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度關,七人以次入甕,久之寂然。破甕索之,了無所得, 所騙銀不止數百兩,惟司鼓樂者枉受刑罰而已。

優伶部雜錄

《管子·立政》篇:「姦人在上,則壅遏賢者而不進也。然則 國適有患,則優倡侏儒起而議國事矣,是敺國而捐 之也。」

《左傳襄公六年》:「宋華弱,與樂轡少時狎,長相優,又相 謗也。」注:「優,調戲也。」

《韓子難》三篇:人有設桓公隱者,曰:「一難二難三難何 也?」桓公不能射,以告管仲。管仲對曰:「一難也,近優而 遠士。」或曰:管仲之射,隱不得也。士之用不在近遠,而 俳優侏儒固人主之所與燕也。則近優而遠士,而以 為治,非其難者也。

《外儲說左下篇》:南宮敬子問顏涿聚曰:「季孫養孔子 之徒,所朝服與坐者以十數,而遇賊,何也?」曰:「昔周成 王近優侏儒,以逞其意,而與君子斷事,是能成其欲 於天下。今季孫養孔子之徒,所朝服而與坐者以十 數,而與優侏儒斷事,是以遇賊。故曰:不在所與居,在 所與謀也。」

《史記·范雎傳》:「秦昭王曰:『吾聞楚鐵劍利而倡優拙。夫 鐵劍利則士勇,倡優拙則思慮遠。夫以遠思慮而御 勇士,吾恐楚難圖也』。」

《說苑善說篇》:「居則廣廈邃房,下羅帷,來清風,倡優侏 儒,迭進而諂諛。」

《急就篇》:「倡優俳笑觀倚庭。」注:「倡,樂人也。俳謂優之褻 狎者也,笑謂動作云為,皆可笑也。」倚,立也。觀倚庭者, 言人來觀倡優,皆倚立於庭中也。倚字或作「伎」,謂觀 俳倡之伎於庭中也。

《春秋元命苞》:「翼星,主南宮之羽翼,聲明之所豐茂,為 天倡,先王以賓於四門,而列天庭之衛,主俳倡,近太 微而尊。」

猥談生、淨、旦、末等名,有謂反其事而稱,又或託之唐 莊宗,皆繆也。此本金元《闤闠談吐》,所謂鶻伶聲嗽,今 所謂市語也。生即男子,旦曰妝旦,色,淨曰淨兒,末曰 「末尼。」孤乃官人,即其土音,何義理之有?《太和譜》略言 之,詞曲中用土語何限,亦有聚為書者,一覽可知。 暖姝由筆有白,有唱者,雜劇名用絃索者,名套數,扮 演戲跳而不唱者,名「院本。」

《孔帖》:「陸羽為優,作詼諧數千言。」

《對雨編》「士之處世,視富貴利祿,當如優伶之為參軍。 方其据几正坐,噫嗚訶箠,群優拱而聽命,戲罷,則亦 已矣。」

《樂府雜錄》:「開元中,黃幡綽張野狐弄參軍,始自漢館 陶令石耽。耽有贓犯,和帝惜其才,免罪。每宴樂,即令 衣白夾衫,命優伶戲弄辱之,經年乃放。後為參軍」,誤 也。

開元中有李仙鶴善此戲,明皇特授韶州同正參軍, 以食其祿,是以陸鴻漸撰詞言「韶州」,蓋由此也。武宗 朝,有曹叔度、劉泉水鹹淡最妙。咸通以來,即有范傳 康、上官唐卿、呂敬遷等三人,弄假婦人。大中以來,有 孫乾、劉璃《缾近》,有《郭外春》、孫有熊。僖宗幸蜀時,戲中 有劉真者尤能,後乃隨駕入京,籍於教坊弄婆羅。大 中初,有康迺、李百魁、石寶山大,別有夷部樂,即有扶 南、《高麗》《高昌》《驃茲》《康國》《疏勒》《西涼》、安國樂,即有單、龜 頭鼓及箏、蛇皮琵琶。蓋以蛇皮為槽,厚一寸餘,鱗介 具亦以楸木為面,其捍撥以象牙為之,畫其國王騎 象,極精妙也。鳳頭箜篌、臥箜篌,其工頗奇巧。三頭鼓、 鐵拍板、葫蘆笙舞,有《骨塵舞》《胡旋舞》,俱於一小圓毬 子上舞,縱橫騰踏,兩足終不離於毬子上,其妙如此 也。

《貢父詩話》:「世語優人為何市樂」,說者謂南都石駙馬 家樂甚盛,詆誚南市中樂人,非也。蓋唐元和時《燕吳 行役記》,其中已有河市穿,大抵不隸名軍籍。而在河 市者,散樂名也。

《古杭夢遊錄》:「瓦者,野人戶易」歆之意也。《散樂傳》:樂坊 十三部,唯以雜劇為正色。舊教坊有,咸用策部、大鼓 部、杖鼓部、拍板色、笛色、琵琶色、箏色、方響色、笙色、舞 施色、歌板色、雜劇色、參軍色、有色長部,有部頭,上有 教坊使副、鈐轄、都掌儀範者,皆是命官。紹興十一年 省廢。教坊之後,遇大宴,則差撥臨安府衙前樂等人 充應屬修內司教樂。所掌雜管劇中,末泥為長,每四 人或五人為一場,先做尋常熟事一段,名曰「艷段。」次 做正雜劇,通名為兩段。末泥色主張引戲,分付副淨 色發喬,副末色打諢,又或添一人妝孤老。其次曲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