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行列也。聖人皆以鴻鷺之群擬官師也。」 又云:「鴻鴈愛力,遇風迅舉;孔雀愛毛,遇雨高止。」 揚子云:「鴻飛冥冥,弋人何慕焉?」 《尸子》云:「鴻鵠之鷇,羽翼未合,而有四海之心。」 陳琳曰:「陸陷蕊犀,水截輕鴻。」 輕鴻,鴻毛也。傳曰:「輕於鴻毛。」 今人試刀劍,令髮浮轉於水,以刃斷之,觀其銛鈍,水截輕鴻,殆類是也。《博物志》曰:「鴻毛為囊,可以渡江不漏。」 又云:「鴻鵠千歲者皆胎產。」 鴻鴈大略相類。以中秋來賓,一同也;鳴如家鵝,二同也;進有漸,飛有序,三同也;鴈色蒼而鴻色白,一異也;鴈多群而鴻寡侶,二異也;毛有粗細,形有大小。《埤雅》詩曰:「鴻飛遵渚,公歸無所,於女信處。鴻飛遵陸,公歸不復,於女信宿。」 蓋鴻之為物也,其進也有漸,其飛也有序,又其羽可用為儀,君子之道也。故此以況周公。《易》曰:「漸之進也,公歸東都」 ,則之進也。然未至西都,故為不復。《易》曰:「其羽可用為儀,吉不可亂也。」 鄭箋云:「鴻,大鳥也,不宜與鳧鷖之屬,飛而循渚,以喻周公今與凡人處東都之邑,失其所也。」

按:鵠,小鳥也,射者設之以命中。鳥小而飛疾,故射難中,是以中之為儁,似飛鴻類。或云鵠即是鶴意。陸璣所見略同,但云「鴻肉美如鴈」 ,似與鴈非一物。

《太平廣記》

《鵠壽三千歲》

《鵠生》百年而紅,五百年而黃,又五百年而蒼,又五百 年為白,壽三千歲矣。

《埤雅》

《釋鵠》

鴻鵠,一舉千里。故《周官》「木路,前樊鵠纓」,蓋取諸此。又 曰:「革路龍勒」,條纓龍勒,猶此所謂鵠纓。蓋行天莫如 龍,行地莫如馬,而庾人八尺以上為龍,六尺以上為 馬。馬以龍名,其來尚矣。《司裘》:「王大射,則共虎侯熊侯 豹侯,設其鵠。設其鵠者,棲鵠於侯中以為的也,若今 所射紅心是也。」謂之鵠者,取名於鵠。鴻鵠一舉千里, 射者難中,是以中之為雋也。梓人云:「張皮侯而棲鵠」, 皮侯所謂三侯是也。先儒申、鄭以為其鵠還以虎熊 豹麋之皮為之。按:鵠取名於鳥,則或畫或刻,或以其 毛為之,雖不可知,然知其不以虎熊豹麋之皮為之 明矣。今鵠善步,鳧善趨,鷹善立,《禽經》曰:「鳥鳴啞啞,鸞 鳴噰噰,鳳鳴喈喈,凰鳴啾啾,雉鳴鷕」鷕,雞鳴吚吚。鶯 鳴嚶嚶。鵲鳴唶唶,鴨鳴呷呷。鵠鳴哠哠,鵙鳴嗅嗅。《字 說》云:「鵠遠舉難中,中之則可以告。故射侯棲鵠,中則 告勝焉。」

《鵠性》

鵠性勁利。

《爾雅翼》

《鵠即鶴音之轉》

古書多言鵠,鵠即鶴音之轉。後人以鵠名頗著,謂鶴 之外,別有所謂鵠,故《埤雅》既有鶴,又有鵠。蓋古之言 鵠,不日浴而白,白即鶴也。鵠名哠哠,哠哠鶴也。以龜 龍鴻鵠為壽,壽亦鶴也。故漢昭時,黃鵠下建章宮太 液池而歌,則名黃鶴。《神異經》:「鶴國有海鵠,衛懿公好 鶴,齊王使獻鵠於楚,亦列國之君,皆以為玩。」其餘諸 書文,如「蕙帳空兮夜鶴怨」,楚辭黃鵠一舉,及田饒說 魯哀公,言黃鵠或為鶴或為鵠者甚多,以此知鶴之 外無別有所謂鵠也。

《瑯嬛記》

鵠別名

《黃鵠》一名《遙翮》,一名《烏孫公主》。

《三才圖會》

《天鵝》

天鵝,即頭鵝,初至,有一巨者為之首,重二三十觔。捕 得此鵝,則其餘盤旋一處不能去。海東青擒而盡獲 之。

《本草綱目》

《釋名》

李時珍曰:按:師曠《禽經》云:「鵠鳴哠哠,故謂之鵠。」吳僧 贊寧云:「凡物大者,皆以天名。天者,大也。」則天鵝名義, 蓋亦同此。羅氏謂鵠即鶴,亦不然。

《集解》

李時珍曰:鵠大於鴈,羽毛白澤,其翔極高而善步。所 謂「鵠不浴而白,一舉千里」是也。亦有黃鵠、丹鵠,湖海、 江漢間皆有之,出遼東者尤甚。而畏海青鶻。其皮毛 可為服飾,謂之天鵝絨。按:《飲膳正要》云:天鵝有四等, 大金頭鵝,似鴈而長項,於食為上,美於鴈。小金頭鵝, 形差小;花鵝,色花。一種不能鳴。鵝飛則翔響,其肉微 腥,並不及《大金頭鵝》,各有所產之地。

肉氣味

甘,平,無毒。《汪穎》曰:「冷。」忽氏曰:「熱。」

《主治》

李時珍曰:「醃炙食之,益人氣力,利臟腑。」

油,冬月取肪,鍊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