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繹本慚遊藝,彌愧拂巾,鳳峙鷹揚,信難議擬。鳥跂星 懸,曾何髣髴。蓮花未易,玉屑不工。緣邊之法,庶遵細 柳之陣;徘徊之勢,方希明月之樓。《子桓》有錫,聞於邃 古;季緒蒙賜,即事可傳。

《彈棋賦》
唐·盧諭

「惟古人之眾技,必有託而觀智。既垂誡以為喻,故求 能而不累。」見小人矜捷之跡,識君子安全之義。孰謂 猶賢,在於茲戲。觀乎局之為狀也,下方廣以法地,上 圓高以象天。起而能伏,危而不懸;四隅咸舉,四達無 偏。居中謂之豐腹,在末謂之緣邊。棋之為數也,各一 十二彙。其始布也,各以其類,乃分其位;環合相承,櫛 比為次。其始作也,則云其密,未之為難。乃契謀眾指, 意或多端,欲因先以獲勝,恐致危以思安。每遇敵其 增惕,故用之而假歡。則有飛迅一擊,紛紜俱散,慮加 少以為多,實思危而不亂。謀而後動,審而方按,或始 否而終亨,或先傾而後嘆。若乃臨邊卻舞,徑天迴越, 必在知機之微,騁異而發。至如垂空勁往,應心得雋。 雖具美于踰平,終易虧于履峻。是知冒險者忘於趨 進,規利者失于戒慎。豈與夫所適多方,所求唯順。因 其利不失于得,追其遠若歸于信。乍從容以周旋,時 倏忽于一瞬。伊眾趣之無極,諒所戒以惟貪。苟能知 其義者,無棄學而假耽。

《前題》
張廷珪

其為局也,不徵荊山之璞,不用藍田之質,兀若元龜 之起,爛若繁星之出。約勝負,仗明信,但分類而抗行, 咸背深而列陣。唯智是役,惟貪是慎,敗不同奔,鬥不 齊進。曉之者敵眾多以寡少,懵之者起徑寸猶萬仞。 徒觀其彈射萬變,精妙入神,口與心計,行隨意新。作 氣者摶乎九天之上,猶檀欒而旁擊;受敵者橫墜乎 九地之下,甘棄置而歸仁。行必假道,居必擇鄰。衝危 以陷其兩虎,掊險更生乎一秦。至若狂生俠少,使氣 為主,顧懷將恡,動越規矩。競緣局而斜衡,爭隔矢而 曲取。既向角而散亂,復當中而攢聚。苟萬一之偶中, 何輕狡之云數。曷若恬和之士,神清意遠,豈棋布而 興來,亦手運而情遣。先和容而取則,兼中敵而為善。 務專一于道求,寧苟貪于席捲。或聊假以喻大,或有 迷而知返。夫局勢將畢,觀者逾樂;兩敵相持,三顧而 作。劃去者箭飛,分索者星落。眄四隅之豁然,若萬里 之清廓。

《彈棋局賦》
閻伯璵

西南之美,有華山之礦石焉;底貢之珍,有荊山之象 齒焉。於是工人創器,軌物備敘。豐腹上圓,頹根下矩。 憑陵衡隧,掬筭師旅。發號啟行,兵綦迭舉。赴縱奔電, 影亂飄風。左掎右角,為梟為雄。易心而行,俟釁而動。 奮以武怒,賈其餘勇。作威以襲敵,厭陣以承權。建瓴 桓桓,謂戎馬之旋路;長斜矯矯,猶翰音之登天。恥交 綏而退旅,尚彼廢而我全。侔射隼以藏器,眷得魚以 忘筌。惴惴將頹,識成敗之亹亹;纍纍不絕,嘆瓜瓞之 綿綿。始收功而隔澗,終制敵以緣邊。原夫粲若星離, 偃如雲岸。映垂奩而黻合,拂轉巾于霧散。示之以弱, 效羸師以設疑;謀之其臧,象觀兵以靖亂。克乃因於 通理,敗不由乎強幹。或應為而不為,或當斷而不斷。 鄙夫遘戰而未非,智者見機而已。嘆。連連搏漠,必成 其鴈行,歷歷登壟,何異乎魚貫。媿逃政以周流,慚不 競於奔竄。諒棲遲以保險,仍卼臲而長嘆。良工飾法 以修身,小人恥射以作玩。鑒炯誡于博奕,吾是以箴 之藻翰。

《彈棋序》
柳宗元

房生直溫,與予二弟遊,皆好學。予病其確也,思所以 休息之者。得木局,隆其中而規焉,其下方以直。置棋 二十有四,貴者半,賤者半;貴曰上,賤曰下。咸自第一 至十二,下者二乃敵一,用朱墨以別焉。房於是取二 毫,如其第書之。既而抵戲者二人,則視其賤者而賤 之,貴者而貴之。其使之擊觸也,必先賤者,不得已而 「使貴者,則皆慄焉惛焉,亦鮮克以中。其獲也,得朱焉 則若有餘,得墨焉則若不足。」予諦睨之,以思其始,則 皆類也。《房子》一書之而輕重若是,適近其手而先焉, 非能擇其善而朱否而墨之也。然而上焉而上,下焉 而下,貴焉而貴,賤焉而賤,其易彼而敬此,遂以遠焉。 然則若世之所以貴賤人者,有異房之貴賤《茲棋》者 歟?無亦近而先之耳。有果能擇其善否者歟?其敬而 易者,亦從而動心矣。有敢議其善否者歟?其得於貴 者,有不氣揚而志蕩者歟?其得於賤者,有不貌慢而 心肆者歟?其所謂貴者,有敢輕而使之者歟?所謂賤 者,有敢避其使之擊觸者歟?彼朱而墨者,相去千萬, 且不啻有敢以二敵「其一者歟?」予墨者徒也。觀其始 與末,有似棋者,故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