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後漢書章帝本紀》:「元和二年二月辛未,幸太山,柴告 岱宗,有黃鵠」三十,從西南來,經祠壇上東北,過於宮 屋,翱翔升降。

《崔琦傳》:「琦初舉孝廉為郎,河南尹梁冀聞其才,請與 交。冀行多不軌,琦數引古今成敗以戒之,冀不能受, 迺作《外戚箴》以言,不從,復作《白鵠賦》以為風。」

《拾遺記》:張承之母孫氏,懷承之時,乘輕舟遊於江浦 之際,忽有白蛇長三尺,騰入舟中,母祝曰:「若為吉祥, 勿毒噬我。」縈而將還,置諸房內,一宿視之,不復見蛇, 嗟而惜之,鄰中相謂曰:昨見張家有一白鶴聳翮入 雲,以告承母,母使筮之,筮者曰:「此吉祥也。鶴延年之 物,從空入雲,自下升高之象也。」昔吳王闔閭葬其妹, 殉以美女,珍寶異劍,窮江南之冨。未及十年,雕雲覆 於溪谷,美女游於塚上,白鵠翔於林中,白虎嘯於山 側,皆昔時之精靈,今出於世。當使子孫位超臣極,擅 名江表。若生子,可以名曰「白鵠。」及承生,位至丞相,輔 吳將軍,年踰九十,蛇鵠之祥也。

《晉書石季龍載紀》:「揚州人送黃鵠雛五,頸長一丈,聲 聞十餘里,泛之於元武池。」

《南越志》:「開寧縣多晨鵠。」

《南史范雲傳》:雲之幸於子良江祏,求雲女婚姻。酒酣, 巾箱中取剪刀與雲曰:「且以為聘。」雲笑受之。至是祏 貴,雲又酒酣曰:「昔與將軍俱為黃鵠,今將軍化為鳳 凰,荊布之室,理隔華盛。」因出剪刀還之。祏亦更姻他 族。

《垣榮祖傳》:榮祖善彈,登西樓見翔鵠雲中,謂左右,「當 生取之。」於是彈其兩翅,毛脫盡,墜地無傷。養毛生後 飛去。

《孝義傳》:「謝昌㝢為劉悛廣州參軍,孝性甚至,嘗養一 鵠,昌㝢病二旬,而鵠二旬不食,昌㝢亡而鵠遂飛去。」 《梁書安成康王秀傳》:「秀性仁恕,喜慍不形於色,左右 嘗以石擲殺所養鵠,齋帥請治其罪,秀曰:『吾豈以鳥 傷人』?」

《錄異記》:「藥水在房州西四十里九室宮室中,古老相 傳云,昔有二鵠棲於雙柏之上,時飲此水,居人因取 飲之,有疾皆愈。」

《元史英宗本紀》:「至治二年,禁捕天鵝,違者籍其家。」 《輟耕錄》:「昔寶赤鷹房之執役者,每歲所養海青有獲 頭鵝者,賞黃金一錠。」頭鵝,天鵝也,以首得之,又重過 三十餘斤,且以進御膳,故曰「頭。」

《佛祖歷代通》載,帝與帝師坐,次一、亢二僧侍側。帝云: 「何不遊戲三昧?」亢以一年小云從小至大,為次一。遂 云:「海青身至小,天鵝身至大。海青徹天飛,天鵝生懼 怕。」亢云:「豬㹠身至小,象王身至大。象見㹠來欺,擲向 大千界。」帝師云:「我以大千界化為一釜竈,煮你四件 物,大小都容了。」帝大悅。

《元史順帝本紀》:「元統二年冬十月,卻天鵝之獻。」

鵠部雜錄

《禮記射義》:「為人父者以為父鵠,為人子者以為子鵠, 為人君者以為君鵠,為人臣者以為臣鵠。」故射者各 射己之鵠。正義謂升射之時,既身為人父,則念之云:「所 射之鵠,是為人父」之鵠。中則任為人父,不中則不任 為人父,故為人之父者,以為父鵠。以下倣此。謂之鵠 者,取名於鳱鵠。鳱鵠小鳥而難中,是以中之為雋,亦 取鵠之言較。較者,直也。射所以直己志,則是但取其 名, 非呈實鳥也。

《周禮·春官》:巾車:「木路,前樊鵠纓。」訂義《鄭康成》曰:「以鵠色 飾韋為纓。」

《儀禮大射儀》:量人「巾車張三侯,大侯之崇,見鵠於參。」 鵠,鳥名,射之難中,中之為俊,是以所射於侯取名 也。《淮南子》曰:「鳱鵠知來。」正亦鳥名。齊魯之間名題肩 為正。正、鵠皆鳥之捷黠者。

《陰符經》「鸇隼擊鵠。」

《戰國策》:莊辛謂楚襄王曰:「黃鵠遊乎江海,淹乎大沼, 俯噣鱔鯉,仰囓䔖衡,奮其六翮而凌清風,飄搖乎高 翔,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不知夫射者,方將修其 碆盧,治其矰繳,將加己乎百仞之上,被」磻引微繳, 折清風而抎矣。故晝游乎江河,夕調乎鼎鼐。

《莊子庚桑楚篇》:「越雞不能伏鵠卵」,魯雞固能矣。 《列子楊朱篇》:「鴻鵠高飛,不集汙池。」何則?其極遠也。 《商子畫策箴》:「黃鵠之飛,日行千里。」有必飛之備也。 《春秋繁露》,恩及羽蟲,則飛鳥大為黃鵠出見。

《淮南子覽冥訓》:「鳳凰之翔,羽翼弱水,暮宿風穴。當此 之時,鴻鵠鶬鸖,莫不憚驚,伏竄注喙」,《江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