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乾嘔短氣,汗出不惡寒,此表解裏未和,十棗湯。太陽 下之早,心下硬,結胸短氣,大陷胸湯。

蚘厥

臟寒故食即吐蚘也。胃中虛冷,理中丸或四逆湯。仲 景止用烏梅丸。吐蚘而渴,理中湯加大黃,入蜜利之。

百合病

似寒無寒,似熱不熱,欲食不食,欲臥不臥,欲行不行, 嘿嘿不知所苦,如見鬼狀,小便赤,病後失調,攻下非 法,故成百合病。通用小柴胡湯加百合、知母、粳米、生 薑。血熱百合地黃湯,一月不解而渴,百合一斤,水二 十碗,漬一宿,煮熱浴身。

陰陽易

男病新瘥,女與之交,曰陽易;女病新瘥,男與之交,曰 「陰易。」細考之,即女勞復也。有謂男病愈後,因交而女 病,女病愈後,因交而男病,於理未然,古今未嘗見此 證也。《證狀》:體重少氣,少腹裏急,或引陰中拘攣,熱上 沖胸,頭重不欲舉,眼中生花,膝脛拘急,《通用》燒裩散, 取女人裩襠近陰處,剪燒灰,水調方寸匕,日三服。女 病用男裩。新瘥後大虛。因交復作垂死。獨參湯調燒 裩散。多有用參至一二斤而愈者。古用豭鼠糞湯。寒 者當歸白朮湯。

勞復

非但強力持重,若梳沐微勞,及七情皆復也。脈虛者, 補中益氣湯、麥門冬湯。挾外證者,則謂之復,非為勞 也,小柴胡湯。

食復

新瘥胃虛,食稍多則復,羊肉及酒尤忌。腹滿脈實,煩 熱便閉,大柴胡湯。輕者二陳湯加山樝、麥芽、砂仁、神 麴。消導後熱不退,補中益氣湯。

過經不解

十二日當愈,不愈則再傳,是為過經。潮熱者實也,先 與小柴胡,外已解加芒硝。嘔微煩,大柴胡湯。過經讝 語脈實,當下調胃承氣湯。

汗後不解

「或表邪未盡,或邪傳裏,或邪氣乘虛內客。汗後脈大, 如瘧狀,再汗之,麻黃湯。汗後心下痞鞕,嘔吐不和,大 柴胡湯。大汗大渴,煩而脈大,白虎加人參湯。」汗後惡 熱脈實,調胃承氣湯。汗後不可更行桂枝。汗出而喘, 無大熱者,麻黃杏仁甘草湯。太陽大汗出,胃乾不眠, 欲飲水者,少少與之。若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五 苓散。汗後脈洪數,煩渴,五苓散。汗後脹滿,厚朴生薑 人參湯。汗過多,心悸發顫,桂枝甘草湯。汗後惡寒,表 虛也,脈細神倦,芍藥甘草附子湯。太陽汗出不解,發 熱心悸,肉瞤,真武湯。汗後身痛,脈沉,桂枝加芍藥人 參湯。汗後熱不去,內拘急,四肢疼,下利惡寒,四逆湯。 汗後臍下悸,欲作奔豚,桂枝甘草大棗湯

下後不解

下後熱不去,心中結痛,梔子豉湯。下後心煩腹滿,臥 起不安,梔子厚朴湯。太陽桂枝證,誤下之,利不止,脈 促,喘而汗出,表未解,葛根湯、黃連黃芩湯。陽明下之, 心下懊憹,梔子豉湯。有燥屎,大承氣湯。太陽下後,脈 促胸滿,桂枝芍藥湯。大下後,脈沉遲,厥逆下利,咽喉 不利,吐膿血,難治,麻黃升麻湯。

合病

兩經。三經齊病不傳者,為「合病。」三陽合病,腹滿身重, 口中不和,讝語遺尿,不可汗下,白虎湯。太陽陽明合 病,脈浮長,大便鞕,小便利,脾約丸;惡寒者,升麻葛根 湯;不惡寒,反惡熱,大便通者,白虎湯。大便祕,讝語者, 調胃承氣湯。喘而胸滿,不可下,麻黃湯;不下利,但嘔 者,葛根加半夏湯。太陽少陽合病,脈浮弦,脅下鞕,往 來寒熱,小柴胡湯。自下利者,黃芩湯;嘔者,黃芩加半 夏生薑湯。少陽、陽明合病,脈弦長,因發汗,因利小便, 胃中燥實,調胃承氣湯。脈長自利者為順;滑而數者 為負,有宿食,大承氣湯。負者尅賊也。

併病

二經先病未盡,又過一經之傳者,為併病。始則二陽 合病,後則一陽病衰。一陽邪盛,歸併於一經,二者皆 併病也。太陽陽明併病,太陽病,發汗不徹,轉屬陽明, 續自微汗出,不惡寒。若面色怫鬱,痛無常處,是陽明 復併歸太陽,當再汗之,麻黃湯。太陽證未罷,桂枝麻 黃各半湯。太陽證罷,但見陽明證者,下之,大承氣湯。 太陽少陽併病,頭痛,太陽眩冒,心下痞,當刺肺俞、肝 俞、大椎,慎勿下。太陽不勝,陽明不負,不相尅為順。少 陽脈勝,陽明脈負,鬼賊相尅為逆。

兩感

日傳二經。陰陽俱病也。表裏不可並攻。陰陽難同一 法。故曰「必死。」東垣以氣實而感之淺者。猶或可治。大 羌活湯。

舌胎

邪在表者,舌上無胎,半表半裏,白胎而滑,傳裏則乾 燥,熱深則黃,熱極則黑也。陽明病,脅下鞕滿而喘,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