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八百十四卷目錄

 庖宰部彙考

  書經

  周禮天官冢宰上

  史記天官書

  後漢書禮儀志

  唐書百官志

  唐六典典庖

  宋史天文志 兵志

  中華古今注廚人禳衣

  荊川稗編朱子集說

  明會典廚役通例

 庖宰部藝文一

  論楚惠王吞蛭      漢王充

  遊刃賦         唐張楚

 庖宰部藝文二

  宮詞       花蕊夫人費氏

 庖宰部選句

 庖宰部紀事

 庖宰部雜錄

 庖宰部外編

 牙儈部彙考

  周禮地官

  唐類函首率

  明大誥官私牙

  續文獻通考回易庫 管市司

  明會典市廛

皇清

  大清會典市廛

 牙儈部選句

 牙儈部紀事

 牙儈部雜錄

藝術典第八百十四卷

庖宰部彙考

《書經》

《序》

古者伏犧氏之王天下也。《律歷志》曰:結作網罟,以 取犧牲,故曰伏犧,或曰包犧,言取犧而包之。顧氏讀 「包」為「庖」,取其犧牲以供庖廚也。

《周禮》

《天官冢宰上》

《庖人》「掌共六畜、六獸、六禽,辨其名物。凡其死生鱻薧 之物,以共王之膳,與其薦羞之物,及后、世子之膳羞。 共祭祀之好羞,共喪紀之庶羞,賓客之禽獻。凡令禽 獻,以灋授之。其出入亦如之。凡用禽獻,春行羔豚膳 膏香;夏行腒鱐膳膏臊;秋行犢麛膳膏腥;冬行鱻羽 膳膏羶。歲終則會,唯王及后之膳禽不會。」

六畜,六牲也,始養之曰畜,將用之曰牲。《春秋傳》曰:「卜日曰牲。」鄭司農云:「六獸:麋、鹿、熊、麇、野豕、兔。六禽:鴈、鶉、鷃、雉、鳩、鴿。」元謂《獸人》「冬獻狼,夏獻麋。」又《內則》無熊,則六獸當有狼,而熊不屬。六禽於禽獻及六摯,宜為羔、豚、犢、麛、雉、鴈。凡鳥未孕曰禽。《司馬職》曰:「大獸公之,小獸私之。」凡計數之薦亦進也。備品物曰薦,致滋味乃為羞。王言薦者,味以不褻為尊。鄭司農云:「鮮謂生肉,薧謂乾肉。好羞謂四時所為膳食,若荊州之䱹魚,青州之蟹胥,雖非常物,進之孝也。喪紀喪事之祭,謂虞祔也。」禽獻,獻禽於賓客。獻,古文為獸。杜子春云:「當為獻令」,令獸人也。禽獸不可久處,賓客至,將獻之,庖人乃令獸人取之,必書所當獻之數與之。及其來致禽,亦以此書校數之。至於獻賓客,又以此書付使者,展而行之。掌客乘禽於諸侯,各如其命之數。《聘禮》:乘禽於客日,如其饔餼之數。士中日則二雙用禽。獻謂煎和之以獻王。鄭司農云:「膏香,牛脂也,以牛脂和之。腒乾,雉鱐乾魚。膏臊,豕膏也,以豕膏和之。」杜子春云:「膏臊,犬。膏腥,豚膏也,鮮」魚也;羽鴈也。膏羶,羊脂也。元謂:膏腥,雞膏也。羔豚物生而肥,犢與麛物成而充,腒鱐暵熱而乾,魚鴈水涸而性定。此八物者,得四時之氣尤盛,為人食之弗勝,是以用休廢之脂膏,煎和膳之。牛屬司徒,土也;雞屬宗伯,木也;犬屬司寇,金也;羊屬司馬,火也。膳禽,四時所膳,禽獻加世子,可以會之。

《內饔》,掌王及后、世子膳羞之割烹煎和之事。辨體名、 肉物,辨百品味之物。王舉,則陳其鼎俎,以牲體實之, 選百羞、醬物、珍物以俟饋。「共后及世子之膳,辨腥、臊、 羶、香之不可食者。牛夜鳴則庮,羊冷毛而毳羶,犬赤 股而躁臊,鳥皫色而沙鳴,貍,豕盲眂而交睫腥,馬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