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置餘筭於中西,起告曰:「請數。」於中西,東面坐,先數右 筭,後數左筭鈞,則左右各執一筭以告曰:「左右鈞有 勝者。」多一筭,則執一筭以告。左勝曰左賢於右一奇, 右勝曰右賢於左一奇三,則曰三奇。多二筭,則執二 筭以告曰:某賢於某一純四,則曰二純。敗壺,則不請 「數,復奏樂,請投。」

命酌行罰。司射舉手曰:「請行觴。」酌者曰:「諾。」勝者之子 弟既諾,乃於西階上南面設豐,復洗觶,升,酌酒,坐奠 豐上。

當飲者跪取酒致辭,勝者跪對辭。勝者揖飲者東面 跪,豐旁取酒,捧揖勝者曰:「賜灌。」勝者西面跪對曰:「敬 養。左右鈞,則不行罰。」復奏樂,請投。

飲酒使者坐薦羞。

皆起,還酌者觶。

復位。主揖賓就席。

立馬:司射曰:「請立馬」,坐取勝者已數筭,立於勝者初 釋筭之前,遂兼斂左右筭,置中西,又取中之八筭執 之,改實八筭於中而起。

贊者送矢,命弦者奏樂,一終「請投」,卒投,行罰,立馬同 前禮。

贊者送矢,命弦者奏樂。同前禮。

行慶禮。若勝者得二馬,劣者得一馬,則司射取劣者 一馬,益勝者,告曰:「一馬從」二馬,復告曰:「三馬既備,請 慶多馬。」賓主皆曰:「諾。」若勝者頻得三馬,則止,告曰:「三 馬既備,請慶多馬。」

勝者酒,自酌酒立飲。

《飲酒》使者薦羞。

撤馬。司射曰:「請撤馬。仍置中西。」賓主皆退。

眾賓僎以次耦投如前禮止,令贊者送矢,奏樂請投。 禮畢,賓主請復就坐,行無筭爵。

憮,傲也。踰,言遠談他事也。曰辟,告之以不敢當也。順 投,以矢本入也,以末入非順矣。比,頻也,以入而喜,而 頻投,雖入亦不為釋也。「間若一」者,《詩》樂作止所間,疏 數之節,均平如一也。拾投,更迭而投也。純,全也。奇,隻 也。灌,猶飲也。養,奉養也。或謂拜受,拜送,可答拜而無 避也。

魯鼓音節

「圓者擊鼙,方者擊鼓」 ,磬聲緩急,應鼓之句。句二。

○《囗》。○○《囗》。《囗○》《囗》:○○《囗》。

貍首聲調

今取《原壤》所歌者,以士大夫可通用也。然例以馬氏「取《詩》者不以跡害理」 之說,則「曾孫侯氏」 八句亦可通用,故并著其調。

「貍 首 之 斑 然」, 「執 女 手 之 卷 然。」

曾 孫 侯 氏: 「四 正」 具 舉 大 夫 君 子, 凡 以 庶 士, 小 大 莫 處, 御 於 召。 所 以 燕 以 射, 則 燕 則 譽。士葉所譽葉雨

詩樂作止之節

先擊磬以宣歌聲,「每歌一終一擊鼓,歌五終,則五擊。」

奏詩投壺之節

《詩》,歌五終,一終為一節,先歌一節以聽,再歌一節始 投,循歌聲之終、鼓聲之始而發矢,賓主迭發一矢,四 節盡四矢,乃卒投數筭。

投壺新格

傳曰:「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 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君子學道從政,勤勞罷倦,必 從容宴息,以養志游神,故可久也。蕩而無度,將以自 敗,故聖人制禮以為之節,因以合朋友之和,飾賓主 之歡,且寓其教焉。夫投壺細事,游戲之類,而聖人取 之以為禮,用諸鄉黨,用諸邦國,其故何哉?鄭康成曰: 「投壺,射之細也。古者君子射以觀德,為其心平體正, 端壹審固,然後能中故也。蓋投壺亦猶是矣,未審度 於此而取中於彼,仁道存焉。疑畏則疏,惰慢則失,義 方象焉。左右前卻,過分則差,《中庸》著焉。得十失二,成 功盡棄,誡慎明焉。是故投壺可以治心,可以修身,可 以為國,可以觀人。何以言之?夫投壺」者,不使之過,亦 不使之不及,所以為中也;不使之偏頗流散,所以為 正也。中正,道之根柢也。聖人作禮樂,修刑政,立教化, 垂典謨,凡所施為,不啻萬端,要在納民心於中正而 已。然難得而制者,無若人之心也。自非大賢守道敦 固,則放蕩傾移無不至,求諸少選,且不可得。是故聖 人廣為之術,以求之「《投壺》與其一焉。」觀夫臨壺發矢 之際,性無麤密,莫不聳然恭謹,志存中正,雖不能久, 可以習焉,豈非治心之道歟?一矢之失,猶一行之虧 也,豈非修身之道乎?兢兢業業,慎終如始,豈非為國 之道歟?君子之為之也,確然不動其心,儼然不改其 容,未得之而不懾,既得之而不驕。小人之為之也,俯 身引臂,挾巧取奇,苟得而無愧,豈非觀人之道歟?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