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咍,呀奔走坌塵埃。超拔山兮力不竭,信大國之壯觀 哉!嗟夫!虛聲奚為決勝在場?實勇奚為交爭乃傷。彼 壯士之始至,信其鋒之莫當。洎標紛以校力,突繩度 而就彊。懦絕倒而臆仰,壯乘勢而頭搶。紛縱橫以披 靡,齊拔刺而陸梁。天子啟玉齒以璀璨,散金錢而瑩 煌。勝者皆曰:「予王之爪牙,承王之寵光。將曰拔百城 以賈勇,豈乃牽一隊而為剛。」於是匈奴失著,再拜稱 觴曰:「君雄若此,臣國其亡。」

《長竿賦》
梁·涉

「伊酺醵之可觀,有格澤之脩竿。勢百常以莖擢,文五 彩而花攢。可負以致遠,又行之匪艱。故得一人之慶, 而為萬國之歡。獨步華場,偏臨廣術。當太階以影正, 對重樓而首出。岌岌兮高柱承天,亭亭兮若木拂日。 有美人兮來從紫闈,為都盧兮衣錦褧衣。凝靚妝以 如玉,聳輕身兮若飛。倏龍盤而婉轉,遂花落而霏微。」 朝雲乍興,神女之初降;曉月將落,姮娥之未歸。於是 伐鼓雷響,鳴金星合。從正殿以獨步,巡廣場而未匝。 勢欲傾掉,力將彈壓。天地為之振動,樓臺為之岌嶪。 「臨人自正兮有異從繩;處險而安兮匪同履冰。豈有 象於鴻漸,終無教於猱升。」聞北風其涼,我則懷將恐 將懼;見南山之壽,我則喜「不騫不崩。」則知蹲會稽者 其言矯,在浚郊者其利少。曷若揚王庭,越木杪,為域 中之大,見天下之小。哂伏波之銅柱,遙居海裔;陵漢 武之金莖,揭出雲表。惟我皇而念茲,遂《角觝》而存之。 非為作奇伎,庶堯之謗木可為;非為作無益,庶舜之 舞干可持。使遷喬者仰止,守直者方斯。臨下則正而 不譎,在上則高而不危。夫是以跨越古今,標格寰宇。 聞之者鳧趨雀躍,見之者足蹈手舞。非測日之表可 儔,非凌雲之梯足數。將揭焉以山立,或拊之而林聚。 故知斯竿無親,惟力是鄰。雖盛德之在木,必先容而 假人。欲為柱兮承彼大廈,願為楫兮當彼要津。既呈 材以效質,樂我王於萬春。

《勤政樓花竿賦》
王邕

「皇上。朝萬國,宴千官。當獻歲之令節,御高樓而賜歡。」 應和風奏以天樂,耀長伎出乎花竿。偉夫如山之重, 如繩之直。挺其質以百尋,繢其文以五色。將烜赫以 誇眾,候鏗鏘而取則。高居乃在乎帝庭,發跡乃因乎 人力。於是玉顏直上,金管相催。顧影而忽升河漢,低 首而下指樓臺。整花鈿以容與,轉羅袖而徘徊。晴空 乍臨,若虛仙之踴出;片雲時映,若仙女之飛來。矧夫 曲終示危,乘危中矩;八方勞觀,億計如堵。載之者強 項超群,登之者纖腰迴舞。猶盡巧於繁節,且獻能於 聖主。廣場合勢,則衽舉成帷;眾伎驚心,則汗流漂雨。 或有趫材告捷,勇力爭先;鳴鼉鼓以動地,仰花竿而 拂天。初騰陵以電激,倏縹緲而風旋。或暫留以頭挂, 又卻倚而肩連。躡足皆安,象高臥之鳳集;隨形便躍, 奮喬木之鶯遷。然後贔屭用壯,迴還變狀。度岌岌之 雲梯,繞森森之仙仗。通衢為之翕習,太簇為之條暢。 人自能藝,信咫尺於重宵;竿則有材,惟飭磨於大匠。 是日也,悅豫重情,喧闐鎬京;角觝慚妙,巴歈寢聲。賞 含嘉用,潤澤寰瀛。觀斯樂之為最,孰不稱於美名。

《繩伎賦》
胡嘉隱

「結繩既舉,彝倫攸序。杳若天險之難升,忽爾投足而 復阻。來有匹,去無侶。空中玉步,望雲髻之峨峨;日下 風趨,見羅衣之楚楚。足容捷,貌容恭,《鳥斯》企,雲相從。 曄曄兮映朱樓之花萼,煥爛兮開甲帳之芙蓉。橫竿 卻步,纍卵相重。繢人不能窺其影,謀士不能指其蹤。 既如阿閣之舞鳳,又如天泉之躍龍。徘徊反復,交觀 奪目。擁金騎,屯繡轂,高詞論者族談,多才藝者心服。 既得擅場,其能未央。應鼓或躍,投繩或翔。婉孌兮弄 玉之隨簫史,踟躕兮仙妻之別劉綱。凌波不足矜其 術,行雨未可比其方。然後知海之深則孤楂可泛,河 之廣則一葦能航。不奔明月,不赴高唐。食君之珍膳, 衣君之褧裳。喜千秋之令節,願獻壽兮天長。」於是眾 變格,行無力。歡百姓之心,傾四方之國。掌上失妙,宮 中沮色。所寵者寵其回邪,所好者好其正直。視履不 懼,柔嘉維則。故知我者謂我從繩,不知我者謂我憑 陵。繩有弛張,藝有廢興。周捨靡定,倚仗相仍。如臨如 履,何競何喜?猶君之從諫則聖,伎之從繩則正。惟伎 可以為制節,繩可以「為龜鏡,殷監不昧,在此而已。豈 徒昭,玩人喪德,豈徒悅?」彼姝者子明后,居高視卑,創 物成䂓,此乃堯舜之用心,使吾人之載喜,慶賜必周, 將順其美。來娉婷,去輕盈,奇伎兮,忽還天上而不可 見,繩繩兮道之遠兮不可名。

《樓下觀繩伎賦》
張楚金

「惟千秋之令節,啟聖壽兮無疆。」詔百群以高會,浹宸 歡而未央。地勝樓闢,天清氣涼,禮容克備,樂府斯張。 翕赫曶霍,熒熒煌煌,伊曠古之未有,豈名言之得詳。 迺有殊伎特異,呈材累至,動不勤物,用非假器。觀夫 立象,蓋取諸意,本自宮中之傳,名為索上之戲。掖庭 美女,和歡麗人,身輕體弱,絕代殊倫。被羅縠與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