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延年。嵩為言於帝,遣使齎金幣就其家賜之。可學詣 闕謝,遂命為右通政,寓嵩家,專煉秋石。嘉靖二十四」 年超拜工部尚書,尋改禮部,再加至太子太保。時盛 端明亦以方術承帝眷,帝惑箕仙言,手詔問禮部:「古 用芝入藥,今產何所?」尚書吳山轉引《本草黃帝內傳》 《漢傳儀》、王充《論衡瑞命記》,言「歷代皆以芝為瑞,然服 食之法世未有傳,所產地亦未敢預擬。」乃詔有司採 之五嶽及太和、龍虎、三茅、齊雲、鶴鳴諸山。無何,宛平 民獻芝五本。帝悅,賚銀幣。自是來獻者接踵。時又採 銀礦,採龍涎香,使者四出,論者咸咎可學。可學尋以 年老乞休。卒,賜祭葬,諡榮僖。端明,饒平人。舉進士,由 庶吉士歷官右副都御史,督南京糧儲。劾罷,家居十 年。自言通曉藥石,服之可長生。由陶仲文以進,嚴嵩 亦左右之,遂召為禮部右侍郎。尋拜工部尚書,改禮 部,加太子少保,皆與可學並命。二人但食祿不治事, 供奉藥物而已。端明頗負才名,晚出他途,士論恥之。 端明內不自安,引去,卒於家。賜祭葬,諡「榮簡。」隆慶初, 二人皆褫官奪諡。

《陶仲文傳》王金思所以動帝,乃與申世文及陶世恩、 陶倣、劉文彬、高守中偽造諸品仙方,與所製金石藥 並進。其方詭祕不可辨,性燥,非服食所宜。帝御之,稍 稍,火發不能愈。然世恩竟得遷太常卿,倣太醫院使, 文彬太常博士。未幾,帝大漸,遺詔歸罪金等,命悉正 典刑。五人並論死繫獄。隆慶四年十月,高拱柄國。乃 宥金等死,編口外為民。

服食部雜錄

《述異記》:漢世古諺曰:「雖有神藥,不如少年;雖有珠玉, 不如金錢。」

《太平廣記》:「仙有數品,華陰山神告劉根曰:汝今髓不 滿,血不暖,氣少聽減,筋急肉沮,必欲長生,必先治病 十二年,乃可服仙藥。藥有上下,仙有數品,不知房中 之事,行氣導引并神藥者,不能仙也。藥上者為九轉 還丹,太一金液,服之皆立登天。其次有雲母、雌黃之 屬,雖不即乘雲,亦可役使鬼神。次乃草木諸藥,止可」 數百歲。如欲長生,先去三尸。三尸常以月望晦朔上 天,白人間罪過,使人不壽。蓋人身中神欲得人生,三 尸欲人死,人死則散而為鬼,歆享祭祀,故欲人死也。 凡人夢與惡人鬥,乃尸與人神相戰也。

《東坡文集》:「黃州山中蒼朮至多,就野買一斤數錢爾, 此長生藥也。人以為易得,不復貴重,以至薰蚊子,此 亦可為太息。舒州白朮,莖葉亦甚相似,特華紫爾。然 至難得,三百一兩,其效止於和胃,去游風,非神仙上 藥也。」

《演繁露》韓文衛造微曰:「我聞南方多水銀丹砂,雜佗 奇藥,爊為黃金,可餌以不死。」

《祛疑說》:「硃砂體陽而性陰,故外色丹而中含真汞也。 用遠志、龍齒之類鍛之,則可以養心;用枸杞、地黃之 類,則可以補腎;用南星、川烏之類,則可以驅風;以胡 桃、破故紙之類,則可以治腰腎;以川椒、厚朴之類,則 可以實脾氣。隨其佐使而見功,無施不可。」向昧此理, 每得一方,守以為法,歲月寖久,所收既多,所知稍廣。 「因悟此理,其後隨意用藥煉之,無不適用。每恨見之 不早,因以所得著之,或可為服藥之助。老於鍛煉者, 試以此說質之,亦必點首。」

服食部外編

《神異經》:「木梨生南方,梨徑三尺,剖之少瓤白素和羹 食之,地仙,可以水火不焦溺矣。」

《洞冥記》:「元鼎五年,郅支國貢馬肝石百斤,常以水銀 養之,內玉櫃中,金泥封其上。國人長四尺,惟餌此石 而已,半青半白,如今之馬肝。舂碎以和九轉之丹,服 之彌年,不饑渴也。」

武帝末年,彌好仙術,與東方朔狎暱。帝曰:「朕所好甚 者不老,其可得乎?」朔曰:「臣能使少者不老。」帝曰:「服何 藥耶?」朔曰:「東北有《地日》之草,西南有春生之魚。」帝曰: 「何以知之?」朔曰:「三足烏,數下地食此草。羲和欲馭以 手揜烏目,不聽下地,長食此草。蓋鳥獸食此草,則美 悶不能動矣。」帝曰:「子何以知乎?」朔曰:「臣小時掘井,陷 落地下,數十年無所托寄。有人引臣欲往此草中隔 紅泉,不得渡。其人以一隻屐與臣,臣泛紅泉,得至此 草之處,臣求而食之。其國人皆織珠玉為業,邀臣入 雲煓之幕,設元珉雕枕,刻黑玉銅鏤,為日月雲雷之 狀,亦曰鏤雲枕。又薦蛟毫之白褥,以蛟毫織為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