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執此坐巨目近視,各隨量飲。

《六名就教》舉人郭四。字子夜東院人

岑參詩:「兩耳垂肩眉覆面。」 評云:「羅漢相。」

《世說》:索靖有先識遠量,指洛陽宮門銅駝,歎曰:「會見汝在荊棘中。」

執此坐念佛,號飲酒四杯。

七名「《武狀元》崔瓊。」字子玉東院人歸於景純姊妹三人皆在歙

曹松詩:「憑君莫話封侯事。」 評云:「燕頷虎頭,飛而食肉。」

《世說》:齊太祖奇愛張思光,時與款接,且曰:「此人不可無一,不可有二。」

執此坐豪客三大杯

其子玉善騎射,能作琵琶,馬上彈。自入金陵深處,閨閣中未試其技。及景純新得《鳳臺園》,喜曰:「可為我築金埒,令足盤馬,吾將與子射雉其間。」 觀此亦稍露其概。及景純死,嫁吾家訒叔,其純氣之守,似木雞矣,偶為之三歎。

八名「武解元左翠。」字飛卿前門外住人

吳融詩:「氣色高含細柳營。」 評云:「氣色各別,終是色高。」

《世說》:劉子翼常面折僚友之短,退無餘訾。李百藥常語人曰:「劉四雖復罵人,人多不憾。」

執此坐狂梗,好動者一大觥。

《方德甫》云:「姿首俱出,人頭地已嫁。」

九名「武會舉王二。」字燕如本司人

韓翃詩:「郡公楯鼻好磨墨。」 評云:「一味麤黑。」

《世說》:祖士少見衛君長,云:「此人有旄仗下形,執此坐,與合席賭拳,各一見。」

百字元

一名「《解元》馮丑。」字湘雲前門住人即馮二雲之姪女馮巧亦其妹也

高適詩:「自言獨未逢知音。」 評云:「芳心自懂。」

《世說》:「李元禮風格秀整,高自標持,欲以天下名教是非為己任。後進之士升其堂者,以為登龍門。」 執此坐,能詩能書美丰姿者,合席奉酒,仍合席飲。

二名經魁《崔四》。字新鶯東院人

常建詩「青絲、素絲紅綠。」 《詩評》云:「三場樣樣撘色。高薦」 、高薦。

《世說》:庾公為護軍屬,桓廷尉覓一佳吏。桓後見徐寧而知之,致於庾公曰:「人所應有,已不必有;人所應無,己不必無。」

執此坐多情者三杯

三名亞魁孫《三》。字真真前門外住人

王建詩:「貧女銅釵惜於玉。」 評云:「羞澀爾爾,亦何妨惜。」

《世說》:漢哀帝問鄭尚書崇:「卿門何以如市?」 對曰:「臣門如市,臣心如水。」

執此坐衣縞素免罰

四名鄉中式張三。字燕燕東院人

沈佺期詩:「海燕雙棲玳瑁梁。」 評云:「生存華屋處。」 《世說》:「晉武帝既不悟太子之愚,必有傳後意。嘗在凌雲臺上坐,衛瓘欲申其懷,因如醉,跪帝前,手撫床曰:『此坐可惜』。」

執此坐旅寓者飲

五名。給賞秀才小田一字文舒前門外住人

溫庭筠詩:「柳花飄蕩似寒梅。」 評云:「似是不似,不似是似。」

《世說》:裴使君問管公明:「何尚書一代名士,其實何如?」 管曰:「其才若盆盎之水,所見者清,不見者濁。」 執此坐,年少者歌奉合席。

六名《秀才》《崔妝》。小字美兒東院人

李商隱詩:「新得佳人字,莫愁。」 評云:「字得。」

《世說》:王仲寶小時,叔父僧虔撫之曰:「我不患此兒無名,政恐名太盛。」 手書崔子玉《座右銘》與之,執此坐未婚者一杯。

七名監生李昭字昭容東院人德甫云昭肥而黃髮別有傳

劉禹錫詩:「芙蓉脂肉綠雲鬟。」 評云:「是誰?」

《世說》:王元澤數歲時,客有以一獐一鹿同籠以獻,問元澤:「何者是獐,何者為鹿?」 對曰:「獐邊者是鹿,鹿邊者是獐。」

執此坐黃髮者大杯

八名童生劉英。字宛宛劉俏妹前門住人

白居易詩:「此時無聲勝有聲。」 評云:「彼一時,此一時也。」

《世說》:袁彥道有二妹,一適殷淵源,一適謝仁祖。語桓宣武云:「恨不更有一人配卿。」

執此,坐未冠者三小杯。

方德甫云:「英,北方佳人,兼得江南之度,聲價方起,惜早嫁耳。」

九名「《武鄉舉》崔長」字長卿東院人

樂府。「願對君王舞細腰。」 評云:「到不」

《世說》:「王子敬病篤,道家上章,應首過問子敬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