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上,為儔偶,更不移處。」蓋鶚性好跱,故每立更不移處。

所謂鶚立,義取諸此。《郯子》曰:「少皞氏,以鳥名官。鳳鳥 氏,歷正也。元鳥氏司分,伯趙氏司至,青鳥氏司啟,丹 鳥氏司閉,祝鳩氏司徒,雎鳩氏司馬,鳲鳩氏司空,鷞 鳩氏司寇,鶻鳩氏司事。」五鳩,鳩民者也,鳳知天時,故 以名歷正之官。元鳥,燕也,以春分來,秋分去,故司分 伯趙鵙也;以夏至鳴,冬至止,故司至青鳥,鶬鷃也,以 立春鳴,立夏止,故司啟。丹鳥,鷩雉也,以立秋來,立冬 去,故司閉。雎鳩鷙而有別,故為司馬,主法制。鳲鳩平 均,故為司空,平水土。鵻鳩孝,故為司徒,主教民耕。《虞 槐賦》曰:「春棲教農之鳥。」即鵻是也。俗云:「雎鳩交則雙 翔,別則立而異處,是謂鷙而有別。」《傳》曰:「鷙鳥不雙」是 也。

《本草綱目》

《釋名》

李時珍曰:鶚狀可愕,故謂之鶚。其視雎健,故謂之雎。 能入穴取食,故謂之「下窟。」烏翱翔水上,扇魚令出,故 曰「沸波。」

《集解》

李時珍曰:「鶚,鵰類也。似鷹,而土黃色深目,好跱。雌雄 相得,鷙而有別,交則雙翔,別則異處。能翱翔水上,捕 魚食,江表人呼為食魚。鷹,亦啖蛇。」《詩》云:「關關雎鳩,在 河之洲。」即此。其肉腥惡,不可食。陸璣以為鷲,揚雄以 為白鷢,黃氏以為杜鵑,皆誤矣。《禽經》云:「鳩生三子,一 為鶚鳩,尸鳩也。」杜預以王雎為鳲鳩,或以此也。

骨主治

李時珍曰:「接骨。」

觜主治

李時珍曰:「蛇咬,燒存性,研末。一半酒服,一半塗之。」

《附方》

接骨用下窟烏,即鶚也。取骨燒存性,以古銅錢一箇, 鍛紅醋淬七次,為末,等分,酒服一錢,不可過多。病在 下空心,在上食後服,極有效驗。須先夾縛定,乃服此。

唐藺道人方

《直省志書》

含山縣

鶚似鷺而色淡,夜鳴則雨。又色微紅者乘旺氣而棲, 生卵如雞子,野人謂之「紅鶴。」

鶚部藝文

《鶚執狐記》
唐·李華

某嘗《目異鳥》,擊豐狐於中野,雙睛燿宿,六翮垂雲,迅 猶電馳,厲若霜殺,吻決肝腦,爪刳腎腸,昂藏自雄,倏 欻而逝。問名於耕者,對曰:「此黃金鶚也,其何快哉?」因 識之曰:「仁人秉心,哀矜不暇,何樂之有?」曰:「是狐也,為 患大矣。震驚我姻族,撓亂我閭里,喜逃徐子之盧,不 畏申孫之矢。皇祗或者其惡貫盈,而以鶚誅之。予非」 斯禽之快也,而誰為?悲夫高位疾僨,厚味腊毒,遵道 致盛,或罹諸殃。況假威為孽,能不速禍?在位者當洒 濯其心,祓除凶意,惡是務去,福其大來。不然,則有甚 於狐之害人,庸忸於鶚之能爾。

《一鶚賦》以凌厲清浮羽翰無匹為韻
楊弘真

禽之鷙者,鶚兮挺生。不翻翻以群萃,自耿介以孤貞。 羽族之中,雖彼眾而我寡;雲路之上,如特立而獨行。 固將殺敵無匹,擊鮮莫京。豈惟拂之於平野,翫之於 太清哉。卓彼雄姿,凜乎壯觀。或危石以礪吻,或高柯 而整翰。搏鳩之隼,不能飛揚。逐燕之鸇,望而伏竄。及 夫當殺節,乘勁秋。雙眸電掣,六翮雲浮。仰之彌高,方 「一舉而千里。翔而後集,恥乘居而匹遊。既而變金風, 驚商律。不類聚以頡頏,自孤飛而厲疾。介然直下,固 不可以同群。邈矣獨翔,諒有殊於喪匹。摩碧落而上 騰,與紫氣而相凌。自樂其絕侶,無求於得朋。鷹揚者 迎之而不逮,鵰悍者攀之而不能。莽蒼天高,悠揚日 厲。自暇自逸,倏來倏去。何剛者而不懼,何勍者而不 制。風毛雨血,在嫉惡而不遺;草伏木棲,咸畏威而若 厲。」明心不測,利用則殊。以少為貴,匪繁有徒。想像乎 八紘之間,視遠如邇;隱映乎九霄之際,出有入無。諒 搏擊而不競,豈蒐狩而弗圖。是知禽之凡者,雖累百 而何補;士之傑者,將無雙而必取。亦猶務利嘴刷迅 羽,雖多亦奚以為。固非一鶚之為伍