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唐堯闕修,載勞丹浦之戰。然明者睹於未兆,戒者圖 於不見。城誠狹,頗積往來之勤;馬雖調,恐生銜橛之 變。憑覽則至樂,躬親則非便。帝曰:「俞」,忠哉真知言之 選。

《內人蹋毬賦》以仁疑玉毬仰術為韻
闕名

毬,猶求也。展轉馳逐兮,將求仁而得仁。毬上有嬪;毬 以行於道,嬪以立於身。出紅樓而色妙,對白日而顏 新。曠古未作,于今始陳。俾眾伎而皆掩,擅奇能而絕 倫。於是揚袂疊足,徘徊躑躅,雖進退而有據,常兢兢 而自勖。毬體兮似珠,人顏兮似玉;下則雷風之宛轉, 上則神仙之結束。無習斜流,恒為正遊。毬不離足,足 「不離毬。弄金盤而神仙欲下,舞寶劍則夷狄來投。」方 知吾君偃武之日,修神仙之術。但欲揚其善教,豈徒 悅其淑質。謂艷色兮可輕,使宮女兮程功而出。疑履 地兮不履其地,疑騰虛兮還踐其實。當是時也,華庭 縱賞,萬人瞻仰。洛神遇而恥乘流,飛燕逢而慚在掌。 幾看制而動息,幾度紛而來往,倏而「復歸于雲霄。」何 微妙之忽恍。

《氣毬賦》
仲無頗

「氣之為毬,合而成質,俾騰躍而攸利,在吹噓而取實。」 盡心規矩,初因方以致圓;假手彌縫,終使滿而不溢。 苟投足之有便,知入門而無必。時也廣場春霽,寒食 景妍,交爭競逐,馳突喧闐。或略地以丸走,乍陵空以 月圓。可轉之功,混成之會,雖無侶而是匹,諒有皮之 足貴,《傅毛》非取,奚資蔚矣之文;實腹可嘉,且養浩然 「之氣。」觀夫渾兮無覆,塊若有形。方勞擊觸,曾匪遑寧。 其升木也,許子之《瓢始掛》;其墜地也,魏王之《瓠斯》零。 懼欲擠于溝壑,將不出於戶庭。智不待乎扃鎖,妙乃 存乎苞裹。堅彊斯致,雖吐納之在君;蘊畜為功,信盈 虛而自我。念脩完之是急,如穿鑿之忘可。勿懷棄擲, 委質操持。捨之則藏,豈凝滯之興誚?蘇而復上。猶輕 舉之可思。彼跳丸之與蹴踘。又何足以加之。

蹴踘部藝文二

《幸梨園亭觀打毬應制并序
唐·沈佺期

《詩紀》:「景龍四年春二月。上御梨園。命三品以上拋毬拔河。韋巨源、唐休璟衰老。」 隨緪踣地不能興。上及皇后妃主臨觀大笑。

「今春芳苑遊,接武上瓊樓。」宛轉縈香騎,飄颻拂畫毬。 俯身迎未落,迴轡逐傍流。祇為看花鳥,時時誤失籌。

《前題》
崔湜

年光陌上發,香輦禁中遊。草綠鴛鴦殿,花明翡翠樓。 寶杯承露酌,仙管雜《風流》。今日陪歡豫,皇恩不可酬。

《打毬篇》并序
蔡孚

臣謹按:「打毬」 者,往之蹴踘,古戲也,黃帝所作,兵勢以練武士,知有材也。竊美其事,謹奏。《打毬篇》一章,凡七言九韻。

「《德陽宮》北苑東頭,雲作高臺月作樓。金鎚玉鎣千金 地,寶杖琱文七寶毬。竇融一家三尚主,梁驥頻封萬 戶侯。容色由來荷恩顧,意氣平生事俠遊。共道用兵 如斷蔗,俱能走馬入長楸。紅鬣錦鬟風騄驥,黃絡青 絲電紫騮。奔星亂下花場裡,初月飛來畫杖頭。自有 長鳴須決勝,能馳迅足滿先籌。薄暮漢宮愉樂罷,還」 歸堯室曉垂旒。

《幸梨園觀打毬應制》
武平一

令節重遨遊,分鑣戲綵毬。驂驔迴上苑,蹀𨇾繞通溝。 影就紅塵沒,光隨赭汗流。賞闌清景暮,歌舞樂時休。

《酬韓校書愈打毬歌》
張建封

僕本修文持筆者,今來帥領紅旌下。不能無事習蛇 矛,閑就平場學使馬。軍中伎癢驍智材,競馳俊逸隨 我來。護軍對引相向去,風呼月旋明光開。俯身仰擊 復傍擊,難於古人左右射。齊觀百步透短門,誰羨《養 由》遙破的。儒生疑我新發狂,武夫愛我生雄光。杖移 鬃底拂尾後,星從月下流中場。人不約,心自一,馬不 鞭蹄自疾。凡情莫辨捷中能,拙目翻驚巧時失。韓生 訝我為斯藝,勸我徐驅作安計。不知戎事竟何成,且 愧吾人言一惠。

《觀打毬有作》
楊巨源

新掃毬場如砥平,龍驤驟馬曉光晴。入門百拜瞻雄 勢,動地三軍唱好聲。玉勒回時霑赤汗,花騣分處拂 紅纓。欲令四海氛煙靜,杖底纖塵不敢生。

《拋毬樂詞》二首
劉禹錫

五綵繡毬圓,登君瑇瑁筵。最宜紅燭下,偏稱落花前。 上客如先起,應須贈一船。

春早見花枝,朝朝恨發遲。及看花落後,卻憶未開時。 幸有拋毬樂,一杯君莫辭。

《拋毬樂詩》二首
皇甫松

紅撥一聲飄,輕毬墜越綃。帶翻金孔雀,香滿繡蜂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