項間紅絲路盡處,針 斷出血。若各處紅絲路亦有不現者,亦可以消,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