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七卒,馳逐爽問兮,轉相周密。商度地道兮,期相盤結。 蔓延連閣兮,如火不滅。扶疏布散兮,左右流溢」,浸淫 不振兮,敵人愳慄。迫役踧踖兮,惆悵自失。計功相除 兮,以時早訖。事留變生兮,收拾欲疾。營惑窘乏兮,無 令詐出。「深念遠慮兮,勝乃可必。」

《圍棋銘》
李尤

「詩人幽憶,感物則思。」志之空閒,翫弄遊意。「局為憲矩, 棋法陰陽;道為經緯,方錯列張。」

《機論》
黃憲

韓王見徵君,徵君方耕而歸,望韓王之軒,棄鋤而隱 之。韓王返國,他日又見,親以幣將於庭,徵君乃就載 以歸,謀輔王室之策。徵君是以不能辭於諸侯。韓人 有善奕者,以奕說徵君曰:「子知奕之道乎?」徵君曰:「不 知也。」奕者曰:「吾與子奕之,可乎?」曰:「夫奕以機勝,以不 機敗。吾不能機,何奕之為?」曰:「子惡機而不奕,不知子 之機過于奕乎?」曰:「何為其然也?」曰:「奕之機,虛實是已。 實而張之以虛,故能完其勢;虛而擊之以實,故能制 其形。是機也,員而神,詭而變,故善奕者,能出其機而 不散,能藏其機而不貪,先機而後戰,是以勢完而難 制。雖然,此特奕之道耳,若機之流于眾妙也,肆而淵 乎,羲皇得之而畫其卦,神農得之而藝其穡。軒轅得 之,而奠其兵。勳華得之,而禪其器。夏禹得之,而驅其 澤。殷湯得之,而陳其綱。周武得之,而奮其鉞。倉頡得 之,而洩其文。女媧得之,而煉其石。許由得之,而洗其 耳。儀狄得之,而制其酒。造父得之,而神其御。后羿得 之,而精其射。伊尹得之,而負其鼎。公輸得之,而雲其 梯。甯戚得之,而扣其角,伯牙得之而鼓其琴,老聃得 之而守其谷,孔子得之而擊其磬。昔有抱甕者,惡桔 槔之機而不用,然烏知抱甕之為機乎?由此觀之,天 地萬物皆機也。機其運于應物之所,動于無形之源 乎?」今子之出也,將以仁義為機,而運諸侯于掌上,鎔 兆民于軌物。經之綸之,弛之張之,吹之噓之,若噫氣 之雄風而解駭乎萬竅。其機也如是,奕何有哉?夫聖 人以仁義為機,賢者以禮信為機,謀士以術數為機, 辯士以縱橫為機,此機者,皆利于諸侯而顯名者也。 吾子其握聖人之機以遊說諸侯,則漢室可舉矣。當 今之時,得機者顯,得聖賢之機者貴不可限。子翕而 不張,亦何取于機也?盍奮而張之,噫仁義「之氣,而解 眾庶之鬱哉。」《徵君》曰:「吾將機乎?」

《奕勢》
魏·應瑒

蓋奕棋之制,所由來尚矣。有像軍戎戰陣之紀,旌旗 既列,權利蜂起,駱驛雨集,魚鱗鴈峙,奮維闡翼,固衛 邊鄙。或飾遁偽旋,卓轢軿列,羸師延敵,一乘虛絕,歸 不得合,迺見擒滅,《淮陰》之謨,拔旗之勢也。或匡設無 常,尋變應危,寇動北壘,備在南麾,中棋既捷,四表自 虧,亞夫之智,耿弇之奇也。或假道四布,周爰繁昌,雲 「合星羅,侵偪郊場,師弱眾寡,臨據孤亡,披掃強禦,廣 略土疆,昆陽之威,官渡之方也。」挑誘既戰,見欺敵對, 紛拿相救,不量進退,群聚俱殞,力行唐突,瞋目恚憤, 覆局崩潰,項將之咎,楚懷之悖也。時或失謬,收奔攝 北,還自保固,完聚補塞,見可而進,先負後剋,燕昭之 賢,齊頃之德也。長驅馳逐,見利忘害,輕敵寡備,所喪 彌大。臨疑猶豫,算慮不詳,苟貪少獲,不知所亡,當斷 不斷,還為所謀。項羽之失,吳王之尢也。持棋相守,莫 敢先動,由楚漢之兵相拒索鞏也。

《博奕論》
吳韋曜

蓋聞君子恥當年而功不立,疾沒世而名不稱,故曰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是以古之志士,悼年齒之流邁, 而懼名稱之不立也。勉精勵操,晨興夜寐,不遑寧息, 經之以歲月,累之以日力,若甯越之勤,董生之篤,漸 漬德義之淵,栖遲道藝之域。且以西伯之聖,姬公之 才,猶有日昃待旦之勞,故能隆興周道,垂名億載,況 在臣庶而可以已乎!歷觀古今,功名之士,皆有積累 殊異之跡,勞神苦體,契闊勤思,平居不墯其業,窮困 不易其素。是以卜式立志於耕牧,而黃霸受道於囹 圄,終有榮顯之福,以成不朽之名。故山甫勤于夙夜, 而吳、漢不離公門,豈有游墯哉!今世之人,多不務經 術,好玩博奕,廢事棄業,忘寢與食,窮日盡明,繼以脂 燭。當其臨局交爭,雌雄未決,專精銳意,心勞體倦,人 事曠而不修,賓旅闕而不接,雖有大牢之饌,《韶》《夏》之 樂,不暇存也。至或賭及衣物,徙棋易行,廉恥之意弛 而忿戾之色發。然其所志不出一秤之上,所務不過 方罫之間,勝敵無封爵之賞,獲地無兼土之實。伎非 六藝,用非經國,立身者不階其術,徵選者不由其道。 求之於戰陣,則非孫吳之倫也;考之於《道藝》,則非孔 氏之門也;以變詐為務,則非忠信之事也;以劫殺為 名,則非仁者之意也;而空妨日廢業,終無補益,是何 異設木而擊之,置石而投之哉?且君子之居室也,勤 身以致養;其在朝也,竭命以納忠。臨事且猶旰食而 何暇,「博奕之足耽。」夫然,故孝友之行立,貞純之名彰 也。方今大吳受命,海內未平,聖朝乾乾,務在得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