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義,非人間夫妻也。《破迷歌》曰:「休糧不是道,死後作餓鬼。」 以上諸物,皆後天地生渣滓之類,易遇難成,烏可與金丹大藥同日而語哉?

萬卷仙經語總同,金丹只此是根宗。依他坤位生成 體,種在乾家交感宮。莫怪天機多泄漏,只緣學者自 愚蒙。若人了得詩中意,立見三清太上翁。

萬卷《仙經》,至當歸一,莫不以龍火二八初弦之氣,為丹之質。但依坤母生成之理,逆而修之。得丹之後,種在乾父交感之宮,以運符火。修丹至要,不出「鉛火」 二字。鉛火為大丹之本,仙翁於此泄盡天機,學者皓首迷蒙,何不近取諸身,以明至道。結成一黍,立賓於天。

《五言四韻一首象金丹一粒》

女子著青衣,郎君披素練。見之不可用,用之不可見。 恍惚裏相逢,杳冥中有變。一霎火燄飛,真人自出現。

「女子」 者,龍之弦氣也,陽中之陰,故曰「女子」 ,又名木姬,生於青龍,故著青衣也。「郎君」 者,虎之弦氣也,陰中之陽,故曰「郎君」 ,又名金郎,生於白虎,故披素練也。「有質可見」 者,後天地生滓質之物類也。以其有質,故可見而不可用也。「無形可睹」 者,龍虎二八初弦之氣也。以其有氣而無質,故不可見而可用也,實採鉛之樞機也。「恍恍惚惚,杳杳冥冥」 者,混元真一之氣也,生於天地之先,不可測度。恍惚中有物者,龍之弦氣也。杳冥中有精者,虎之弦氣也。二弦之氣,在於恍惚之中,杳冥之內,絪縕相逢,磅礡相戀,故得真一之氣,兆靈有變,而為一黍之珠,此無中生有之妙也。「真人」 者,金丹也。聖人將一年火候,攢於一個時辰中,又於一個時辰中,分為六候。先於兩候中運火鍛煉,立得真一之氣,結成一粒之丹,現在北海之中,大如黍米,豈非一霎時火,真人自出現乎?此道至妙至元,苟非遭遇真師,口授真訣,其孰能與於此哉?

《七言絕句六十四首象六十四卦》

先把乾坤為鼎器,次將烏兔藥來烹。既驅二物歸黃 道,爭得金丹不解生。

日月本是乾坤精,故聖人以乾坤喻為鼎器,日月喻為藥物也。乾坤即真龍真虎也,藥物即龍虎之弦氣也。魏真人曰:「鼎鼎元無鼎,藥藥元無藥。」 聖人假名託象,借喻如此,其要只以真龍真虎初弦二氣交媾,凝煉真一之精,結於北海中宮之內。既驅二物歸黃道,爭得金丹不解生?黃道即中宮金丹凝結生成之處也。

安爐立鼎法乾坤,鍛煉精華制魄魂。聚散絪縕成變 化,敢將元妙等閑論。

「積諸陽氣為天,在上而不潤下。積諸陰氣為地,在下而不炎上,即天地不交也。不交焉能造化而生萬物也哉?蓋天雖為至陽之物,而有一陰之氣在其中,故能降地;地雖是至陰之物,而有一陽之氣在其中,故能升天。二氣絪縕,萬物化醇,此以二氣交合而成變化。」 《金丹之要》,安爐立鼎,鍛煉精華,以制魂魄,莫不取法於天地也。《子母歌》曰:「精交無用藥,氣合無言語。」 金丹以氣與類結而成之,故曰:藥逢氣類方成象也。始自無中生有,復自有中生無,無形而能變化,是以變化無窮。此乃天機,安敢饒舌,自取輕泄漏慢之愆尤哉。

休泥丹竈費工夫,煉藥須尋偃月爐。自有天然真火 候,何須柴炭及吹噓。

葉文叔指兩腎中間為「偃月爐」 ,謬哉!亦有指為兩睛者,靡肯自思己錯,更將錯路教人,何不揣之甚耶?此爐之口仰開如偃月之狀,故謂之「偃月爐」 ,即北海也。元始之祖氣存焉,內有自然真火,何假柴炭吹噓之耶?

偃月爐中玉蕊生,朱砂鼎內水銀平。只因火力調和 後,種得黃芽漸長成。

「偃月爐」 者,陰爐也。中有玉蕊之陽氣,虎之弦氣也。「朱砂鼎」 者,陽鼎也。中有水銀之陰氣,即龍之弦氣也。「金丹只因此二弦之氣,調停和合之力,種得真一之芽,長在黃家,結成黍珠」 也。

嚥津納氣是人行,有物方能萬物生。鼎內若無真種 子,猶將水火煮空鐺。

世人所謂嚥津納氣者,皆後天地生至陰之物也,非真服氣也。夫真服氣者,先伏而後服氣也。《經》曰:「伏炁不服氣,服氣須伏炁,服氣不長生,長生須伏炁」 是也。夫真一之氣,混於杳冥恍惚之中,難求難見。聖人以法伏之,故得杳冥中有精,恍惚中有物,變化鍛煉成丹,服歸丹田之中,則萬物化生也。故曰:「有物方能萬物生也,以其有真種子故也。若無真種子,萬般作用,勞而無功,空鐺水火,妄作何為?」

調和鉛汞要成丹,大小無傷兩國全。若問真鉛何物 是,蟾光終日照西川。

驅龍則火汞飛揚,駕虎則水鉛閃爍。絪縕《造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