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三百六卷目錄

 方術部紀事二

神異典第三百六卷

方術部紀事二

《唐書明崇儼傳》:崇儼,洛州偃師人,梁國子祭酒山賓 五世孫。少隨父恪令安喜,吏有能召鬼神者,盡得其 術。乾封初,應岳牧舉,調黃安丞,以奇技自名。高宗召 見甚悅,擢冀王府文學。試為窟室,使宮人奏樂其中, 召崇儼問:「『何祥邪?為我止之』。崇儼書桃木為二符,剚 室上,樂即止,曰:『向見怪龍,怖而止。盛夏,帝思雪,崇儼』」 坐頃取以進,自云往陰山取之。四月,帝憶瓜,崇儼索 百錢,須臾以瓜獻,曰:「得之緱氏老人圃中。」帝召老人 問故,曰:「埋一瓜,失之土中,得百錢。」累遷正諫大夫。帝 令入閤供奉。每謁見,陳時政,多託鬼神為言。至為武 后作《厭勝事》,又言章懷太子不德。儀鳳四年,為盜所 刺於東都。好事者為言崇儼役鬼勞「苦,為鬼所殺。」而 太后疑太子使客殺之,命御史中丞崔謐等雜治,誣 服者甚眾。及太子廢,死狀乃明。

《朝野僉載》:唐蜀縣令劉靖妻病,正諫大夫明崇儼診 之曰:「須得生龍肝食之必愈。」靖以為不可得,儼乃書 符,乘風放之上天,須臾有龍下入甕水中,剔取肝食 之而差。

唐道士羅公遠,幼時不慧,遂入梁山。數年,忽有異見, 言事皆中,敕追入京。先天中,皇太子設齋,遠從太子 乞金銀器物,太子靳固不與。遠曰:「少時自取。」太子自 封署房門,須臾開視,器物一無所見。東房先封閉,往 視之,器物並在其中。又借太子所乘馬,太子怒不與。 遠曰:「已取得來,見于後園中放在。」太子急往櫪上檢 看,馬在如故。侍御史袁守一將食器數枚,就羅公遠 看。年命奴擎衣襆在門外,不覺須臾在公遠衣箱中。 諸人大驚,莫知其然。

《酉陽雜俎》:元宗學隱形于羅公遠,或衣帶,或巾腳,不 能隱。上詰之,公遠極言曰:「陛下未能脫屣天下,而以 道為戲,若盡臣術,必懷璽入人家,將困于魚腹也。」元 宗怒,慢罵之,公遠遂走入殿柱中,極疏上失。上愈怒, 令易柱破之,復大言于石磶中,乃破磶觀之。磶明瑩, 見公遠形在其中,長寸餘,因碎為十數段,悉有公遠 形。上懼謝焉,忽不復見。後中使于蜀道見之,公遠笑 曰:「為我謝陛下。」

梵僧不空,得總持門,能役百神,元宗敬之。歲常旱,上 令祈雨,不空言:「可過某日,今祈之,必暴雨。」上乃令金 剛三藏設壇請雨,連日暴雨不止,坊市有漂溺者,遽 召不空令止之。不空遂於寺庭中捏泥龍五六,當溜 水,作胡言,罵之,良久復置之,乃大笑,有頃雨霽。 元宗又嘗召術士羅公遠與不空同祈雨,互校功力。 上俱召問之,不空曰:「臣昨焚白檀香龍。」上令左右掬 庭水嗅之,果有檀香氣。又與羅公遠同在便殿,羅時 反手搔背,不空曰:「借尊師如意。」殿上花石瑩滑,遂激 窣至其前,羅再三取之不得。上欲取之,不空曰:「三郎 勿起此影耳。」因舉手示羅如意。

不空每祈雨,無他軌則,但設數繡座,手簸旋數寸,木 神念咒擲之,自立於座上,伺木神吻《角牙》出,《目瞚》,則 雨至。

僧一行者,數有異術,開元中嘗旱,元宗令祈雨,一行 言:「當得一器,上有龍狀者,方可致雨。」上令於內庫中 遍視之,皆言不類。數日後,指一古鏡鼻盤龍,喜曰:「此 有真龍矣。」乃持入道場,一夕而雨。

雲安井,自大江泝別派,凡三十里,近井十五里,澄清 如鏡,舟楫無虞。近江十五里,皆灘石險惡,難於沿泝。 天師翟乾祐念商旅之勞,於漢城山上結壇攷召,追 命群龍,凡一十四處,皆化為老人,應召而至。乾祐諭 以「灘波之險,害物勞人」,使皆平之。一夕之間,風雷震 擊,一十四里盡為平潭矣。惟一灘仍舊,龍亦不至。乾 祐復嚴敕神吏追之。又三日,有一女子至焉,因責其 不伏應召之意。女子曰:「某所以不來者,欲助天師廣 濟物之功耳。且富商大賈,力皆有餘,而傭力負運者, 力皆不足。雲安之貧民,自江口負財貨至近井潭,以 給衣食,眾矣。今若輕舟利涉,平江無虞,即邑之貧民, 無傭負之所,絕衣食之路,所困者多矣。余寧險灘波 以贍傭負,不可利舟楫以安富商,所以不至者,理在 此也。」乾祐善其言,因使諸龍皆復其故,風雷頃刻而 長灘如舊。天寶中,詔赴上京,恩遇隆厚。歲餘還故山, 尋得道而去。

李叔詹常識一范陽山人,停於私第,時語休咎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